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佛教徒如何從六度中的忍辱行去了解大乘思想之六─正確的學佛觀點之二十九


時間:2018/5/22 作者:香滿天下

作者:香隆立嘉措仁波切 Shang Longrik Gyatso Rinpoche

過去老和尚講到六度萬行的時候,特別有說明,身處於末法時期,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很容易複雜又緊張,但也因為如此,正是修持六度中忍辱最好的時候。老和尚對我說:「甚麽是真正的忍辱?要把所有的眾生都看成對我們有哺乳養育之恩的再造父母一般去尊敬和隨順他們,離開這個就無法體會到忍辱真正的精髓。」我們因為善根不足,業力深重,才會有許許多多的無明習氣干擾,所以如何能夠讓忍辱心真正地生起,唯獨只有把一切眾生以及和我們日夜朝夕共處周遭的眷屬同儕都看成過去世的父母,因此無論他們用貪心、瞋心、傲慢的心,乃至於超乎常理的不尊重態度對待我們,我們都應該如同從前的西藏國王赤松德真,當他唯一的掌上明珠在十七歲的時候離開了他,他痛苦逾常,雖然他從蓮師處知道這位公主是過去世叮他的一隻蜜蜂所轉世,但沒有因為如此而產生絲毫的煩惱,反而以超越愛護自己的心照顧這一位王女。我們也應該如此地去看待我們周遭和我們生命中曾經讓我們不愉快和生氣的人,這些都是因為過去生和我們有宿緣,也許因為過去生我們對他們也是有過不尊敬、忤逆或傷害了他們,如今變成怨敵或對頭,但即便今生他們成為了我們的仇敵,過去世卻曾經也當過我們的父母,我們如果可以用柔順、善巧與智慧隨順他們,讓他們產生歡喜心,無論他們用盡各式各樣的方法要侮辱我們、傷害我們、讓我們的心不平靜,甚至於對我們的身體有所侵犯與傷害,對我們的財產有掠奪侵犯的事實,我們的心裡邊都要用報冤行的修持當作一報還一報,如今這一世不過是把本金和利息一併攤還而已,千萬不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的方式,加重彼此之間的冤愆。

修持對治忍辱的障礙唯一的方法就是用慈愛的心去關注每一個對我們不友善的眾生,同時要把其對治當作是一門生命中最重要的口訣與戒律,不能對任何一位如母般的眾生生起如針頭般微細的分別心,要用慈無量的包容心,就如同小時候父母哺育我們,而子女卻百般地反抗和不歡喜的錯誤一般,我們不應該學習;反過來對待不友善的眾生我們內心要生起憐憫之心,由於他們如未成年、不懂事的頑童一般,只是暫時性的迷失,要等待機會,他們自然便會覺知了悟。就如同《入菩薩行論》中有一段開示:「當我們的眼睛注視到每一位眾生的時候,我們隨時要檢查自心是否每一個眼神都有從自性之中,懷著感恩父母、敬重父母一般含笑愉悅的眼神,恭敬地去注視每一位當天你所見到的人;或者你被情緒影響,心中有時會有不快、瞋恨的念頭感染到你的眼神,給予他人的就是瞋恨或憤怒的表情。」

讓自己練習忍辱行是最重要的前加行,隨時隨地都要練習做到每一個當下都要切實做到為一切眾生著想,不惱害一切眾生,令其歡喜,甚至於連自己身體上面的每一根毛髮隨時隨處都要微笑地接納每一位眾生對我們的損害,特別是和我們距離愈接近的眷屬或親友,更要生起報恩的想法。就如同阿底峽尊者也曾經說過:「對待一切眾生都要如同接待遠方而來的貴客,或者已經臥病在床多年的垂死患者,或者獨生子侍奉如風中蠟燭一般的年老父母……。」隨時隨地都要想到現世對我們傷害、謾罵、羞辱的對境,我們心裡更加要生起這些過去世的父母的恩德,就算我們把他們扛放在我們的肩膀,繞行整個娑婆世界一百零八圈,也無法報答過去世曾經加恩於我們身上的恩德……。如果當我們面對任何一位眾生,當他們對我們有生起任何傷害行為的時候,我們都應該在當下馬上生起這些轉念的思惟方式,我想對於修持六度中的忍辱是會有幫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