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鍾茂森: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


時間:2018/5/23 作者:淨信居士

我們今天繼續來學習「朱子治家格言」,請繼續來看第四十七句:

【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

昨天我們剛開了頭,這一句的意思我們要細講,因為現代社會這個邪淫之風太熾盛了。而一切的罪惡當中,古人說淫亂是為首的,所以我們要多花點時間來細細的討論,目的是希望我們自己能夠戒除邪淫之心,這是成聖成賢,做正人君子一個非常重要的標準。這裡講的『見色』,色就是美色。見到美色一般人都會起愛心,這個愛心,它是一種淫心的前期,假如不能夠當機立斷將它斬除,就會發展成邪淫的心。淫人妻女,果報一定也是別人來淫我妻女,所以古德教導我們,皇天不可欺,雖然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也不能夠胡作非為。因為皇天在上,鬼神難欺,即使沒有動作,只是起了念頭,天地鬼神都已經知曉了。假如見到美色動念頭的時候,立即要提起正念,想到這一句話,「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我不想自己的妻子女兒被人侵犯,我怎么能夠起這個邪心去引誘侵犯別人的妻女?孔子講的恕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樣換位思惟,邪心就能夠停息了。

明朝王龍溪先生,這是一代大儒,是王陽明先生的弟子。有一天,有一個人向他來請教,這個人是非常的好色,很難控制自己的淫慾,向先生請教如何是好。王龍溪先生就問他,說假如這裡有一個你認識的人跟你介紹,說某處有一個名妓在等著你,那個名妓長得是如花似玉,你一定是興沖沖的跑到那裡去。等到進到房間一看,發現竟然是你的女兒,或者是你的妹妹,請問你此時此刻一片淫心是不是立即就息滅了?那個人說是,真的是遇到這種狀況,當然就不會再起那種淫心了。於是王龍溪先生告訴他,這證明淫心本來是空,只是你在那裡妄念執著,讓它念念相續,你把它當作真實了。如果它真是真實,它不會停息的。當你這一念回頭,淫心不就馬上息滅了嗎?所以,當淫心起來的時候立即轉念,古人教我們見到年長的婦女,要把她當作母親或者姐姐看待;看見年幼的婦女,把她作自己的妹妹、自己的女兒看待,這樣這個一片邪淫之心就能夠息滅。如果不能夠控制,要知道果報就是這裡講的妻女酬償。有個古諺語說得好,「勸君莫借風流債,借得快來還得快;家中自有代還人,你要賴時他不賴」。

姦淫人家妻女,古人講奸近殺,淫亂跟殺人差不多。實際上講,說近殺這是說得比較粗淺,克實而論,奸比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凡是涉及到姦淫,沒有不連帶殺人的。譬如說淫人妻子,她的夫君知道了,憤怒,可能操刀就把那個淫夫給殺掉,甚至把自己的妻子也會殺掉。或者是因為嫉妒,譬如說妻妾之間,或者是男朋友交女朋友、女朋友交男朋友,假如感情不專一,有好幾個朋友,那幾個朋友可能就互相嫉妒,也會導致情殺。如果是發生這種慘案的,國家法律一定是嚴厲制裁,故意殺人罪是判死刑,這也是殺。即使是倖免於法律制裁,但是要知道陰律不能夠饒恕。天地鬼神,特別是被殺害的那種冤鬼,他來報復,這也會導致人暴死。最起碼的,淫慾心重會導致自己身體虛虧,得到這種虧損的病,即使是扁鵲再來也很難醫治,這不也是自殺嗎!所以,一有姦淫這種事情,決定就是跟著有殺害發生,只有愚人才會犯這種事情。

更何況講殺人那只是殺一個人,而如果是淫亂、侵犯人,這是殺人的三世,不僅是破人的節操,也是損人的慧命。而且受到侵害的人家,她的父母、她的兄弟叔侄、她的丈夫子女等等這些親屬都會悲痛欲絕。或者她本人因羞而自殺,或者有丈夫殺妻子、妻子殺丈夫、父親殺兒女、兒女不認父母等等,親屬因為這種羞辱的事情也抬不起頭來。如果是未嫁的女兒,可能以後再談婚論嫁也很困難。你看看這個淫人者,對人的這種傷害,那是比殺她的身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為了自己的欲望,造作這種彌天罪惡,真的是古人講的,自己絕嗣的報應都不足以抵償這種罪惡。古人講的五倫關係,父子、兄弟、夫婦、君臣、朋友,先有夫婦才有父子、兄弟,這家中夫婦這一倫在最先。要是淫人妻女,是亂人夫婦這一倫,這倫一亂,父子這倫、兄弟這倫也隨之而亂,五倫當中就亂了三倫。而讓這一家祖宗蒙羞,朋友、君臣這些關係也會受到影響,所以這種罪惡真的是神誅鬼戮,遭天譴。

