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做善事需要擁有的智慧


時間:2018/5/21 作者:東華禪寺

通常我們都知道學佛的人喜歡做好事,做善事。包括社會上很多人喜歡做善事。做善事我們當然歡喜,也主張去做。

但如果你一味的為做善事而做善事,做來做去結果把自己的事業做倒了,家庭也出現了危機,甚至連你的身體狀況也出現危機,那就失去了做善的意義。

你本身也是眾生之一,如果為了普度眾生,卻連自己的問題都解決不了,又怎麼普度眾生?怎麼教化眾生呢?

並且你在行善的時候,自己同時還要具備造血的功能。你必須解決了造血功能之後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行善。如果不解決造血的功能,你就沒有行善力量的源頭。

真正做大善的人一定是有了自身的造血功能。只做一次兩次的善,這是小善。但大善必須像河水的源頭一樣源源不斷地流淌著,持續地做下去。

現在有些佛教徒學佛以後,工作也不好好做了,工廠也不好好辦了,一心要成佛。你現在有這麼好的資源,為什麼不把它好好的利用起來,成為一個造血的平台去利益眾生呢?

佛法講究的是持久性,不是做一次而已,佛法要長久的住世,長久的利益眾生,長久的為眾生解決煩惱。所以,行善和造血的功能是非常關鍵的,它們是一起的。

真正的大善人,他們懂得造血;真正普度眾生的人,會先解決自己的問題。如果你自己的問題和造血功能都不解決、不具備,不是真正的修行人,也不是大智慧的人,更別說真正意義上的修行和行善。

(禪修 心理學 佛學 靈修 國學 哲學 川航 傳統文化 孔子 中國首艘航母 經典永流傳 詩詞大會)

萬行大和尚:做善事需要擁有的智慧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