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痛苦冤屈都是自己惡業所感


時間:2018/5/22 作者:學樂

「但惡趣眾生,三毒彌甚」,三毒就是貪瞋痴,不甘心、不情願,認為所受的這些痛苦都是環境給他的,別人給他的,鬼神給他的,鬼神也以為那是些惡人給他的。

其實全都想錯了,他不知道反省,不知道一切法自己心現識變,自己享受,自作自受。明白這個道理心就平了,所謂心平氣和,慢慢這個怨氣就能化解。從此之後覺悟了,我不再造惡業了,我不再怨天尤人了,它慢慢就能化解。

但是事實上佛菩薩所看到的,惡趣眾生,三毒彌甚,這個彌甚是太過分了,跟誰比?跟人間比。人有三毒,貪瞋痴慢疑,鬼、畜生也有三毒,比人還嚴重,他要不嚴重怎么會去做畜生,怎么會去做餓鬼,怎么會墮地獄,肯定超過人類,人類有三毒比他輕。

欲界天有沒有三毒?有,比人輕,所以他能生到欲界天。欲界有六層天,一層比一層輕。到色界初禪天,那些人的定功智慧就有能力降伏煩惱習氣,雖然他沒斷,他能把它控制住,讓它不起作用。他們生活環境清淨自在,跟佛菩薩相似,佛菩薩是斷掉了,煩惱習氣斷掉了;他沒斷,他能控制,雖有,不起作用。

佛把這樁事實真相告訴我們,我們要能夠體會,要能夠認知,真正能反省,豁然大悟,原來自作自受,與人沒有關係。我們今天受了冤屈,有怨氣,錯了。冤屈的因是什麼?在過去生中有意無意得罪別人,種下這個因。

今天同生在一個時段,在一個地區,又遇到惡緣,果報顯現出來了,依然是自作自受。真正看清楚、看明白,自自然然不怨天不尤人,逆來順受。在順受裡頭提升自己的境界,也就是提升自己戒定慧三學,更清楚、更明白了。

雖然受的苦痛,沒有感覺到苦痛,為什麼沒有感覺?你把它放下了,你沒有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只有佛號,所以古德常說,佛號能消痛燒,能消業,真的,不是假的。如果不相信,不相信世間有六道,不相信有佛菩薩,不相信有六道輪迴,依然還在造五逆十惡。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72集2014/01/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