再者,淫亂之報又何止是報在妻女?更有報在自身病苦夭折上的,也有是報在子孫,得不肖子孫,也有報在自己錦繡前程喪盡,或者是甚至自己死於非命,當然還有報在來世惡道受苦的,這個報應就說不完了。為了這一瞬間的慾念,縱這個欲望,把自己的健康、長壽、子孫、前程,乃至來生的福祿全都葬送掉,何苦來?這一時的慾念容易消滅,像剛才王龍溪先生講的,剎那之間這慾念就放下了。但是這一生的功名、性命,百年的名節,畢生的前程,祖宗的積累,子孫的福祿,可不是容易得到,怎么能夠為這片時的偷歡而葬送掉?風流債借不起,這種慘痛是難以言喻的,真的要高度警覺。正人君子,有智慧的仁人,絕對不會去幹這種傻事。

我們來看看,除了報在妻女以外,還有報在自身病夭上,疾病夭折的,先講這一部分。要知道淫念多善念就必定少,淫念少善念必定多。所以能夠把淫念控制住的,古人講的五福臨門,這五福裡頭就獲三福了。第一是壽,長壽;第二是康寧,健康平安;第三是考終命,就是善終。反之,這淫念常常起來,必定會有疾病困擾,甚至會有意想不到的凶災,甚至會早死,為什麼?因為人有精如樹之有脂,像樹脂;如燈之有膏,像點油燈你添燈油。你滋養它,樹如果樹脂多,它就繁茂;如果這個油燒盡了,這燈也就枯滅了。人常起慾念,這種淫火就把人的精氣神都燒掉了,這慾念一動,精氣就耗損;精氣耗損,愈會使慾念旺盛,這是虛火,然後互相的引發,一直把人燒盡燒乾為止。世間還有一類愚人,還嫌自己燒得不夠,服一種導淫的藥,春藥、陽藥,使得自己五臟六腑都受這種煎熬,最後都沒有好死的。我們從因果上來看,這是什麼?常起欲心是虧損陰德,消減福壽,所以他會夭折。

我們在北京認識一位中醫大夫,他是北京中醫藥學院畢業的博士,彭鑫大夫。他告訴我們,說他開門診遇到很多的患者都是四十歲上下的人,很多都是有錢人、大款,但是年紀不算很大,就得到各種各樣的病。甚至會有中風的人,本來中風的病一般是老年人得的,現在這種病年齡向低齡發展,他告訴我,這裡頭最關鍵的一個原因就是淫亂、縱慾。他遇到一位患者,四十歲上下,做企業,生意做得很好,很有錢。但是生活糜爛,包養情人,天天縱慾,結果患了這種腎氣衰竭的病,來找這位彭大夫。彭大夫告訴他,說你現在沒有別的藥治,只能夠斷欲事一年,否則可能你就會發生中風。這樣警告他,可是他說這樣我做不到。那沒辦法,結果半年以後,他就出現中風現象,一年之後就變成嚴重的中風,癱瘓,可悲!一個很有建樹的人,竟然為了自己的欲望而成了奴隸,成為一個癱瘓的人。當然,這種人的死期也一定不遠了。唐朝呂祖有詩曰,「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愚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催人骨髓枯」。這二八佳人,二八十六歲,這個女孩子好像很美貌,可是她引誘人,引誘誰?那些愚夫,不能控制自己的慾念,做了欲望的奴隸。欲望能使人枯竭,所以欲望的刀劍斬人頭,人頭雖不落,但是暗中已經把人的骨髓都搞枯竭了,比刀劍還要可怕。你看中國文字,這個色字頭上有一把刀,看這個字馬上要覺悟,不能做愚夫,被它砍倒。

人能夠控制自己的慾念,降伏淫心,他必定得到康壽的果報。在五代時期,偽蜀國羅城兵馬使叫程彥賓,他是山東臨淄人。當時他領兵攻打寧城的時候,攻下城之後,他的左右在這個城中奪來三個年輕的處女,獻給程彥賓,都是美貌的女孩子。當時程彥賓飲酒酒醉,可是他這個人是一位正人君子,對這些女孩子說,「你們也不要害怕,我看你們就像我自己的女兒一樣,怎么會侵犯你們?」說完之後,就命人把她們三位女子關到一個房間裡面保護起來。到第二天就去找她們的父母,然後把女孩子平安的送還給她們的父母。這些父母也非常的感恩,拿出很多金錢來報答酬謝程彥賓,程彥賓一概不收。後來程彥賓升官了,在仕途上也很發達。到最後走的時候是九十三歲,走得非常的自在,臨終是正念分明,自在往生,跟自己的親友告別才去世。他的幾個兒子都得到顯貴。所以這都是智慧人,能夠忍一時,得到的福分是綿長的。

