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淨土聖賢錄續編新白話版4


時間:2018/5/22 作者:常念彌陀

清方海

方海,字普澄,號西台,姓崔,是湖州烏程人。二十一歲時,到天台華頂寺剃髮出家。不久在清涼寺際雲禪師處受具足戒。專心閱讀藏經,經通諸論。後來住持蘇州杯渡庵,純修淨土,廣勸信眾,因而信向淨土的人很多。先後遭遇父母喪亡,每天禮拜《華嚴》、《法華》等大乘經,代親人回向。生平著寫淨土詩,以及書寫經論無數。道光二十一年七月,對徒弟說:“我月內要走,有未了的願,囑付你們。”第二天就病了,到二十七日,見幢幡招引,說:“佛來迎接了。”要筆寫偈,靠桌子奮筆疾書道:“七十年來夢幻多,彌陀一句盡消磨。而今直入如來地,空有雙忘禮寶陀。”然後扔下筆就往生了。享年七十歲,僧臘四十九年。(《西台剩稿》)

清昌茂

昌茂,字在經,是紹興人。二十五歲時,在普陀積善堂出家,到鄮山舍利塔前,燃指供佛,到處參訪名山的善知識。晚年,住在蘇州松雲庵,終身供奉阿彌陀佛,以及地藏菩薩。見人就談因果,勸修淨土,歸依他的超過千人。生平不放焰口(超度法事),說:“因為沒有德行。”接受別人供養的銀錢,隨手得到隨手布施。曾經刊印佛經數種,以及《萬善同歸》等書,又鑄造大鐘三具,發願度地獄眾生。道光二十八年,正月二十三日夜,忽然患胃病,自知將要命終了,禮佛誦經,更加嚴密,然後吩咐請歸依弟子某某來,當時快半夜了,侍者勸說等待天亮。昌茂說:“白菩薩來了,我定在四更時走了。”口中念佛不絕。到時沐浴更衣,果然到四更,端坐往生了,享年八十三歲。火化時,有青白色舍利十多粒。(《王吟軒述》)

議論說:自從蓮宗的教法流行,有志的人士,聞風嚮往的就盛況了。但是念佛的多如牛毛,往生的如鳳毛麟角。探究那病根,就是信願行不真切罷了。如前面的各位聖賢,或明了向上的事(明心見性),而理事圓融;或專修淨土,而戒忍堅固,最終出離輪迴,登上極樂聖域,了不起啊,是後人的榜樣啊。那身作沙門,而心不是沙門的,見了這樣的人應當多么的感愧奮起啊。

往生比丘尼第二

清湖上老尼

湖上老尼,不清楚是哪裡人。念佛誦經,極其虔誠,精嚴戒律。有道人,每年來一次,來就暢談一天然後才走。有一天,老尼預約道人,等他不來。自己說將“離世了,不能與這友人告別,怎么辦”,又等幾天,還是不來,就叫人抬佛龕到斷橋上,手拿線香一枝,從容進入佛龕。頃刻間火起,就自焚了。圍觀的人如牆。老尼直到身體已經焦黑,念佛聲還不斷等等。(何士瑗陰騭文注釋)

清本印

本印,字松岐,是吳縣人。幼年多病,因此發願出家。二十五歲時,父母送他到城中圓通庵剃髮出家。不久受具足戒,另買房屋數間住,名叫觀幻。戒行清淨,勤修福業。遊歷各名剎,供佛飯僧,回向淨土。乾隆四十五年八月,從九華山回來,打佛期禮拜大悲懺。剛過二七,忽然感有微病,說:“我在世的緣盡了嗎?”於是停止拜懺,專持佛名。到十月初旬,臥床七天,右側向西,念佛不斷。然後囑付後事完畢,叫她的徒弟念誦《阿彌陀經》。到了三周,平靜往生了。(《西方公據集驗》)

清遂欽

遂欽,字越成,是無錫人。九歲出家,稍有長大,遇到一尼師激發她,專持佛名,行住不間斷。不久住到蘇州南園白衣庵,修復殿堂,念佛更緊切。五十歲時,才受具足戒。到五十五歲時,當年三月,雞剛鳴叫,就召她的徒弟說:“我要走了。”徒弟問:“師父沒有什麼病,怎么說這話?”因而哭泣,遂欽說:“傻瓜,哭我有什麼用,認真念佛吧。”於是盤坐向西,同念佛名,一炷香燒完就往生了。事情發生在乾隆五十三年。(《西方公據集驗》)

清律宗

律宗,字聖可,是嘉定人。三歲失去母親,她的祖母帶她到蘇城圓通庵,不久剃髮出家受具足戒。年少好禮拜佛,長大後念誦《法華經》,苦惱的是不能了解含義。因此到金山寺,以及杭州的崇福寺,參究一冬天。回來就專修淨業。屢次到名山,供佛飯僧。五十三歲,得了咳病,就閉關不出,把西方作為期限。到了六十四歲,正月十五,召集信眾,同念佛名。到太陽偏西時,看看左右,勸勉修行,話語很苦切。忽然舉手,稱念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這樣反覆再三,盤坐往生了,蓮華香氣充滿室中。事情發生在乾隆五十五年。(《西方公據集驗》)

清佛琦

佛琦,字見琳,是長洲縣人。從小不願成家。長大後,她母親送她到閶門外雨華庵剃髮出家,不久受具足戒。然後受城中崇佛庵,尼師道堅的囑付,繼承庵主。募捐金錢一千多兩,造西方三聖栴檀像,高八尺。每年打佛七,匯集淨行僧人作念佛法會。到各名山,供佛飯僧。為常州天寧寺,買田三十畝。晚年專修淨業。將要逝世前三天,見到菩薩現身,有兩童子隨侍身邊。有人說聞到菊花香,佛琦說:“這是青蓮華香啊。”乾隆五十六年,八月末,有事奉的女尼問病。佛琦要人扶起來,召集眾人焚香,稱念佛名大約二千聲,就往生了。(《西方公據集驗》)

評說:供僧人齋飯作福,在家人常有。現今出家女眾,也常見了,認為不是能破慳貪的嗎?雖然如此,女眾可以修福,而號稱沙門的,更應當精進。如果只圖別人的供養,而不知自己的責任,生死不了,那債將如何償還呢?

