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弘誓大願略說十門之「顯正覺功德」


時間:2018/5/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弘誓大願略說十門之「顯正覺功德」

拾、顯正覺功德

四十八願功德成就而歸一正覺,正覺之體即是「南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功德成就即是佛已代十方眾生圓滿願行,故《安心決定鈔》云:「圓滿十方眾生之願行,成就往生時,成就機法一體之南無阿彌陀佛之正覺。故佛正覺之外,無凡夫之往生也。成就十方眾生之往生時,佛亦成正覺,故佛之正覺,與我等之往生者,同時成就也。」

然而,彌陀何以兆載永劫之間,代乏善之凡夫,勤修願行?蓋不忍眾生苦,但願眾生樂;對自力無力出離三界之我等凡愚,悲愍哀攝,欲斷盡十方每一眾生之生死系縛,令生不退之報土,故超發弘誓大願,誓言絕對救度,即第十八願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釋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安心決定鈔》釋云:「若我成就十方眾生之願行,令得往生者,我亦成佛;不能令眾生往生者,我不取正覺。」

今若有一眾生不得往生者,佛則決定不成正覺之本願已成就,故佛已成正覺,凡夫亦得往生。

正覺功德不可思議者,良由誓願深廣無涯,故親鸞大師於《教行信證·行卷》以三十六句讚嘆彌陀誓願不可思議,以彰正覺功德廣大。其文云:「敬白一切往生人等:弘誓一乘海者,成就無礙、無邊、最勝、深妙、不可說、不可稱、不可思議至德。何以故?誓願不可思議故。悲願喻如太虛空,諸妙功德廣無邊故;猶如大車,普能運載諸凡聖故;猶如妙蓮華,不染一切世間法故;如善見藥王,能破一切煩惱病故;猶如利劍,能斷一切憍慢鎧故;如勇將幢,能伏一切諸魔軍故;猶如利鋸,能截一切無明樹故;猶如利斧,能伐一切諸苦枝故;如善知識,解一切生死縛故;猶如導師,善令知凡夫出要道故;猶如湧泉,出智慧水無窮盡故;猶如蓮華,不染一切諸罪垢故;猶如疾風,能散一切諸障霧故;猶如好蜜,圓滿一切功德味故;猶如正道,令諸群生入智城故;猶如磁石,吸本願因故;如閻浮檀金,映奪一切有為善故;猶如伏藏,能攝一切諸佛法故;猶如大地,三世十方一切如來出生故;如日輪光,破一切凡愚痴闇出生信樂故;猶如君王,勝出一切上乘人故;猶如嚴父,訓導一切諸凡聖故;猶如悲母,長生一切凡聖報土真實因故;猶如乳母,養育守護一切善惡往生人故;猶如大地,能持一切往生故;猶如大水,能滌一切煩惱垢故;猶如大火,能燒一切諸見薪故;猶如大風,普行世間無所礙故。能出三有系縛城,能閉二十五有門;能得真實報土,能辨邪正道路;能竭愚痴海,能流入願海;乘一切智船,浮諸群生海;圓滿福智藏,開顯方便藏。良可奉持,特可頂戴也。」

彌陀悲願廣大,嘆以多喻,亦不可盡。當知,四十八願一一功德,皆歸「不取正覺」一句,讚嘆悲願之處,即是正覺之功德,有志生西之淨土行者,不可不精研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