第二部分我們要講,報應有報在自己子孫身上的,自己如果淫亂,兒孫必定也是淫亂。古人有句話講,妓女之祖先多是煙花浪子,意思就是說,那些淫亂的煙花浪子們,他們的後代如果是女的,都會做妓女;如果是男的,那些子孫也必定是淫亂無德的子孫。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很好的子孫保守家業,必須自己要修德。在一部古書《懿行錄》上記載著明朝鎮江這個地方有一位靳瑜,他到五十歲還沒有兒子,他的夫人也很焦急,於是就出資買了鄰家的女兒做他的妾,希望能夠留下煙火。結果等這個靳先生靳瑜回來了,那夫人擺上酒席在房間裡,叫這個女孩子來侍奉靳公,然後把這個情況跟靳公說了。靳公聽了之後臉都紅了,結果他夫人還以為他先生不好意思,就趕緊出去,把門鎖上,讓這個女孩子單獨來陪他的先生。就沒想到靳公就從視窗跳了出去,跟他夫人說,你雖然對我的厚義我都能明了,可是你要知道這個女孩子是誰?是咱們鄰居家的女兒。她從小到大,我看著她長大,她小的時候我還抱著她。我都年紀這么大了,怎么還能讓她嫁給我,讓人家這一生都受到這種委屈?對她一生等於是毀了。不可以這樣自私,馬上送回去,給她備上禮,幫她去嫁人。結果這個事情以後,第二年他夫人竟然就生了兒子。這個兒子就是以後的文僖公,他從小聰明伶俐,十七歲就考上了舉人,後來一直做官做到了宰相。

不淫能得貴子。人很希望自己有子孫保守家業,置妾也是出於這種目的。但是看到靳翁,他能夠把買來的妾還回去,反而能生子,這是德行招感。假如他沒有還妾,未必能生兒子。現在的人,說沒有兒子了,馬上就要想到再娶。要知道慾火愈熾盛福德愈輕,就好像口渴的時候拚命飲鹽湯,愈飲愈口渴。子孫是自己德行之招感,袁了凡先生說,有十世之德者,必有十世子孫保之;有百世之德者,必有百世子孫保之,其斬焉無後者,德至薄也。有沒有後代,全看你的德行。

另外又有一個故事,是講到古時候有一位陳醫生,這是戒淫書上常常引用的故事。有一位陳大夫,他非常慈善,醫術也很高明,往往給貧人治病都沒有收錢。有一次,有一個窮苦的人因為請陳醫生治病,他這個病是很危急的,陳醫生把他治好了,而且又不收他的錢。這個窮人他們家也是非常有恩義情義,知恩報恩,他們就想到,一定要怎么報答。想來想去,自己家什麼都沒有,怎么報答?這人的母親就跟他太太說,這樣吧,我們請陳醫生到家裡來過一夜,你就服侍他一夜,就算是我們對他的報答了,我們實在沒有辦法想其他的方式來報答。這個太太聽了之後也無可奈何,勉強答應了。到了晚上,太太來到陳大夫的房間跟他講,把這個意思說清了,說今天晚上是自己的先生和婆婆讓我來服侍您一夜,報答你的恩德。結果陳醫生正色的告訴她,這不可以。結果這位窮人的太太還要勉強的來照顧服侍他。陳醫生就連呼幾聲「不可不可!」而且自己和衣而坐,衣不解帶,坐到了天亮。到晚間差一點不能自持,就拿筆在桌子上寫了「不可」二字,而且自己大聲的叫「不可二字最難」。然後自己走到了院子外面,一直到了第二天天亮,他就趕緊回家了。

後來這個陳醫生生了兒子,這個兒子長大了去考試。在考完試之後,主考官拿他的卷子來看。看了之後,大概覺得這個人寫的文章平平,就想把它拋棄掉。正想要拋棄的時候,突然這主考官就聽到有叫聲說「不可!」他聽到這個話,他就把這個考卷又拿起來看,怎么看還是覺得不能夠錄用,又想把它扔掉。剛要扔的時候,又聽到有叫聲說,「不可不可!不可二字最難」,於是這個主考官他心裡就明白了。古人都懂得,凡是考上的人祖上都有陰德的,每次他要扔掉他這個考卷,都有叫聲說不可,又不知道聲音是哪來的,那這個祖上一定有陰德。於是就把這個卷子收錄了。發榜以後,這個陳醫生的兒子考上進士了,這個主考官就把這兒子叫來,跟他講了這個事,問他什麼原因。他兒子也不明白,因為他的父親沒跟他說過。他回去就把這個事情跟他父親一說,他父親這一聽是寒毛直豎。然後才把過去的那一段因緣跟他兒子說出來,才知道原來當時戰勝了自己的淫心,連自己兒子都得到後福,真正相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倘若那時候如果天理戰勝不過人慾,怎么可能有自己的兒子進士及第?所以希望自己子孫發達的,必須自己要好好的持身,戒除淫心。