清蓮芳

蓮芳,不清楚她的出身。住在崇佛庵,看到佛琦的往生事跡,於是也密密行持。三十歲時,得病了,念力更堅定。臨終也是正念分明,面向西方盤坐,合掌往生了。事情發生在嘉慶十三年。(《染香集》)

清朗然

朗然,姓沈,是嘉善人。十八歲時,見嫂子難產的痛苦,自已發誓不嫁人。求父母答應在縣城陶莊的淨池庵出家,專志淨土。行持久了,閒忙都沒有間斷。嘉慶十三年,對她的徒弟福緣說:“我在個三月中,已經三次夢見寶池了,盤坐華中,往生有分了。你應當專志念佛,自然水到渠成,功不唐捐,千萬不要錯過。”到了三月二十五日,沒有病態坐著往生了,享年七十一歲。(《染香集》)

清妙成

妙成,是湖州菰城何氏女。生來有慧性,少年時,就舉止端莊,不同尋常小兒。母親本來信佛,每當見到母親念佛號,便合掌跟著念。二十一歲時,嫁給了同街坊的王生,不到半年,丈夫死了。公公也信心念佛,但家中貧窮,妙成勤勞紡織,維持生計,早晩就念誦《華嚴經》,持念佛號,作為常課,這樣過了十多年。後來公公出家為僧,婆婆又去世,妙成也投奔本城北門外的廣嚴庵出家為尼。不久受具足戒,持守嚴格,更加專志誦經念佛,安心淡泊,不再攀援。嘉慶十九年,示現微病,對侍者說:“我在世的緣已盡了,三天后就要去西方了。你們要努力修持,或許有見面的日子,不要忘了我的話。”到了第三天,正在盤坐念誦佛號,忽然抬頭說:“接引佛已到,我走了。”就瞑目往生了,享年四十七歲。(《染香續集》)

清道乾

道乾,字世禪,是嘉禾雙溪陳氏女。十七歲時,出家在秀州的蘿庵,喜歡清淨獨居。看古德的機緣公案,於是發明向上的志願。受具足戒後,到天台國清寺,參訪寶林珍公。見到珍公便問:“如何是大人相?”珍說:“等你除掉了五障再來,我就對你說。”道乾說:“那么,就瞞著和尚去了。”珍涚:“你從哪裡學得這虛頭來?”道乾不覺汗流浹背,便禮拜。珍又問:“如何是大人相?”道乾展開兩手示意。珍公印可,不久受衣缽。道乾得到禪法要旨後,停止參訪,住在南湖的草庵。庵破敗不堪,道乾很泰然自若啊。操行真實,順不順都一樣。平時一字一禮拜,三次念完《華嚴經》,讀涌《大般若經》數十部。於是道風遠播,信眾雲集,依次建起所有殿堂。那庵居的偈語是:“學道殷勤年復年,從今不著有無邊。歸家莫便家中坐,好為人耕劫外田。”又在庵中設念佛堂,晝夜木魚聲不斷,將近四十年。嘉慶二十五年冬天,道乾示現微病。十一月十一日,對她徒弟說:“我明天寅時,就走了。”到時,說偈語:“八十八年,無貪無戀。歸去來兮,水清月現。”吩咐眾人同聲念佛,吉祥臥往生了。(《染香集》)

評說:從古到今,禪淨雙修,而出自女眾的,大概很少了。至於她居不求安,殷勤辦道,分明具有大人相。如果不是真實了當,怎么可以勉強做出來呢?

清蘭若庵尼

蘭若庵的比丘尼,不知她的名字,姓陳,是寧國郡西世家女。西禪寺某僧,沒有出家時,準備娶她。後來那人出家為僧,陳尼也出家在三乘庵。不久移居蘭若,百天就隨眾辛苦幹活,夜裡就獨坐念佛。性情甘願淡泊,她兄長時常送吃穿,她總是推卻說:“我既然出家,如果常與在家兄弟往來,就如沒出家一樣了。”後來念佛坐著往生了,當時是酷暑,但七天肉身不壞。(《染香集》)

清道悟(母)

道悟,字慧心,姓汪,是松江華亭人。早年喪父,沒有兄弟,與祖母母親同住。家很窮,守貞不嫁人。後來投奔吉祥庵出家。不久到地藏院,受具足戒,念佛精進。道光十三年,六月,母親念佛往生。七月,祖母也去世了。八月五日,道悟請戒師道生和尚來,告訴他說:“大事已了,我要回西方,請準備佛龕一具。”第二天,邀請眾人念佛一天,作為助緣。當晚香湯沐浴,到了天亮,會集眾人念佛一整天。到夜裡告訴大家:“佛來接引了。”就盤坐往生了。(《楊蕅槎筆記》)

議論說:有人說女人有三隔五礙,怎么能往生淨土?這是不知道眾生的身體,都是由業障造成。根據業障輕重,而分男女。現今因為女身而決志出家,那宿業決定消除。因而登上清泰之鄉,成就菩提之果,而女身男身,都不可得,又哪裡有什麼隔礙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