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持戒最重要的是什麼?


時間:2018/5/21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持戒最重要的就是清淨平等覺。有一些人,我們見到很多,持戒做得很嚴謹,但是心不清淨,心怎麼?傲慢、自以為是。對於那些不持戒的人他非常不滿,輕視別人,甚至於毀謗。這個對不對?不對,完全錯了。你想想看,這經上說戒若琉璃,你的心不是琉璃,你的心是染污,裡面還有是非人我,表面上做的是像個樣子,不是,效果沒有達到。

持戒是達清淨心,得定,因定才開慧,你戒持得再好,你心不清淨,你傲慢,你輕視別人,你就決定不會得定,你決定不會開悟。這什麼道理?這是叫死在戒條之下,對於經教完全不通。真正原因,為什麼會造成這個樣子?是知經太少,對戒律也不懂。佛為什麼制這條戒?戒律的精神在哪裡?持這條戒的好處在什麼地方?他們不知道。只是我照做了,實際上真實利益,自利利他都不知道。人不學不知道,學是多麼重要。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一六集)2012/7/8檔名:02-037-04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