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人了不起


時間:2018/5/22 作者:王習訓

人生在世,生活快樂、無憂無慮、無牽無掛,這是最幸福、最快樂的事!我受戒時,得戒和尚是道源老法師,他在戒壇上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道源老法師的家鄉在蘇北泰州一帶,他做小和尚時,地方上有一個乞丐,後來兒子發了大財,但是父親仍在外頭討飯,親戚朋友對他都不塬諒。他覺得沒面子,就派人去把父親找回來。找回來之後,想好好的供養父親,哪裡曉得這個老人不習慣,過了幾天又偷偷跑去要飯。有人問他:「為什麼?」他說:「那么多人侍候,真是受罪!我不想吃的東西,拚命拿來給我吃;我不願意穿的衣服,拿來給我穿。我天天要飯,每一天遊山玩水,我餓了就托一缽飯。晚上睡覺,隨地而睡,我過的是真正的生活,過的是快樂、自在的生活。」這個人了不起,他有他的福報,他有他的享受,天天遊山玩水,身上一文錢都不需要帶,走到哪裡吃到哪裡,晚上隨便找一個破廟住下就行了。這個人懂得享受,懂得享福。實際上他是菩薩,乞丐裡面的菩薩,乞丐裡面的覺悟者。他表現的是「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過大自然的生活,跟大自然為伍。再回過頭來看看他兒子做生意,他簡直不恥,那不是人過的生活。離苦得樂,諸位從這裡去想。

所以,有錢有勢的人是有福報,但是不懂得享福。吃要講求吃,結果吃得一身是病。福報大的請護士日夜照顧,哪有健康人自在?那不是享福,真正享福是享受大自然。我們住在冷氣房裡也不是享福,大自然才是享福。所以,真實的福報是無憂無慮,無牽無掛。平常積功累德、斷惡修善,不論走到什麼地方,人家都歡迎你、都接待你,這才是真正的福報。樣樣都為自己是沒有福報,縱然有錢,走到哪裡,人家都瞧不起你。還有很多人要來綁票、搶劫,身心都不自在,出門都怕遇到危險,提心弔膽,那有什麼福報!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9-23-0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