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度有緣人,那誰是有緣人?


時間:2018/5/21 作者:君合

慈城羅珠堪布

問:佛度有緣人,請問誰是有緣人?

慈誠羅珠堪布答:佛度有緣人,這是大家常說的一個口頭禪。從佛教的觀點講,這個世界上,實際沒有一個佛不度的人。佛經裡面講,最後所有的人、所有的生命,他們都會成佛。他們的心靈也一定會提升到巔峰,這就是佛的境界。每個眾生都有這樣的機會,所以佛沒有不度的眾生。

但是,佛經里講有一種叫做斷根的眾生,大乘佛教里也講斷根。斷根的根是什麼意思呢?根就是你去學佛的天賦和因素。我們每個人都會從上一世,帶來一些對某個東西的愛好。它跟過去有關係,跟現在的身體也有關係。

有些人對學佛、修行特別感興趣,這個興趣,佛教裡面叫做根。斷根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有些人,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有什麼樣的條件,再教育、再勸導,也影響不到他。他就是不學、不修行,對學佛、修行根本就沒有絲毫的興趣,這樣的人在佛經裡面就叫做斷根的人。

斷根的人暫時是度不了的,但是他的斷也不是永久的斷。沒有永久斷根的人,只是目前這個現階段斷根。佛暫時沒有辦法度斷根的人,所以除了斷根的人以外,其他人應該叫做有緣人。有緣人,佛都是度的。

斷根之人,佛是不是永遠都不度呢?也不是。總有一天,斷根的人也會變成有根機的人。因為所有人的心底是善良的,只是目前這個階段,他的善良部分還沒有出來,這有很多的原因。

有一天他善的一面出來,這時他與佛發射出來的能量是一個頻率了,他就可以接收佛給他傳遞的信息。他願意接收以後,佛就可以度他。總有一天他也會變成有緣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