從第三個角度我們來談,這個報應有報在前程上的。一個人希望有錦繡前程,必須要有德行、要修善。而修善積德,一個是孝,一個是戒淫,所謂孝為百善之先,淫為萬惡之首。在《感應篇廣疏》這部書裡面記載著一個故事。說在南昌有兄弟二人,他們是同胞兄弟,同年同月同日生。同時生,所以八字是一模一樣,果然他們的容貌音聲都一樣,他們的性格也很相似,他們的一生的窮通福祿都很相似,連他父母有時候都很難辨別他們倆,只好給他們兄弟兩人穿不同顏色的衣服來辨別。到他們長大了,他們又是同時娶媳婦,同時入學,真的是榮枯得失無不相同。這八字一樣的命運就一模一樣。有一天,這兩個人一起去應試,考試,住在一個旅店裡面。有一個鄰家的女孩子就來挑逗那個兄長,兄長正色拒絕了。然後跟他弟弟說,你要注意,鄰家的這個女孩子她比較輕佻,可不要跟她混在一起,否則會損壞德行,你就考不上了。這個弟弟他聽了之後只是表面上答應,但是心裡就起了邪心,結果就竟然冒著他哥哥的名義去看這個女孩,而且跟她私通,答應這個女孩說,等明天我考完試之後,我一定來娶你。結果第二天考試,發了榜發現這個哥哥考上了,弟弟竟然名落孫山,這命運竟然不同。那個女孩子因為兄弟兩人相貌完全一樣,根本辨別不出來誰是誰,她還以為跟她自己私通的那個人考上了,非常的歡喜,就等著他來迎娶。而且還給了這個弟弟很多的錢財讓他先回家,然後來迎娶。到了第二年春天,這個兄長又考中了進士,登第了。這個女孩聽了這個訊息以後,又以為是自己未來的夫君高中進士,就很高興,於是把行裝都準備好了,等著出嫁。可是等啊等啊,竟然渺無音信,最後這女孩以為這個自己未來的夫君變了心,所以憤恨而死。後來的結果是這個兄長做高官,得到高壽,而且他的子孫都很榮盛;這個弟弟竟然早死,而且沒有後代。從這個例子我們看到,其實命相吉凶,都是人宿世的善惡念頭所感應來的。如果過去行善,自然你在胎中就有貴相,出胎就會正值良時,你的八字就會好;如果你宿世做惡業就會相反,你就會命運非常的貧困。可是雖然有命相,我們相信有,但是命相起於心,人出生的八字雖然是定的,可是人的心是不定的,這個禍福之門就在於心地。善惡的報應是惟人自召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命自我作,福自己求」,這個福不是你的八字帶給你的,那個八字也是你這個心之所感。所以我們不能說完全不信命相,但是也不能盡信命相,要信命由心造,看看南昌兄弟這兩個人的下場、後果,我們就能夠悟得出來了。

不淫得貴,我們這裡再講一個故事。宋朝有一位名士叫王曾,他上京趕考。結果在路上見到母女兩人,聽到她們哭聲非常悲切,於是就打聽為什麼這母女二人會這么悲痛?才知道原來她們欠了官錢沒辦法償還,這母親被迫要賣女兒所以這樣哭泣。於是王曾就去拜訪這母女倆,跟她們講,說「這樣,我替你還這個官錢,你把女兒賣給我」。這個母親就無可奈何答應了。然後王曾就把錢給她了,約她,「我三天之後來迎娶你的女兒」。結果三天之後這個王曾沒有來迎娶,她的母親就等,等了一些時日還不見來,於是去找這個王曾。找到他住的地方,他是住旅館,去找找他。結果人已經走了,王曾留下一封書信,這封書信說,「我不需要來娶你的女兒了,你還是為她另擇佳婿」。所以王曾是代她還了官錢就走掉了,這是一片救濟仁愛之心。後來王曾他鄉試、省試、殿試三次的考試都獲得第一名,這是歷史上少有的,叫「連中三元」,這是考上狀元了。後來封為沂國公,一生貴盛無比。所以看得出,不淫則貴。如果是自己好色,即使是有貴的地位,也會到最後失去這種貴位,或者是被人瞧不起。

《論語》裡面有一句話是講,「齊人歸女樂,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行」。這是講到當時孔子在魯國,魯國的國君是魯定公,當時接受齊國所饋贈的女樂,就是那種藝妓,結果接受了這些女樂之後,一天到晚沉迷於酒色,連國事都不聞不問,結果三日都不早朝。孔子本來是在魯國做大司寇的,就是在魯國做宰相這種位置,把魯國治理得很好。因為治理得很好,魯國的鄰國齊國就擔心魯國強大起來對他齊國不利,所以就用這種美人計,把八十名的美女送來給魯定公。當時魯定公的一位大臣季桓子替他接受了,所以他們天天作樂。最後孔子一看,沒辦法,這是成了扶不起的阿斗,所以孔子就辭官離開了魯國,去周遊列國。所以聖人見到這種好淫好色之徒都瞧不起,聖人不會責罵他們,只是離開他們。孔子離開了,當然魯國國勢也就隨之削弱了。

