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35、無有皮膚仍要利眾


時間:2018/5/22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 三、布施品 35、無有皮膚 仍要利眾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一根達動物。此時有一獵人受別人派遣要剝取根達金色皮膚,當獵人因連日奔波而至饑渴困頓、幾近半死不活之時,根達適時出現並救其一命。它給獵人帶來清水與水果,但獵人吃下、恢復體力後反心生煩悶。根達問他:「你為何面露不喜之色?」獵人為難、痛苦地說:「我來此目的就為取你皮膚。」誰料根達卻高興地說:「你可隨意剝下我皮膚帶走。」獵人就將根達皮膚完全剝光後離去。

後來蒼蠅、蚊子又開始啃咬根達之肉,根達依然歡喜布施,並令所有食己身肉之眾生全部轉生善趣天界。

釋迦牟尼佛曾經變為一隻烏龜,後遇一大商船在海中沉沒,五百商人全部落水。烏龜便以巨殼托起五百人游至岸邊,並因心力交瘁而致在岸上沉沉睡去。

此時有八萬嘎達嘎蟲子開始蠶食烏龜身肉,等烏龜醒來後,發現這些蟲子均已趴在自己身上。烏龜此時稍一打滾即可將蟲子全部抖落,但它深恐自己翻身後會壓死它們,於是便端端直直趴在原處一動不動、任其咬嚙。同時又在心裡發願:願以此布施而得無上菩提。烏龜就在這種無上大願中安樂死去。

釋迦牟尼佛曾在地洞裡變為一隻雪蛙,極富大慈大悲心。一次,有一獵人將它皮膚剝光後扔掉,雪蛙痛苦難耐,便前往河邊清涼之地。

當時有八萬螞蟻爬上雪蛙身體啃食其肉,雪蛙本可以輕鬆跑開,但轉念一想,若自己跑離就會毀滅眾生,故而也就穩穩立於原處,讓螞蟻盡情吞食。同時又在心中發下堅定大願,願以此行持而力求無上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