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佛陀在《楞嚴經》開示如何斷邪淫


時間:2018/5/22 作者:心愿

黃柏霖警官:佛陀在《楞嚴經》開示如何斷邪淫

時間段:01:47:02--01:55:11

那么如何斷邪淫呢?在《楞嚴經》上佛陀有跟我們開示,佛陀講,「云何正性?阿難!如是眾生入三摩地,要先嚴持清淨戒律。」佛陀跟我們講一個根本辦法,怎么去戒邪淫呢?還是要「戒律」,要清淨的戒律。所以佛陀說以戒為師,這是根本解決的辦法。說「眾生入三摩地」,「三摩地」就是三昧,就是定慧等持,就是佛法的最高境界,就是戒定慧三學,就三昧,「三摩地」就是三昧。你如何入三昧呢?佛陀說,「要先嚴持清淨戒律」。殺盜淫妄是為生死的正性,眾生想要入三摩地真正修行,要把生死的正性要挖除,嚴持清淨的戒律。

再來佛陀就說了,「永斷婬心不餐酒肉,以火淨食無噉生氣。阿難!是修行人,若不斷婬及與殺生,出三界者無有是處。」佛陀說,你要永斷淫心,要怎么做呢?永遠斷除淫心,然後不飲酒、不吃肉。因為酒能夠亂性,性亂便會做出種種顛倒的事情。那你完全素食的話,而且還需要用火煮熟來吃,不可以生吃。佛陀告訴阿難說,這樣的修行人,若是不能斷除淫慾,戒除殺業,而想要超出三界者,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再來一點,佛陀說,「當觀婬欲猶如毒蛇、如見怨賊,先持聲聞四棄八棄執身不動,後行菩薩清淨律儀執心不起」。佛陀說,應當要觀照淫慾,像毒蛇猛獸,像冤家,「猶如毒蛇、如見怨賊」,像遇到盜賊一樣,會喪失生命的。所以要先持聲聞的「禁戒」,也就是比丘的四棄戒。比丘的四棄戒就是殺盜淫妄,這四個根本重戒。那比丘尼的「八棄」,就是殺盜淫妄以外,再加觸、入、覆、隨,這叫「八棄」。以禁戒來約束身心,身三支是殺盜淫,口四支是妄語、綺語、兩舌、惡口,身口共七支,這個叫做身三支、口四支。身口共七支,堅持不犯,然後再履行菩薩的十重四十八輕,清淨律儀,守心不起妄想,持戒清淨,這樣才能制心一處,才是「禁戒成就」。

第四個,佛陀就說了,「禁戒成就,則於世間永無相生相殺之業,偷劫不行無相負累,亦於世間不還宿債。」佛陀說,禁戒如果你能夠修成就的話,對於世間就永遠沒有相生。因淫心已斷,就永遠沒有相殺。因殺心已斷,佛陀的意思是說,因為你能夠持淨戒,能夠修成就,那么世間你就永遠沒有相生。為什麼沒有相生呢?因為你淫心斷掉了,所以就永遠沒有相生。那也永遠不會有相互仇殺,不會有相殺,因為你殺心已斷了。既然沒有偷竊劫盜,包括妄言惡口,那就自然而然,你就能夠不負債、不賒欠。不賒不欠,就是你不欠人家了。因為你沒有偷竊劫盜,沒有惡口妄言,所以你就自然就不賒不欠,你就不會負債還債。

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間?印光大師說,人生是酬業而來的。那為什麼酬業而來呢?是來還債的。那你不做偷竊的事情,你自然就不會負債還債。如果你淫心已斷了,那就不會來相生,我們說愛不重不生娑婆。那你殺心已斷,自然就不會被殺害,也永遠不會有相殺。以上這些都沒有了,那你就沒有宿債了。

這四點我覺得佛陀跟我們開示,他講得非常清楚。首先佛陀跟你講,你怎么入三昧?就一定要戒律。所以戒律很重要,老法師這樣說,果清律師也是這樣說。佛陀首先給你標出來,戒律很重要。第二個,佛陀跟你講說,要永斷淫心,而且還不能吃酒肉,而且要不能吃生食,要吃熟食。第三,佛陀教你觀淫慾像毒蛇、像盜賊。如果你能夠這樣做到,你就在這個世間,你就遊戲人間,稱性自在。你就不會招感相生,也不會招感相殺,也不會負債還債。那你來這個世間,你就是乘願而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O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