我們從第四個角度來講這個報應,淫亂的報應會讓我們死於非命。在《安士全書》裡面記載了明朝有一個讀書人,他在南京應試。結果隔壁有一個指揮使,他的女兒羨慕這個讀書人,對這個讀書人就開始起了感情。結果考完試以後,這個女孩子就叫她的婢女來邀請這個讀書人晚上去相會。這個讀書人是一個有正氣的、高風亮節的君子,他怕做這種事情有損陰德,就沒有答應。跟這個讀書人同住一個公寓裡的一個另外的讀書人,他的朋友,很輕佻,見到這種情形,他就乘機就冒著這個讀書人的名義去赴會。這個婢女因為他是晚間來找她的,也辨別不清哪個是哪個,結果就把這個輕佻的人引到小姐的房中,跟她過了一夜。等到第二天早晨,當然晚上可能他們忘關門了,這個小姐的父親從外面回來,看見這個門打開,進去一看,竟然看到這一對男女,非常的憤怒,拔出劍來把兩個人都砍掉。等到第二天考試發榜,這位正直的讀書人竟然是榜首高中。當然,另外他的這個朋友,就進入了陰界。「一登舉子錄,一登鬼子錄」,榮辱苦樂,天淵之別。正念與邪念只是一念之間,但是果報卻是有天淵之別,怎么能夠不謹慎?

另外我們看到報紙上也登了一個信息,這是在「中山商報」二00五年六月十五號,後來轉載到「新晚報」上面的一個新聞。是講香港華娛公司的副總裁,因為來廣州會一個網友,結果被騙。這網友實際上是一個色誘搶劫集團的犯罪分子,是一對年輕的女子,約這個副總裁來見面,一起喝酒,酒裡面放了蒙藥,讓他不省人事。等這個人醒來以後,發現全身被扒光,被五花大綁起來,所有的財物都被搶空了。他是被一桶冷水給澆醒的,他睜開眼睛一看,前面站著一個十七歲的少年拿著刀,威逼他講出信用卡的密碼。這個副總裁看著是年紀輕輕的這些孩子來威逼他,於是他就大叫,想用叫聲來嚇唬他們,沒想到對方是心狠手辣,竟然亂刀就把他刺死了。這個副總裁年薪是一百四十萬,有妻子兒女,本來過的是幸福的生活,竟然慘死於犯罪集團的刀下。當然後來這血案破了,這些兇手也抓住了,都是十幾歲、二十幾歲的孩子。可是我們反過來看看,如果這個副總裁要是他沒有這種邪淫的心,又怎么會招致這樣的一種下場?所以要引以為戒。現在的時間到了,我們先休息一下。謝謝大家。

尊敬的各位大德,大家好!我們繼續來學習「朱子治家格言」,繼續來看第四十七句:

【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

我們前面講到「見色而起淫心」,而犯姦淫之事,不只是報在妻女,有報在自身的,自身的壽夭、健康與疾病跟這有關;有報在子孫的,自己有沒有子孫後代,有沒有顯貴的子孫保守家業,跟這個有關;有報在自己前程上的,淫亂則前程喪盡(不淫則得貴),甚至有的淫亂者會死於非命。下來跟大家講,有起淫心者來世受報。在《五種遺規》這部書裡頭,這部書是清朝乾隆年間一位進士,一位大官,叫陳弘謀先生他編撰的。《五種遺規》第五種叫「在官法戒錄」,是告誡做官的人要修養什麼樣的德行。這裡記載著一個故事,是講到從前有一個官員叫劉自然,他是泰州人。在某處做官的時候,知道當地有一個老百姓叫黃知感,聽說他的太太(黃知感的妻子)頭髮很美,他就起了愛欲之心。於是就跟黃知感說,我希望要你妻子的頭髮,否則你就需要去服兵役。因為服兵役這是很苦的,而且有可能是死去無還。如果你能夠把妻子的頭髮供養給我,那你就可以不用去了。黃知感回家跟他妻子說了這個事情,他妻子就跟他講,如果能夠把我的頭髮拿出來,能夠使你不需要去服兵役遠征,我當然是願意,不要說我的頭髮,就是我整個生命都可以貢獻出來。黃知感也非常的感動,雖然非常不情願,但是最後還是把這個頭髮獻給這個劉自然。沒想到這個劉自然不是意在她的頭髮,最後竟然還是把黃知感送去服兵役去了,結果後來黃知感就死在陣中。

黃知感死了以後,就在同一年,這個劉自然也死了。後來黃知感家裡有頭驢產下了一個小驢,就發現這個驢的左肋下面有字,寫著「劉自然」,就是這個剛死的官員的名字。大家都爭相來看,很好奇。後來這個訊息傳出來,劉自然的妻子聽說了,就是這個官員的妻子聽了之後,就希望用錢把這頭驢買下來。她跟她的兒子說,說你的父親平生很好飲酒食肉,你要不然拿點酒肉去供養這頭驢,看看這頭驢是不是喜歡飲酒吃肉。這兒子就拿著酒肉去供養這頭驢,結果看到這個驢真的使勁喝酒,喝了幾升的酒,吃肉也吃得很多。吃完之後長鳴一聲,就掉下很多眼淚,大概是認出了自己前世的兒子。於是這個兒子就用很多的黃金要贖這頭驢,結果這家不賣。不肯賣,天天就用這個驢來幹活,打它,讓它做很辛苦的這些勞力,後來這頭驢就累死了,劉自然的兒子也因為非常悲痛而死掉。我們看到劉自然這個官員,本來做百姓的父母官應該以父母之心來關懷愛護百姓才對,結果自己在任上竟然見色而起淫心,沒想到還沒有實施淫行,結果自己就喪命了,來生竟然做了畜生,受盡折磨而死。而他自己劉家的這個後代也就斷絕了,死絕了。看到起這一念邪心果報竟然這么慘烈,怎能夠不醒悟!這都是記載在儒書上的。

