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喻經卷下》:85.婦女患眼痛喻


時間:2018/5/21 作者:藎木

【譯文】

曾有一個女人,眼痛得厲害。一位自認有知識的女人問道:「你眼睛痛麼?」她答道:「眼痛呵!」那女人又說:「有眼必定要痛。我如今雖然不痛,卻想把眼都挑了,以防止它以後痛。」傍人說道:「眼若是在麼,或痛,或不痛:眼若是沒有了,便會終身長痛。」

凡夫愚人也是這樣,聽說富貴是衰敗患難的源頭,就畏懼了,索性就不布施了。害怕若是布施的話,以後得了果報,財物越發殷實豐裕起來,那麼衰敗患難的源頭也越發活活而來,肯定更重地受苦惱了。有人說道:「你若是布施的話,或苦或樂;若是不布施的話,則貧窮大苦。」就像那個女人忍不了短暫的痛,便想挑掉雙眼,那才是長痛了。

《百喻經》

尊者僧伽斯那撰

蕭齊天竺三藏求那毗地譯

寫在前面:

《百喻經》佛教文學經典,以譬喻宣揚佛法義理。全書從《經藏》12部經中取九十八喻,加上引言及偈頌,概稱「百喻」。行文短小精悍,詼諧機智,生動巧妙,文淺理深。

百喻經

聞如是。一時佛在王舍城。在鵲封竹園。與諸大比丘菩薩摩訶薩及諸八部三萬六千人俱。是時會中有異學梵志五百人俱。從座而起白佛言。吾聞佛道洪深無能及者。故來歸問唯願說之。佛言甚善。

問曰。天下為有為無。答曰。亦有亦無。梵志曰。如今有者云何言無。如今無者云何言有。答曰。生者言有死者言無。故說或有或無。問曰。人從何生。答曰。人從谷而生。問曰。五穀從何而生。答曰。五穀從四大火風而生。問曰。四大火風從何而生。答曰。四大火風從空而生。問曰。空從何生。答曰。從無所有生。問曰。無所有從何而生。答曰。從自然生。問曰。自然從何而生。答曰。從泥洹而生。問曰。泥洹從何而生。佛言。汝今問事何以爾深。泥洹者是不生不死法。問曰。佛泥洹未。答曰。我未泥洹。若未泥洹云何得知泥洹常樂。佛言。我今問汝。天下眾生為苦為樂。答曰。眾生甚苦。佛言。云何名苦。答曰。我見眾生死時苦痛難忍。故知死苦。佛言。汝今不死亦知死苦。我見十方諸佛不生不死故知泥洹常樂。五百梵志心開意解求受五戒。悟須陀洹果。復坐如故。佛言。汝等善聽。今為汝廣說眾喻。

原典:

85.婦女患眼痛喻①

昔有一女人,極患眼痛。有知識女人問言②:「汝眼痛耶?」答言:「眼痛。」彼女復言:「有眼必痛。我雖未痛,並欲挑眼,恐其後痛。」傍人語言:「眼若在者,或痛不痛。眼若無者,終身長痛。」

凡愚之人,亦復如是。聞富貴者衰患之本,畏不布施,恐後得報,財物殷溢,重受苦惱。有人語言:「汝若施者,或苦或樂;若不施者,貧窮大苦。」

如彼女人不忍近痛,便欲去眼,乃為長痛。

注釋

①婦女:明本作「女婦」。

②知識:佛經中的知識多為「善知識」是指有道德、有學問的人。這裡的知識,指相知認識的人。

來源:

1、《百喻經注釋與辨析》荊三隆 邵之茜著

2、《百喻經注釋》弘學注釋

3、網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