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人父母做到這點,就不必擔心兒女不孝順


時間:2018/5/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不少人有疑問:“佛教一天到晚講“苦”,是不是很消極?”

當然不是。就像為人父母,會經常提醒小孩:“你多吃點兒,不然長不高;你多穿點,不然凍到會感冒;你要好好讀書,不然以後沒有好工作;你要和大家搞好關係,不然將來就沒有朋友”等。

其實,父母一直在為孩子將來不受苦做準備。佛陀把眾生視為兒女,告訴我們,輪迴即是苦,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都是為了眾生兒女不受苦的教育,都是為了眾生兒女苦口婆心的諄諄教誨,消極嗎?

現在的父母面對年輕一代,必須要求自己做好表率了。因為自己現在對長輩的所作所為,就是未來子孫們的榜樣。如果自己現在做得不好,將來孩子也會學著自己的作為對待自己,到時候就不能埋怨孩子不孝順,因為他看到你就是如此對待長輩的,沒有一個好的表率讓他學習,怎么能怪他們呢?

我們要孝順長輩,把父母照顧好。好好孝敬長輩,就是兒女的榜樣,兒女也會跟著你學,也會做得好,而這樣的傳統就是我們慈悲的來源。關懷應該延長到每一個人的一生中。親友活著的時候,就要對他們多多關懷,特別是當他們在病中即將進入此生最後過程時,不要有刺激他們的心態或行為出現。很多人認為,在病人罹患不治之症時,早一點告訴他事實,可能對病情會有幫助。很多醫生也有這種觀念。可是,從我與病人接觸的經驗發現,多數人對自己能活下去抱有很強烈的希望,如果我們提早告訴他病痛將會帶走其生命的真相,會打擊到他。這需要很多的善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