不僅是男子要戒淫,女子更要戒淫。愛欲之心是人無始以來深重的習氣,所以男女都要戒。古時候有教誡婦女的書,有一部叫《閨箴》,閨房的閨,箴言的箴。說到如果婦女淫亂,她節操不保,終身都洗不清,即使是孝子慈孫,都不能幫她洗滌。所以真正的淑女名媛是守身如玉,容不得半點瑕疵。假如遇到那種狂徒想來侵犯,自己需要一身正氣,凜然不阿,不可以屈辱,在這樣的一種情形下,鬼神都會呵護,這種是所謂的香閨正氣。如果婦人淫亂,惡報也是慘烈的,陽世會被人唾罵,陰間也會受報應,這個淫報非常慘烈。所以我們要提起高度的警覺去防治,防治自己的淫心,遇到誘惑要馬上提起正念。現在的社會誘惑特別多,譬如說走到路上,一些廣告、畫面,乃至男男女女的穿著舉止,無不是一種誘惑;還包括電影電視的節目、網路上的內容,這些新聞媒體、報刊雜誌所刊載的這些東西,如果被它導引,逐漸逐漸心中就會有了見色貪染的心。所以孔子教我們「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至於那些故意寫作一些導人邪思作品的,或者是創作這些廣告、這些文藝的節目,乃至那些網路上的種種色情不健康的這些內容,如果創作這些內容,我們就可想而知這種罪惡之大、果報之深。

在歷史上最著名的四大小說,其中有一部是《水滸傳》。《水滸傳》裡面寫了不少助長邪淫、誨淫誨盜的內容,對於那種淫盜的情節描寫得繪聲繪色,這對人有很多的誤導。結果施耐庵的兒子、孫子、曾孫生下來全都是啞巴,報在子孫。《西廂記》這也是歷史上一部有名的,我們現在講叫言情小說,它是元朝王實甫所作,裡面就描寫了男女私會的這些內容,導致許多人看了《西廂記》都起邪思淫念。結果這部書還沒有寫完,王實甫就沒有辦法克制自己嚼舌而死。嚼舌而死是現報,未來惡道的果報就更為慘烈。所以,有文學的修養,為什麼不寫一些勸導人修身立德的這些著作,而去寫這種男女之間的這些事情,讓人起邪思?這是什麼?害人害己。寫作這些東西,自己和子孫都會遭到報應。

明朝袁了凡先生說過,取淫穢邪書惡狀及謗語焚化者,得子孫忠孝節義報;好看淫詞小說和稱說淫書故事,及家藏淫書淫畫者,得子孫娼優報,就是子孫也會淫亂。因此,自己的一言一行關係到子孫,欲要子孫昌盛必須自己立德。如果有一種人,就好談男女之事,無聊、好奇,講這些閨房中事,甚至一些猥褻的事情,津津樂道者,講者津津樂道,聽者躍躍欲試,導致最後必定造作邪行。口業如山,用語言來引發人邪思的也是犯天怒,果報也是慘烈的,所以正人君子非禮勿言。聽到人講這些事情應當立即遠離,更不能夠去想、去參與,想入非非,那是自己把自己德行給毀掉了。戒淫之事很多很多,而最關鍵的是要在心上去戒除,要知道萬惡淫為首,而淫是從心而生。淫心一生,惡緣就湊合了,你有這樣的心,往往就感應這樣的緣,就會有這一類的朋友來幫助你做惡事。這個心要懂得去觀照,淫心是很深重的病根。這個病根往往再遇到外面的緣,它就會起作用。所以這裡講的「見色而起淫心」,淫心是根,見色是緣。有因又有緣,就會結果,果就是後面講的有報應了,「報在妻女」就是報應,我們前面講的。愛欲是我們一生人生的一個病根,要斷這個根不容易,但是我們能做到的是斷這個緣。這個見色的「見」字是我們著力處,最上的功夫是所謂「非禮勿視」,見了就好像沒見一樣,心地清淨不動搖,這是最上乘功夫;再次一級功夫,見了之後會動心,心一動的時候立即提起正念,把聖賢之教提起來,說服自己把這個念頭控制住、壓下去。這些道理,有倫理道德的道理,人懂得倫理道德了,他恥於作惡;有因果的道理,懂得因果報應了,不敢作惡,這是用理來降伏欲。如果沒有辦法降伏自己的慾念,而讓這個慾念念念相續,終究就會產生邪行。所謂一念之差,後果不堪構想,一失足成千古恨。

