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凡夫從來沒有感受過真正的快樂,只有成佛的時候,才有真正的快樂


時間:2018/5/21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這些凡夫是顛倒的,假當成真,苦當成樂,將一時的快樂當成快樂。這不叫樂,即使當下樂了,過後還會有很多煩惱和痛苦。現在我們享受的世間福報都不是真正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幸福;我們這些凡夫從來沒有感受過真正的快樂,沒有嘗試過真正的幸福,我們正在遭受著痛苦,所以大家真的要明白。有時候我們也有順心的時候,也有如意的時候,但是過後還是煩惱,還是痛苦。我們為了幸福,為了快樂,也曾不擇手段,但是越抹越黑,越弄越痛苦,這叫背道而馳。

只有成佛的時候,才有真正的快樂,才能獲得真正的利益。這些世間的福報,名聞利養不是不要,而是不能為了這些而奔波。我們好好地學佛,好好地修行,好好地發菩提心,發利他心,然後去幫助他人,世間的福報、名聞利養自然而然就有了。

以前和大家講過,火點著了,不去求灰,灰自然就有了。世間的福報,如幸福、快樂等這些名聞利養到時候都有。那些大德高僧要的不是這些,都躲到山上,躲在山洞裡了,但是怎麼也躲不掉。修來的福報就是這樣,即使什麼都不要也會有。

怎樣才能成佛,是不是無緣無故地就可以成佛?不是,成佛靠的的是修持正法。要獲得利益,獲得快樂就要成佛,要成佛就要修持正法。以前給大家講過,成佛即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圓滿。福報圓滿是心想事成,智慧圓滿是一切通達無礙。用簡單的話說,生活上沒有任何的困難,心靈上沒有任何的障礙和疑惑就是佛。誰不嚮往,誰不想獲得啊?若是想成佛,就要修持正法,修持正法才能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