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你以為很努力,其實是“低質量的勤奮”!


時間:2018/5/22 作者:東華禪寺

如果喜歡什麼就做什麼,需要什麼就索取什麼,你永遠不可能成就一番事業

什麼叫做事業?你做的事情利益大眾,利國利民,不是自己需要,是眾生需要,集體需要,國家需要,民族需要,這就叫做事業。

你做的事情不能利國利民,只能利己,只是你自己需要,不是他人需要,這叫做事情。

如果喜歡什麼就做什麼,需要什麼就索取什麼,你永遠不可能成就一番事業。凡是成就一番事業的人,做的都是自己不一定需要,但別人需要,市場需要,眾生需要的事。他做了,他就賺錢了,就功成名就了。為什麼你賺不到錢,不能功成名就呢?

因為你都是依著自己的性子,喜歡什麼,需要什麼,愛好什麼,就去做什麼,不考慮他人、市場、社會是否需要,所以你不會成功,無法功成名就。

功成名就的人永遠做社會需要、大眾需要的事情。一個人整天考慮如何把單位的效益提高,把大家的福利待遇搞好一點,讓大家的前途更光明一點,把大家帶出這個大山溝,帶到中國的舞台,帶到國際的舞台,這個人做的就是事業。

他所做的事是為眾人的利益著想,為社會謀福利,他就是在做事業。做事情是個人行為,做事業是社會行為。這就是公與私的關係,是個人利益與群體利益的關係,是小我與大我的關係。

以無私之心為他人、為社會做的事情,越做越寬廣,越做越一帆風順。出於私慾為自己做的事情,越做前途越暗淡,越做道路越狹窄,越做障礙越大。這就是為什麼有的人護法神特別多,有的人沒有護法神的原因。

為什麼有的出家人護法特別多,而有的出家人沒有護法呢?你所想所做都是為了小我,不是大我,所以無形的護法不會跟隨你,跟隨你沒有出路。他們怎么可能輔佐一個沒有出路的人呢 ?就像大臣輔佐一個君王或太子一樣,這個皇帝、這個太子沒有雄心大志,不是心懷天下,整天吃喝玩樂,荒淫無度,正直的文武百官怎么會輔佐他呢 ?

萬行大和尚:你以為很努力,其實是“低質量的勤奮”!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