修心的功夫,古德教我們三個方面,所謂「未見不可思,當見不可亂,既見不可憶」。未見不可思,就是還沒有見到,不要去思量、不要去想,這是講我們平時要修存養功夫。平時生活起居獨處,對自己的念頭要收拾得乾乾淨淨,時時警覺,時時提起,提起什麼?提起天理,天理存在心中,人慾就自然不起現行。最怕天理提不起來,人慾就會作亂。天理是什麼?道德仁義。把自己的心練得光明正大,這是所謂君子主敬存誠的學問,有這種功夫,心就定了。當見不可亂,這第二個層面是講見到色了,見色心就定。即使是美艷當前,任她百般引誘,我心也不動一分一毫,這就是定力。這個定力必須平時要修養,平日操持嚴切,練得誠意正心。誠意正心是從格物致知而來,格除我們物慾,恢復我們的良知。有了誠意、有了正心,誠意是講慎獨,誠意要從慎獨中練出來;心正也就是心定了,見色而不亂,心不動,心不動當然就不會有邪淫之事發生。所以「欲戒其事,先戒其心」,想要美色當前而不亂,必須平日操守要非常的嚴謹,這才能辦到,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既見不可憶,就是見到了美色,或者是見完之後,不可以去追憶。不追憶,他當然也就不會起淫心。這是過後要細細的去省察,不可以讓亂心浮動。這裡講到的「未見不可思,當見不可亂,既見不可憶」,講的是過去、現在、未來三種境界,這個思是講未來,沒有見到,你就在思了,這就是未來;亂是講現在,現在見到了,這個心就亂了、動了,這是亂;憶是講過去,已經過去了還要追憶。假如能夠在過去、現在、未來三種境界中都能夠成就我們的定力,那么要知道這個心就清淨了,淫行也就沒有它落腳之處。

在明朝有一位賢士叫劉理順,他在年輕的時候勤奮好學,有一次在一個富家裡做教書先生,積累一點路費準備要上京趕考。主人見到劉理順學問德行非常好,很敬重他,於是就找了一個婢女,這個婢女是年輕貌美的,到他的房間裡做他的侍女來侍奉他。劉理順在主人家裡住三年了,這個侍女也就跟他一起同房住了三年。等到三年之後,劉理順就要拜別主人上京趕考。臨行之前就跟主人說,非常感恩主人的好意,安排這個侍女來照顧我生活,現在我要上京趕考去了,您可以為這個侍女備了嫁妝讓她嫁一個夫君。主人一聽就有點不高興了,說這個女孩子已經服侍先生三年,感情應該不錯了,送給先生做妾就好,為什麼還談適配他人?這劉理順非常嚴肅的跟主人講,說「我們讀聖賢書的人,志在學聖學賢,如果我現在沒有成家就娶妾,這是禮法所不容許的,我怎么能幹出這種事情?雖然這個女孩子年輕美貌,跟我在一起住了三年,但是我是把她當作自己的小妹妹一樣看待,絕對沒有對她有絲毫侵犯之意」。這主人聽了劉理順這番話,又見到他的這種義正嚴辭的態度,心裡還是有點半信半疑,怎么能夠在美色當前而不亂?他不相信。於是找了一位年紀比較大的婦女來給這個婢女驗身,發現她果然是清白的,這個時候對劉理順就更加的敬重,給了他很多的路費。結果劉理順果然是狀元及第,考上狀元,後來也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理學家。從這裡看到,一位真正學聖學賢的君子,他絕不會在這些男女之事上去留意。淫心不動,心存天理,就沒有讓欲望能夠作亂的這種機會,才能夠做到這樣的操守。所以人的志向非常重要,有高尚的志向才能夠真正見色而不亂。

防止自己的淫念,要用智慧,這個智慧古德教導我們用不淨觀,這是教導我們認清事實真相。要知道人,一個美色她的容貌再美麗,也就是表面一層皮,這皮底下包的那些血肉、那些體液、那些骨頭,你看了你也不想要。更何況人在年輕的時候才有這種美色,假如說年紀大了,或者得了重病,甚至死的時候,那個身體臭不可聞,又何以讓我們起愛念?在唐朝時代有一位賢相,武則天手下的一位宰相叫狄仁傑,他在年輕的時候是英俊瀟灑的少年。有一次他準備上京趕考,路過一個地方,住了一個旅店。那個旅店的主人是一個新寡,丈夫剛剛死去,還很年輕,而且也長得有幾分姿色,見到狄仁傑心就產生愛慕,晚上就來找他。狄仁傑打開房門見到她來,心裡還一愣,後來知道來意了,就很嚴肅的跟她講,說「從前有一個老和尚會看面相的,他對我說,說我的相貌是一種貴相,將來會有顯貴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在美色當前的時候要把持好,否則這顯貴未必能保得住」。狄仁傑就請教老和尚,說美色當前而不亂這是不容易做到的,請問用什麼方法可以降伏自己的淫心?老和尚就告訴他,用不淨觀。狄仁傑就跟這個寡婦說這不淨觀是如何觀人身體之不淨,讓那種欲心立刻冰釋。狄仁傑他說,「人至美色在前,急思此婦,異日抱病而死,其屍潰爛,蛆蟲攢聚,臭穢薰人,懍乎可畏,邪念便釋矣」。說人見到美色的時候,看看前面這位女子,將來她得了重病,病死了,屍體潰爛的時候發臭,裡面長了蛆蟲。蛆蟲咬出來身體一個孔一個孔的,每個孔裡面都布滿了那些蛆蟲,在那裡蠕動,那個味道非常難聞,可能幾里路之外都能聞到,引來無數的蒼蠅。這么一副屍體擺在你面前,多么可怕,你一想到這樣的情景,什麼邪念都馬上就消除掉了,火熱的那種愛欲就如一盆冷水澆頭,全部就消除殆盡。

