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記得讓自己「放鬆,放鬆,再放鬆」


時間:2018/5/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記住,不要把問題都看得太嚴重,困擾我們的往往並不是問題本身,反而是我們對於問題的過度反應,古印度寂天大師說:自主己身心,恆常露笑顏,平息怒紋眉,善成眾生友。所以,記得讓自己「放鬆,放鬆,再放鬆」。

人生真正用到財物並不是很多。有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有一輛代步的車子,一日三餐吃的飽,其他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可我們貪婪的心一直在作祟,所以老是覺得不快樂。過度貪婪執著,就會因為得不到而痛苦,這樣發展下去是不值得的。所以,有時候放鬆一點,我們努力工作,擁有多少,就知足常樂吧。

一個人若有福報,能獲得多少財富都沒有問題,因為財富本身並沒有善與惡。但是,它的存在是為了讓自己解決生存問題,行有餘力,再去服務別人,做更多的善事。

一旦我們得到了某些東西,就有嫉妒、憂慮和自私。當內心感到有所威脅時,心就會本能的去防禦。這種時刻備戰的狀態就會造成諸多的痲煩和難題。每個人都自我保護時刻準備受到攻擊時及時還擊,這個世間只會人情更冷淡,矛盾和衝突更激化。其實都不是別人的問題,而是我們不能放鬆自心從而平靜處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