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十三(專刊)


時間:2018/5/21 作者:三個根心得分享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十三(專刊)

在學習《弟子規》後,我的人生有了挺大變化。看看,以後去往生的,是一個孝子,自己心裡的信心就不一樣了。“自古忠臣多孝子”,行孝,是與性德相應的行為,這本身就與阿彌陀佛相應,遠離了六道十法界。何止是孝道,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都是與性德相應的行為。

一個人身上與性德相應的素質越多,他的般若智慧也必然顯現的比常人多。他與人相處,做事的能力,觀察事物的深度,都會比常人好很多。那他一生的成就,就比原本的自己要強很多了,這就是改變命運。而這些智慧用在學佛上面,聽經會懂得的比以往多多了,那么他往生極樂世界的機會是不是比不學三個根要大多了?

開智慧有很多種,這種開智慧也不能說不是開智慧。你學習三個根越久,自身的德行,自身與性德相應的東西越多,你的很多想法看法都轉變了。生活的快樂也越來越多了,與人相處越來越順了。以往那種“人之處事,不如意事常八九”,漸漸少了。這是常人的看法,是真的這樣嗎?

在我身上,有不少事情的發展,好像不是那個樣子。往往因為做事與人不同,受欺負、吃虧、上當的時候多了。那是不順的事情啊,怎么你說越來越順呢?我說真心話,我也想事事順利,可是別人看你的行為看不懂,以為你是傻子,他們常會看不起你,孤立你,欺負你。可在我的心裡,我所學的不是迷信行為,我做的事明明白白,知道這是做人的基礎。比如守信,別人騙你還來不及呢,我仍然相信人。

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可我明明知道我的路是通往好地方的,通到往生極樂世界。

古人說:“吃虧是福”,一點不假。我一路走過來,吃虧上當,我為什麼還去做?別人沒有落實三個根,你能怪罪他嗎?“先人無知,不識道德,殊無怪也”,佛都不怪他,我們也要學著佛的寬容,學著孔夫子的恕道,不但不責怪別人,處處用“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在自己身上找毛病,守住倫常道德。久而久之,我是不是提高了。

學佛就看會不會學了。心態好,事事處處都是好境界。就像老法師常說的:“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我活得可快樂了。夫子常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種發自內心的樂,您能體會嗎?我無論什麼境緣裡頭,我的進步誰也看不出來,常人看到的是個大笨蛋,吃虧上當受欺負。可是佛菩薩看到我,會欣慰地說,這個世界還有個學佛的人!

學習佛法之難,就是放不下自己的煩惱,做不到這些吃虧上當的事,總拿境緣當真。可是誰承認呢,都以為自己放下了,吃虧的時候就放不下煩惱了。受不了別人的欺負,這是修行的大障礙。

看不懂了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