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與人結善緣或結惡緣的會有怎樣不同的因果?


時間:2018/5/20 作者:佛前明燈

言語是表達感情的工具。會用的人,到處結善緣;不會用的人,到處結惡緣。

愛語:就是好像父母對自己兒女說話那種態度,不但柔和而且慈祥。對眾生亦復如是,令眾生有好感,所謂:「良言半句三冬暖」。

言語是表達感情的工具。會用的人,到處結善緣;不會用的人,到處結惡緣。所以修道人,要廣結善緣。

世尊領大迦業和阿難二尊者,到他處去說法,教化眾生。正逢炎夏時節,汗流浹背,在樹下休息。

這時,世尊見一婦人在井邊汲水,令阿難去乞水,阿難走到井邊,婦人大怒,不但不布施水,反而罵阿難一頓。

阿難無奈,垂頭喪氣回到佛身邊。佛命大迦業去乞水,大迦業走到井邊,婦人笑問:「師父求什麼?」

迦業尊者說明來意之後,這個婦人盛兩瓢水,一瓢供養佛,一瓢供養大迦業。阿難看在眼裡,心中不舒服,請問佛是何因緣?佛便說出過去無量劫中一段因緣。

那時候這個婦人是老鼠,因為業障關係,被車壓死在路上,身體已經發臭。

阿難是個比丘,經過該處,聞到欲嘔的臭鼠味,心想,該死的老鼠,掩鼻而過。

後邊又來一位比丘,就是大迦業的前身,他發慈悲心,見到老鼠死得很可憐,乃把死老鼠埋葬土中,又為牠念七遍往生咒,所以她才有緣生為人。

這就是結善緣或結惡緣的因果。

恭錄自《華嚴經淺釋》

回向文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