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能把這個放下,真正的自己就現前


時間:2018/5/23 作者:王習訓

「威儀有則」,就是處處都做好樣子給人看,什麼是好樣子?隨順性德,什麼是性德?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是性德,世間法;出世間法,十善、三皈五戒、六和六度是性德,普賢十願、彌勒十念是性德。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這些性德都相應,都不違背,這就是對的。

各人要做出人的好樣子,在家同學給在家人做最好的樣子,出家同學給出家人做最好的樣子,我們這個團體要給一切團體做好樣子,這家庭要給所有一切家庭裡面做最好的榜樣,這個人是真正佛弟子。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做出與性德相應的好榜樣,佛教才能興旺起來,我們就有理由相信,沒有一個人不歡喜學佛,佛陀教育太好了。

念佛的人修什麼?首先要遠離貪瞋痴慢。放下身心世界,身不是我,心也不是我,心就是念頭,想東想西、想過去、想未來,它也不是我,妄心。身心都虛幻不是自己,你能把這個放下,真正自己就現前。回歸自性,一般講成佛了,回歸到真我。

佛法里的真我定義很簡單:我是不生不滅的,我不是生滅法;我是做得了主宰的,我們現在的身心都做不了主;我是自在的,我們不自在。這三個定義完全沒有,你就要知道這個身心不是我,這個身心是煩惱、是幻相、是夢幻泡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