狄仁傑告訴這位寡婦說,剛才你一進門,我心裡這一愣,馬上就提起老和尚對我的教誨,用這個不淨觀,所以心地還是清淨的。現在你也可以用不淨觀,觀察我的身體也是如此,人人的身體都是這樣不淨的。結果這個婦女果然依照狄仁傑的話去做了一段觀想,觀想之後,她非常感恩,向狄仁傑拜謝,說以後我就能夠為我死去的夫君守節了。後來這個婦女確實以守節而受到朝廷的表彰,狄仁傑自己後來也是考上了進士,做了宰相。做了宰相以後,也非常著力於燒毀淫書、導正社會風氣的這種工作。所以這種智慧是什麼?認清事實真相。人的身體臭穢不堪,有什麼可樂?

梁朝時代達摩祖師從西土來,他曾經做過一個「皮囊歌」,說到「尿屎渠,膿血聚,算來有甚風流趣」。人的身體,真的像屎尿的渠道一樣,這頭進那頭出,身體裡頭包的是膿血,五臟六腑你把它挖出來是臭穢不堪,講什麼風流趣,有什麼值得愛戀?唐朝呂祖他說到,「休夸年少趁風流,強走輪迴販骨頭,不信試臨明鏡看,麵皮底下是骷髏」,這是說到真實了,人的麵皮底下包的不就是骷髏嗎?再美貌也就是表面一層皮。而凡人往往在見色的時候,提不起這種正念,美艷當前就難以克制自己的欲望衝動。在這一剎那,就會有三種魔來了。第一種,當你眼睛看到美色的時候,對方的這種妖冶的姿態,使自己心裡頭心波洶湧,骨頭髮熱,神識飛騰起來了,就好像火焰在那裡燃燒,這種叫火魔;自己欲根發動,任督二脈暗中的開張,像堤防,江上的那個江堤給崩潰了,江水一涌而出,一發不可收拾,這叫水魔;在這水火相互烹煮、身體和魂魄互相激盪的時候,就像一個輪子在轉動,這個效果就好像那個圓環,像太陽的光暈不斷向外擴散,這種叫風魔。這水、火、風三種魔在煎熬著人,所以導致身體的疾病,導致道德的虧損。

我們要斬三魔過三關,靠的是一把慧劍。用慧劍斬斷自己的淫心,功夫就在於忍,忍耐再忍耐,堅忍再堅忍,恆忍再恆忍。要知道,不忍不行,就好像人口渴,也不能去喝有毒的鴆酒一樣;就好像毒蛇咬了手指,壯士立即拿起刀把手指砍掉,否則毒會侵入身體,人就要死掉;就好像英雄中了毒箭,忍痛去刮骨,這種是講忍。忍得過,就能夠功德圓滿,就能感動天地鬼神,就能得到殊勝的福報;假如忍不過,這一念猶豫徘徊,把持不定,逐漸逐漸就墮落到深淵裡去了。要知道,這對方就像路邊的野花,轉眼成空。而自己要是犯了邪淫,付出那個代價實在是太大太大,自己的壽命、福祿、富貴、功名、兒女,乃至來生的這些福報,可能就是這頃刻之間都葬送掉,所以怎么能夠不忍耐?這種忍最初的功夫就是堅忍,欲興起來的時候,一定要忍住,克服住;慢慢忍到最後,忍成習慣,用自己高尚的志嚮導引,心樂於聖賢之道,樂於做君子,樂趣不在這些男女之事上,慢慢就把欲心淡了;淡到一定程度,自然就斷了,連這個細微的淫念都不產生,那么見色也自然不會起淫心。到了見如不見,境界現前都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功德也就圓滿,到這種地步就不知不覺進入聖賢的境界當中。這一句我們花了比較長的篇幅詳細的來開解,目的就是希望我們斬除惡習使心地清淨光明,那么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有這種格物的功夫是不難做到的。

養正遺規選講—朱子治家格言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九集)2009/10/7中國雲南晚晴軒檔名:57-009-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