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心中有愛路自寬」這種說法是真的嗎?


時間:2018/5/22 作者:君合

問:心中有愛路自寬嗎?

海濤法師答:

各位在看佛經和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時候,他們會寫說,百千萬菩薩不退轉,一億二千菩薩發菩提心,現場比丘幾千位證阿羅漢。因為你很認真,周圍就一直被你影響,我想我們發大乘菩提心的人,就是有那個義務責任幫助這個世界離開痛苦,我們不能嘴巴一直喊,唉呀,災難很多;唉呀,地震很多;唉呀,政府不好……每天講這種話,那這個只是破壞而已,破壞世界,讓別人對世界沒信心。

我們看到了這個世界不圓滿,那你要更認真努力,那別人也會跟著你認真來幫助這個社會。佛教不是宗教,佛教是一種「救世界、救眾生的生命」這樣的觀念而已。如果把佛教列入宗教,好可惜啊。你是回教,他是天主教,我是佛教,所以井水不犯河水,是因為我們把佛教弄成宗教了,然後他們就沒有機會來學習這一種方法,這很可惜。

所以,如果你不斷的去救苦救難,不分宗教,誰都會幫你忙。真實的被你感動,路邊有一個人流血了,你停下機車要幫忙抬,不夠,開車的回教徒,走過的天主教徒,大家都會幫著你的,趕快把這個流血的人送到醫院,他沒錢,你出十塊,他出二十塊美金,一起先救他。難道他會停下來說,你是佛教徒再幫,我是天主教,對不起我不幫,我走了。因為救人的事情,救世間的事情,是大家每個人都希望做的,愛心才是世界宗教。

所以,各位,身為一個大乘佛教徒要有這個觀念,不分他是小乘,他是密乘,他是任何宗教,他不是宗教徒,都是我們普度的對象,也都是我們必須影響的對象,成為他的模範。什麼叫「大乘的菩薩」?人格模範。

各位今天來受八關齋戒,要做模範,穿、打坐、走路、吃飯,都好像很嚴格,看起來好像很嚴格,為什麼?做模範,不穿漂亮的衣服,不化妝,沒有欲望,不享受,不去唱歌、跳舞、看電視,八戒就是控制我們,除了不傷害眾生,就是不能有欲望,不能睡高廣大床,晚上不能吃飯,不能化妝……等等。因為你要做模範,感動人,感動鬼神,連這些鬼神都被我們感動了,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力量來利益眾生。所以守八關齋戒,發心是對眾生,但是修行就在你的身口意裡面要很清淨。

各位一定要記住這一點,修行的時候就要很精進也很認真,因為你會影響別人,把不好的都變好的,把黑暗的變光明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