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前世催眠與佛法的關係


時間:2018/5/22 作者:淨山

信眾:近年西方心理學界通過催眠術,喚醒人潛意識裡前世今生的記憶。這些大量的案例與佛教的三世因果很相符。請問作為佛弟子如何看待這個現象?

大安法師:催眠術在西方由來已久了。弗洛伊德的那種精神分析學,包括俄狄浦斯情結,都是在大量的催眠術臨床報告裡所概述出來的。

這個催眠術在深度催眠當中,能夠把他前生的記憶給喚醒出來。佛法就講他的阿賴耶識裡面所潛藏的那個業力種子,透過一種深度的暗示誘導,再加上沒有邏輯思維的站崗,他的本我越過了一個自我防衛顯現出來的,這應該是正常現象。

透過催眠術的前生的記憶,就進一步表明佛法講的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是真實不虛的。

西方現在有種超心理學的研究,也都是研究那些再生人的這種公案。還有瀕臨死亡的一些體驗,都能印證輪迴的存在性。這已經不是什麼想像的神話要素了。所以這些學問有助於我們佛法的傳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