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麼多年、這麼多天了,連基本的感應道交都沒有,還何談得到功德?


時間:2018/5/21 作者:學佛娃娃

一百遍、一千遍《地藏經》念完了,業障還沒有祛除;一萬遍、十萬遍百字明念完了,業障還是沒有消盡。什麼原因?反問自己是怎麼念的,是用心念的嗎?是依四種對治力念的嗎?是在空性、大光明的境界中念的嗎?如果是這樣念的,業障一定可以消盡。如果雜念不斷、妄念不息,肯定毫無效果。若是具足四種對治力,念一萬遍、十萬遍百字明,絕對可以消除一切業障

但是我們念誦《百字明》的時候,沒有具足四種對治力。每天晚課時念誦《百字明》,卻完全不以四種對治力來念,身在修法的行列中,心早就飛了——飛到了外面、家裡、身邊人那裡,心已經散亂了,不清淨了,哪來的能量和加持?

這麼多年、這麼多天了,連基本的感應道交都沒有,還何談得到功德?你念《地藏經》時,有菩提心的攝持嗎?是在大空性的境界中念的嗎?都不是,嘴裡念《地藏經》,心裡念世間的瑣事,甚至很多時候思忖的還是他人的過患。心口不一致,心裡不清淨,念《地藏經》沒有力量,並非師父、上師的教言有問題,而是自己的修行不如法,功夫不到位,導致自己沒有得到如是的功德和加持。

所以,要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不要總是在別人身上找缺點,問題明明都出在自己的身上。佛、上師如意寶講過,念四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可以消除一切業障,我們都念完了,業障依舊存在,並沒有消除,就起了疑心:「上師如意寶是不是在騙我們?上師說的話是不是有問題?」不可能的事。唯一的原因是自己修行不到位,念金剛薩垛心咒時缺失了四種對治力,缺失了正知正念的攝持,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做的很差。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