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挫折是頓悟的加速器


時間:2018/5/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要明白,自己高興時是真的高興,還是因為有別人的讚美和奉承而感覺很快樂。如果是因為別人的態度而感覺快樂,這僅僅是一種因虛榮心而起的浪花而已,不是真正的快樂。

為什麼有很多人過勞死,以及很多人最後撐不住壓力,升官發財後做一些諸如跳樓、吃藥等極端舉動?這些都是因為他們沒有了解自己的情緒到底是真快樂還是假快樂。

所以,我們需要沉澱下來,每天反省,到底什麼在先,什麼在後,什麼事情需要放下。要學會懂得:自己所追求的各種目標是不是真的就像自己想像的那么重要?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樣的快樂?在思考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自己內心世界的很多需求都是虛榮心使然。為了滿足自己虛榮心所做的一切,給我們帶來的快樂並不長久。這個時候就要考慮把我們那些虛榮的想法放下,去尋找真正的快樂源泉。

人對自我的執著叫“我執”,因對自我的執著而產生一種強烈的傲慢,就是“我慢”。我因為擁有了這些,人家就對我另眼相看,人家想擁有的沒辦法擁有,我擁有了。這種心理,時間長了就會產生虛榮心;這種虛榮心不會延續多久,很快會讓人產生疲倦。換個角度看自己,經常想想,我活在這個世界到底是為了什麼,想不明白了,睡一覺醒來就迷茫。

有個朋友,他曾經認為自己很聰明,造就了一個很大的集團企業,於是他覺得他有恩於別人,他不用感恩任何人,在三十歲剛出頭的時候就已經是國內很有名的企業家了。他把和社會、政府等方方面面的關係都打點得很到位。如果別人說你做點社會公益活動吧,他就說做過了,做了很多希望國小,但他做希望國小是從對自己的企業形象宣傳出發,是為自己的集團做廣告,不是發自內心要從幫助別人出發的。他還對我說:“我這個人有個優點就是聰明,有能力,不欠任何人的情,只有別人欠我的情。”當時,他傲氣十足,眼裡放不下任何人。聽了他的這些話,我沒有說一句話,沒有辦法交流,因為他放不下執著。當一個容器倒過來扣在那兒的時候,留不住任何一滴水,就好像是堅硬的懸崖留不住水一樣。後來他得了一場大病,差點死了,好長一段時間昏迷在病床上,醒來以後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因為在病床上,他真正感受到了別人對他的擔憂和親情。通過幾個月時間的回想,他想到他的企業之所以有今天,是多少人付出了很多努力才有的,他只不過是個領頭的人而已。有今天的名聲,有今天的財富,是通過廣大員工辛勤努力和社會環境的發展得到的。想到這些,他心裡非常難過,覺得自己以前到底是怎么了,連動物都知道懂得感恩飼養它的人,為什麼自己就沒有想到這些呢。現在他語言完全變了,經常說的是要回饋大家,要感恩大家。說不了幾句話就要感恩,有的時候到餐廳吃飯,服務員給他倒水他都會講感恩。他現在做很多慈善事業,非常的誠心誠意。

“水滿則溢。月滿則虧”。做人也不能太自滿、自負。世間的萬物都需要有一個“度”字來衡量。當我們因為擁有世間的福報而傲世輕物,目空一切時,那衰敗離我們也不會太遠了。

人很容易把持不住自己的心。無論今天的你是什麼角色、什麼地位。其實,作為世間人最好的福報不是看你是否“富可敵國”、“權傾天下”,而是看你是否能在挫折面前頓悟世間八法的虛幻和世間法的戲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