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自己的業障很重、煩惱習氣很深,要從哪裡下手?


時間:2018/5/21 作者:佛前明燈

我們自己的業障很重、煩惱習氣很深,我們知道這個方向、知道這個宗旨,我們要從哪裡下手?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你們在座的同修們,你們曉得不曉得應該從哪裡下手?所謂下手,《楞嚴》裡面講的最初方便,就是最初入門,要斷煩惱、要破我執,這是最初的方便。煩惱就是見思煩惱,見思煩惱裡面有一半是錯誤的見解、有一半是錯誤的思想。見惑是錯誤的見解,屬於所知障,雖然它是煩惱障,這個二障是分不開家的;思惑的五條,完全是煩惱。我們學佛,如果見思煩惱天天在增長,麻煩就大了。不管你修什麼法門,除障而已!除障這就是正確的。無論你修什麼法門,如果你是增長見思煩惱,就是盲修瞎練,就錯了。根本煩惱裡面第一個是貪心,主要是講貪心,不講境界。第二個是瞋恚,第三是愚痴,第四是貢高我慢,第五是對於聖教懷疑,不相信聖賢人講的話,不相信聖賢人所講的道理與方法,不能夠接受。這個五條叫根本煩惱。

我們想想,我們這五條是一天比一天少,還是一天比一天增加?如果這五條一天比一天增加,我們的貪心一天比一天重,瞋恚心一天比一天重,脾氣一天比一天大,這個事情麻煩!我們走的路子是迷惑顛倒的路,不是菩提道。菩提是印度話,翻成中文是覺悟的意思,菩提道是覺悟之道。我們今天不是走覺悟之道,我們走相反的,迷惑顛倒的道路,走這個路子求菩提怎么會得到?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佛法的修學,特別是大乘菩薩法的修學,在法門的手段裡面第一個叫你布施,布施是什麼?就是放下、就是捨棄。放下什麼?捨棄什麼?放下你的貪心、舍掉你的貪心,放下、舍掉的就是貪瞋痴慢疑,把這東西給舍掉。為什麼?這是障礙。障礙舍掉之後,沒有障礙了,所顯現出來的就是真性、就是法身。佛法的教學就是如此而已,諸佛菩薩「修法垂範,教化眾生」,也是如此而已。所以佛菩薩沒有法予人,給別人做增上緣,無非是希望他自己自覺、自悟、自修、自證,佛菩薩沒有能力代替別人,這個事情是自己的事情。所以佛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就是這個道理。今天我們在此地讀「觀世音菩薩圓通章」,這一章裡面就說明觀世音菩薩「修法垂範,教化眾生」,這些道理、方法、境界。我們明了之後,知道諸佛菩薩是如何垂範眾生,我們自己應該要怎樣去效法。

摘自 楞嚴經(第一一八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1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