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偷盜之人,生浪蕩之子


時間:2018/5/22 作者:心愿

那麼有關「偷盜」,雖然不是在我們本文這個範圍,不過我們也了解一下。印祖說,「偷盜」就是別人的東西,不可以「不與而取」,就不應該去拿別人的東西。如果你偷人家不重要的東西,就「偷輕物」,那麼你喪失了人格,喪失自己的人格。如果你是「偷重物」,則害人家身命。偷盜的人,雖然得到便宜,但是小偷他們都不知道這一點,印祖說,偷盜的人,都會折自己的福壽。折自己的福壽,也就是說,他命中本來應該要得到的,比他所偷盜的還要多。這是淨空老法師說的,小偷偷人家的東西,是他命里本來就有的福報。如果命里沒有這個福報他偷了,沒有多久就被警察繩之以法。所以印祖說,折福壽的意思就是說,他命中所應該得到的,比他所偷的還要多好幾倍。那如果你偷盜,你是用計謀去偷人家的東西;或者你用勢力,用你的權勢,去脅迫人家去拿、去偷;或者你幫人家管理財物,用作弊的方式去偷這些東西,都叫「偷盜」。

所以偷盜的人,印祖說,「偷盜之人,必生浪蕩之子。」你如果是有這種偷盜行為,那你生出來的小孩一定是「浪蕩之子」。我們一般講叫紈袴子弟,不務正業,這叫「必生浪蕩之子」。所以我們如果能夠有堅持品操,能夠守住清廉,所以「廉潔之士,必生賢善之子」。如果你為官一生清廉,就是「廉潔之士」,他「必生賢善之子」。他的子孫一定很發達,一定很賢能,「必生賢善之子」。印祖說,這是天理一定的因果。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O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