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這個和尚很特別,天天逛街,竟然自在往生!


時間:2018/5/22 作者:淨土解行

蓮宗故事

東瓜和尚,其名不詳,俗姓孫,杭州人。因為特別喜歡吃東瓜,故人稱東瓜和尚。在華嚴庵出家,平時很少說話。從早到晚在大街遊走,四季不輟。前後經歷十餘年,人們都不知道他的真實情況。

和尚交往很少,只和鄰庵的僧人慧照關係要好。

在往生前一月,和尚告訴慧照說,“明年新正初六日,我要走了,屆時請駕臨送我。”

這一天,和尚從法慧庵的齋會返回住處,見到慧照在等他。便問:“你來做什麼呢?”

慧照說:“您之前邀我來的啊,我是特意來送您的。”

和尚說:“對了!你要是不提醒,我都給忘了。”

於是沐浴更衣,禮佛事畢,對慧照說:“我要走了。既然要走,我留一首偈子吧。”便說:“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世人都不識,別有一天堂。”說完,怡然而終。

西史氏評價道:

往生時至卻忘記了這回事,之前有修證功夫才敢預知,今日則能說走就走,可見生死已可以作主。之所以有此功夫,別無其它,心佛一如而已。若論現在人念佛,每天則泛泛悠悠幾聲佛號,而且不能安住於念念心繫極樂世界,卻希望臨終時瑞應現前,則難之又難!

冬瓜和尚傳

東瓜和尚,遺其名,姓孫,杭州人,嗜食東瓜故名。出家華嚴庵,為人緘默,竟日遊行街市。寒暑無間,經十餘年,人莫測之。

與鄰庵僧慧照友,將寂之前月,告照曰:“新正六日,吾行矣,汝合來送我。”屆期,和尚赴法慧庵齋返,見照先在,曰:“汝何來?”

照笑曰:“汝與我約,特來相送耳。”

和尚曰:“微子言,幾忘郄(卻)了。”

遂盥沐新衣,禮佛竟,謂照曰:“既行,不可無偈,為我書之。”

偈云:

終日走街坊,心中念佛忙;

世人都不識,別有一天堂。

怡然而終。

(《染香集》)西史氏曰:時至而忘歸期,前有道證,至此再見。何其生死自如乎,而究其所以致此者,無他,心即佛故也。今人念佛之功,日僅片時,且不能一其心於贍養,而亦欲冀臨終之瑞應,難矣哉!

——選自《淨土聖賢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