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當擇其契理而又契機者,專精緻力


時間:2018/5/21 作者:王習訓

佛祖[1]出世,悉皆[2]法隨機[3]立。末世[4]鈍根[5],當擇其契[6]理而又契機者,專精緻力[7]。庶可仗佛慈力,橫超[8]三界[9]。於此一生,即了[10]百千萬劫不易了之生死大事。【(續)靈岩念誦儀規序】(《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

[1]佛祖出世:「佛祖」佛與祖師。一般多用於指大悟徹底、達佛分際之祖師。「出世」指諸佛出現於世間成佛,以教化眾生。(《佛光大辭典》)

[2]悉皆:全都。

[3]機:根機、機緣等之意。即具有遇緣而發動之可能性,亦即堪受佛陀教法之素質能力。(《佛光大辭典》)

[4]末世:釋迦入滅後五百年為正法時,次一千年為像法時,後萬年為末法時。末世者,即末法時也。(《佛學大辭典》)

[5]鈍根:指根機遲鈍者。又作下根。(《佛光大辭典》)

[6]契:相合,相投。

[7]專精緻力:「專精」集中精力,專心一志。「致力」竭盡心力。

[8]橫超:淨土門易行道中有橫超與橫出的二道,聞悉如來的本願而不疑,憑此堅強的信念就會得到往生的益處,死後直接往生於真實的報土,叫做橫超,若是單憑自己的力量而修定散之諸行,將來死後往生於方便的化土,叫做橫出。(《佛學常見辭彙》)

[9]三界:指眾生所居之欲界、色界、無色界。此乃迷妄之有情在生滅變化中流轉,依其境界所分之三階級。(《佛光大辭典》)

[10]了:完結,結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