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健康是修道之本


時間:2018/5/22 作者:真誠敬佛

健康是修道之本

【健康是修道之本】

無論世出世法,沒有強健的體格,做任何事都不能成就。在古代,無論是禪堂、念佛堂,打七是很平常的事,而且是七天七夜不眠不休。所以,多半是有這種體力的年輕人參加,四十歲以上體力衰了;即使研教也不例外。所以,青少年時代是奠定學術、事業的根基。

我生在戰亂之中,一生的大好時光都在逃難,所以基礎教育沒有奠定好,即使現在勤奮努力的修學,成就也比不上古人。若體質比較差,身體虛弱多病,就更困難了,縱然有心向學,也會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

而轉變體質最有效、最快速的方法,就是修清淨心,摒除一切妄想雜念,生活過得簡單又有規律。簡單的生活即是健康的生活。真正做到少欲知足,一心向道,一心念眾生苦,全心全力幫助苦難眾生,這是大慈悲。清淨慈悲不僅能轉業,也能轉報。身體是業報身,業是因,報是果,因果都能轉。有健康的身心,才能為社會大眾服務,多做一點好事。

【因果】

大陸東北江水氾濫,有很多災民在飢餓邊緣,希望獲得幫助。我們送十萬套棉衣及糧食給他們,並幫助他們建學校。苦難的日子能警惕大家,不要再造作惡業。他們自己反省,都是過去捕魚殺生太多了,現在想想得不償失。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住在水邊以漁獵為生,生活能得到溫飽就懂得知足,這是可以塬諒的。若貪圖享受,指望利用殺生髮財,那就造罪業了,家道豈能久享?我們在歷史上及現實生活中,仔細觀察,確實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從這個殺業,使我們聯想到,現在人造作「殺、盜、淫、妄」四業,在佛法裡,這是四重戒,無論出家、在家都要遵守。反觀現在社會,大眾心裡所想的、口裡所說的、身體造作的,都是「殺、盜、淫、妄、酒」,每天造作這五種罪業,實際上就是造作十惡業,世間的災難如何能避免?

要想救自己,就要從此地下定決心,嚴持禁戒,依教奉行。能救自己,才能幫助別人,幫助別人唯一的方法也只是勸導。出家人的生活所需,依賴在家人的供養,也沒有多餘的力量去幫助別人,唯有以身作則,勸導社會大眾與有大福報之人,懂得發心修福。若我們自己的思想、行為不正,如何勸人,如何讓別人相信?所以,一定要先從自己做起,自己心正行正,才能影響別人。

特別是勸導富貴之人,希望他們覺悟,這是前世修福,這一生才能享福,在享福時還要繼續修因,富貴才能生生世世綿綿不斷;若這一生中把富貴享盡,來生一定墮落。貧窮之人受盡苦難,也是因為前生沒造善業,這一生中又未遇善緣,因此愚昧無知,造作許多惡業。我們也要勸導貧窮之人,要覺悟、要回頭,斷惡修善,來生才能得福報。這樣才是富貴、貧賤之人都得度了。諸佛菩薩出現在世間,就做這樁事情,全心全力幫助眾生覺悟,這是佛菩薩的事業。我們做為佛的學生、佛的弟子,要學習佛菩薩的心愿,效法佛菩薩的慈悲,將佛菩薩的事業發揚光大。

【拓開心量】

在現前時代,我們必須要拓開心量。因為資訊發達,交通便捷,世界各地發生的事,立刻就能知道,所以我們活動的範圍,等於是整個地球。我們要關心愛護地球上的任何地區,不可拘束於一個小範圍,這樣心量就太小了。除了這個地球,我們的心量還要擴大到包含虛空法界,才有出離的可能。若沒有這個心量,做再多的好事,也只是人天福報。明白此理,就知道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有情眾生,都是我們的同胞,這些同胞與自己是同一個法性,都是自己真心自性變現出來的。《華嚴經》云:「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唯有成佛,才真正見到「情與無情,皆是同胞」。明瞭之後,就知道自己在這一生中,應該如何做、如何努力,才能與諸佛如來清淨慈悲相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