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玄法師:悉達多太子,生日快樂!


時間:2018/5/22 作者:妙音居士

生日快樂

四月初八,是漢傳佛教的佛誕日,

這一天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誕辰紀念日。

這一天,

我們一起祝佛陀——

生日快樂!

佛陀的生日有著許多的小典故,

在後世的“浴佛節”中,常常能見到其蹤影。

佛母摩耶夫人

釋迦佛的前生在兜率天宮,名為“聖善白”,為諸天說法,有一日他思惟自己下生人間示現成佛的時機已到,便認真地諦觀因緣——現在人間,有諸多與我有緣的眾生,皆是我初發心以來所教化成熟的,皆能受持清淨妙法,此時下生成佛,正當其時。甘蔗苗裔聖王的後代淨飯王夫妻因緣深厚,可為佛的父母。

有一天,摩耶夫人在夢中正要睡醒的時候,見到菩薩乘著六牙白象從虛空而來,從右脅進入自己的身體,摩耶夫人當下感到體安快樂,自身如日月照耀,清澈好似琉璃一般……

這就是她懷孕的徵兆,她與淨飯王的兒子——悉達多太子,就要出生了!

出生聖地藍毗尼

懷胎十月將滿,摩耶夫人卻沒有生產的跡象,而她卻想去藍毗尼園遊玩。

在藍毗尼園,一切都十分美妙,幽靜而莊嚴。忽然,摩耶夫人見到有株無憂樹,花色香鮮,枝葉茂盛,她心生喜樂,正要伸手去摘取樹上的花朵,卻感到右脅之處,胎兒將從這裡出來,她手攀著無憂樹枝,悉達多太子便從母親的右脅誕生,沒有任何臭穢,母親也沒有任何生產的痛苦。

現在每到佛誕日,我們紀念佛陀的誕生,往往會用鮮花布置成美麗的“藍毗尼園”,來紀念佛陀誕生的聖地!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當太子一降生,地上便生長出蓮花,護持著太子,太子當即自己就能夠站立起來,步步都腳踏蓮花,他邁著童稚的步伐走了七步,右手指天,左手指地,發出了一句穿透歷史的宣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在那個時代,印度有許多宗教,大多是供奉梵天與神靈的宗教,思想被婆羅門所操控。人並沒有發掘作為人的真正價值。悉達多太子發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宣言,就是對社會階層與思想不平等的一場革新。

有的經論將悉達多太子出生時的話翻譯作:“我於一切天人之中,最尊最勝;無量生死,於今盡矣;此生利益一切人天。”人可以經過自己的努力而覺悟,自身的覺悟能夠超越一切的煩惱,佛陀即是覺悟者,在一切眾生之中,最為珍貴!

我們見到的悉達多太子像,往往就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見到這樣殊勝的佛像,可不要忘記這代表這“覺悟者”的偉大!

淨水灌沐香湯浴佛

當悉達多太子誕生之時,瑞應無數,諸天都趕來護持這位即將成佛的太子,忉利天的天主釋提桓因手執寶蓋,大梵天王手持白拂,侍立於太子左右;難陀龍王、優波難陀龍王,在虛空中,吐出清淨的甘露,一溫一涼,兩條銀鏈似的甘露為太子身沐浴。

後世的佛弟子們,為了紀念龍王灌沐悉達多太子的瑞像,每到佛誕之日,就取旃檀、沉香種種妙香煮水來為悉達多太子沐浴,並念誦這個偈子——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

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

這便是浴佛節的由來!祖師常說“即心是佛”,我們紀念佛的出生,為佛陀沐浴,更要體悟這一形式所蘊含的道理——為自心來沐浴,浣洗心靈的塵垢!

當我們紀念著歷史上的佛陀時,更當知道究竟意義上的佛陀!“佛”就是圓滿的覺悟者,開發出內心的覺性,我等皆當作佛!

在《法華經》中,有無量千萬億的菩薩從地踴出,這些菩薩都是佛成道以後教化成就的。當時在會的大眾見到這一幕,都驚呆了,佛陀的一生不過八十載,從出生到出家,成佛以後不過幾十年的世間,怎么會教化了這么多菩薩,我們都不知道呢?

佛這才透露了自己最真實的秘密——“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梵網經》中也說到,“吾今來此世界八千返”。原來釋迦牟尼佛早已成佛,可以隨著因緣示現無量身。而投生在淨飯王宮,出家成佛只是又一場覺悟的示現!

《大般涅槃經》中說,從娑婆世界往西,過三十二恆河沙等諸佛國土,有一個無勝世界,那裡莊嚴殊特,與西方極樂世界、東方滿月世界無異,釋迦牟尼佛曾在那個國土示現成佛,因其憫念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故來此閻浮提中示現成佛,教化我等。

其實,不僅僅是釋迦牟尼佛是如此,在曠遠的光陰中,娑婆世界有一億尊佛皆是如此!

據《十住斷結經》所言,東方八十四億江河沙數寂寞世界,諸佛普集,一億尊佛同時取籌(抽籤),按照這個抽籤的順序,依次來到我們娑婆世界示現成佛。

釋迦牟尼佛還告訴大眾,大家莫要以為彌勒菩薩才剛剛行菩薩行,其實在過去劫中,他早就成就佛果了,我在這之後才行菩薩道!

在這部經中,釋迦牟尼佛以“取籌”這一生動的說法,告訴我們,諸佛世界不可思議,改形變化,方便示現,有時候示現為佛陀,有時候示現為菩薩,有時候示現成普通的凡夫眾生,就是為了教化眾生。

諸佛永遠在常寂光中殷勤護念著我們,永遠不曾捨棄我們,但能不能見到佛身相好,能夠得到多少加持,就取決於我們的善根福德資糧是否具足!而我們也應當立下宏願,成就諸佛之功德,與諸佛一道,遊戲自在,利益有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