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如何認識益友和損友?


時間:2018/5/21 作者:妙音居士

世間上每個人都需要朋友。朋友有所謂的益友與損友。什麼叫益友,什麼又是損友呢?在佛經里說朋友有四品,就是四種朋友:

一、有友如花:有的朋友像花一樣,當你盛開的時候,他把你插在頭上,供在桌子上;假如你凋謝了,他就把你丟棄。也就是說,當你擁有權勢、富貴的時候,他把你捧得高高的,凡事奉承你、隨順你;一旦你功名富貴沒有了,失去了利用的價值,他就背棄你,離開你,這是嫌貧愛富的朋友。

二、有友如秤:有的朋友像秤一樣。如果你比他重,他就低頭;如果你比他輕,他就高起來。也就是說,當你有辦法、有名位、有權力時,他就卑躬屈膝、阿諛諂媚的向你低頭;等到你功名權力沒有了,他就昂起頭來,看不起你了。

以上兩種是不好的朋友,另外還有兩種好的朋友:

三、有友如山:有的朋友像高山一樣,山能廣植森林,豢養一切飛禽走獸,任憑動物聚集在裡面,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好朋友像山,有著廣闊的心胸,就像孟嘗君一樣,有食客三千,能容納很多的朋友。

四、有友如地:有一種朋友如大地,大地能普載萬物,我們在大地上建房子,栽種花草樹木,乃至人、車行走其上,大地都毫無怨尤的承受著。所以,像大地的朋友,可以普載我們,替我們擔當,替我們服務,這兩種如山如地的朋友都是益友。

所以,大家如何認識益友和損友,就是:

一、有友如花。

二、有友如秤。

三、有友如山。

四、有友如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