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看破、放下


時間:2018/5/23 作者:真誠敬佛

看破、放下

【看破、放下】

在一般情況下,佛七的前兩天,心還定不下來,功夫不甚得力。到第七天,因為佛七快結束,心理上又放逸了,也不能得力。所以七天念佛,真正得力在第五天跟第六天,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現代人修學、念佛比不上古人的塬因,還是在於不能真正「看破、放下」。所謂看破,是對於現實生活狀況了解的程度;若我們不甚了解,迷戀世間,當然放不下。所以,念佛往生的人,多半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因為他們看多了,知道世間一切法是虛幻不實,無論生活在順境、逆境,時間久就膩了,生活過得厭倦,不想再住下去,這時放下了,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若覺得這個世間還很美好,還想再多活幾年,甚至於多活幾十年、幾百年,他放不下,功夫如何能得力!佛法講覺悟,就是覺悟這樁事情。

【因緣果報】

大家知道世事無常,世事無一不是因緣果報,但知道得不踏實。早年有一位鄔餘慶老居士,講了一個真實故事。抗戰初期,他在上海認識一位商人,這位商人生意做得很好,有個小孩是獨子,非常頑皮。有一天,小孩帶了十塊錢上學,錢掉在路上,有個人跟他父親相識,看見了撿起來,就跟這個小孩開玩笑講:「你叫我一聲伯伯,錢就還給你。」這個小孩反說:「你叫我一聲伯伯,我再給你十塊錢。」頑皮到這種程度!

有一天,這位商人過生日,請了很多親朋好友到家裡。他突然看到這個小孩面貌,非常驚訝,當時就向大眾宣布,所有的財產全部交給這個小孩。後來他向朋友說明,他的財產是一位德國人的。戰前他替這位德國人做事,德國人回國後,叫他代理經營。後來這位德國人死在德國,就沒有再回來。那天他突然看到小孩的面貌,就是那位德國人,他明白了,這個小孩就是那位德國人投胎的,所以財產立刻全部歸還。這樣,父子關係才能維繫住。

佛講,一家人父子、夫妻、兄弟,都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的關係。所以,這個小孩是來討債的,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聯想到若我們得罪人、欺負人、陷害人,這個人要是投胎到自己家裡來,將來必定造成家破人亡。所以任何人在世間,決定沒有吃虧的事,也不可能有佔便宜的事。

施恩予人,幫助人,會有回報;欺負人、糟蹋人、侮辱人、陷害人,也有回報。若回報得恰如其分,那還好;但報復往往都過了頭,就變成生生世世互不相讓,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國與國之間的戰爭亦如是。兩國的百姓沒有什麼冤仇,有冤仇的是少數人,但是若他有權力,就會連累許多人遭受災難,傷害許多人生命財產,遺患無窮,哪有不墮地獄的道理?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就曉得這樁事不能做。

所以,六道輪迴就是恩恩怨怨互相酬償而已,我們明白了就會放下,知道世間不好玩。諸佛菩薩看得清楚,為我們指出一條光明大道,就是大乘佛法,十方諸佛剎土。在大乘法裡,又告訴我們一個特別的法門,諸佛剎土中,最殊勝的報土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不僅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阿彌陀經》,有六方佛讚嘆;玄奘大師譯的《彌陀經》,有十方佛讚嘆;《無量壽經》也是十方佛讚嘆。一切諸佛如來,都勸我們求生彌陀淨土。佛菩薩不會騙人,對佛菩薩的話決不能懷疑。經典自古代代相傳,確實是從印度梵文翻譯過來的,有翻譯的人,有翻譯的處所,證實經文可以相信。

在古代、近代依照這個方法修行,往生的人很多。我們仔細觀察他們具備的條件,大致上跟我們差不多,並不比我們強多少。但最重要的,他們有堅定的信心,懇切的願望,放下一切,老實念佛。這點他們做到了,我們在這方面還差一點,這是我們要努力,要向他們學習的。

【斷惡修善】

尤其在現前時代,天主教預言,一九九九年是世界末日,這些文字讓人看了膽顫心驚。預言說,人若繼續不斷造惡,這個災難就可能實現;若能斷惡修善,回心轉意,這個災難就可能化解。這個話是靈活不呆板的,說明關鍵還在人。化解的情形,是災難減緩、減弱,時間延遲。這個說法合情、合理、合法,可見他們也有相當高度的智慧。斷惡修善是應該的,不是為了躲避災難才做;沒有災難,也應當斷惡修善。

斷惡修善要從心地上做起。佛菩薩的心是純善利益眾生的心,決定沒有想到利益自己。依我的觀察,新加坡至少有十個菩薩,真正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他們有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念念為正法久住,為利益一切眾生,做出偉大的貢獻。他們的生活與六波羅蜜相應,這就是菩薩住世、菩薩化身。雖然他們身分不一樣,正是經典裡所說,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以什麼方法來利益眾生,他們就用什麼方法。他們所作所為,存的是菩薩心,行的是菩薩道。

希望達拉斯也能組團到此地來參學,將此地的精神、作法帶回去,並希望達拉斯這個道場,能夠成為美洲的淨宗中心。我們把淨宗帶動到全世界有緣的地區,這是佛家常講的「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我們也要有諸佛菩薩的弘願,全心全力幫助各地區念佛的同修。祝福諸位,在佛七中道業增長,信願成就,這次佛七就收到很好的效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