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一念善心救他人,因果不虛,自己女兒同被救


時間:2018/5/23 作者:心愿

那么剛才有提到說,為了短暫片刻之歡,孽報循環,『以妻女了風流之債』。這種悲慘實在是一言難盡,『難言』就是難以比喻,所以應該要警惕。這裡有講一個清朝的紀曉嵐說故事裡面的一篇故事,這篇故事的名稱叫「積德之報」,這是由紀曉嵐這位清朝的名人他所寫出來的。他說,在獻縣衙門有一個捕役叫樊長,「捕役」就是我們現在講警察,以前叫捕快,「捕役」,他名字叫樊長。有一次樊長跟他的同事要去追捕一名強盜,結果這個強盜就翻牆逃跑了。樊長就跟他同伴把這個強盜的太太,妻子拘押到官府裡面做人質。這個在以前是可以的,現在如果你沒有證據的話,你沒有開拘票是不能押人的。就把這個強盜的妻子押到府裡面去做人質,看看那位強盜會不會來投案,為了他太太來投案。

結果樊長他的同伴,他的同事就趁樊長不在的時候,摟著那個女人的腰部調戲。那個女人害怕被打,不敢反抗,也不敢吭聲,只有低頭哭泣。這個時候,這個強盜的妻子,衣服已經被解開了,衣帶已經被解開了。他的同事正要性侵的時候,在這個時候樊長出現,走到裡面來了。看到這個情形,馬上吼叫說,誰家無女,誰能保自不遭落人手。他說,誰家裡沒有妻子女兒,誰能夠保證說自己的妻子女兒,也不會這樣落人家手中呢?落在人家手中呢?「汝敢如是」,吾即鳴官,其悻然住手。他說,如果你不停止的話,你還敢這樣做的話,我就報告長官。他那個同事就悻悻然,就是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住手。當時發生這個事情的時間,這個是真人真事喔,他有記載,是「雍正四年七月十七日」戌時,大概晚上七點到九點。

你說因果報應就這么巧合。樊長他的女兒嫁到鄉下去當農婦,當天晚上,就是剛才講的樊長同事要性侵強盜的妻子的時候,同這個時間,當天晚上樊長的女兒的家也被強盜侵犯、被搶劫。樊長的女兒也被扒光衣服,反綁雙手,眼看樊長的女兒也快被姦污了,幸好另外一個強盜呵斥而止,一模一樣。只是一個是警察,一個是捕役,一個是強盜。另外一個強盜還有一點良心,有一點正義,正義感,就呵斥那個強盜說,停止,不能做這種事情。幸好因為這個強盜的出現,樊長的女兒就免於被姦污。

當時發生的時間是在子時,你看,剛才講說,樊長救了那個強盜的妻子是戌時,就是晚上七點到九點。那九點到二十三點是什麼?是亥時。二十三點到凌晨一點是子時,也就是樊長救了強盜的妻子的時間,三個小時以後,他的女兒也被救了。紀曉嵐就說了,他說,這兩件事情發生在同一晚。因為樊長的女兒,差一點被性侵的時間是子時。他說,發生在同一天晚上,中間只隔一個時辰,就亥時,就是晚上九點到十一點。怎么這么巧呢?第二天樊長聽到他女兒遭受這個危險,趕過來看。樊長「仰面視天」,怔怔地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什麼意思呢?他一定說,因果報應怎么這么迅速呢?

我們《太上感應篇》裡面講,「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所以我們看到樊長這個故事以後,我們就引用《太上感應篇彙編》裡面講的,它講說「小曰吉凶,大曰禍福。」我們世間人來講,小事叫吉凶,大事叫禍福。「無門」,沒有定門,「無定門也」。要禍要福,人心自召。你要災禍,你要福報,人心自己去感召的,「自召,自作自受也」。

「禍之福之,本無一定之門」,要災禍要福報,沒有一定的門。「聽招致以為報應」,看你的起心動念,你心念善就感召善,你心念惡就感召惡。就是我們《書經》上講的,「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惟在人心自召耳」。只因此念頭纔動,「所向好事是善」,就好像剛才樊長,他動一個念頭,他起一個善念,說誰家無女,誰家無妻女,這就是他動了一個善念了。此念頭纔動,「所向好事是善」,那么他所做的就是好事。

老法師有跟我們講過,經典上也這樣講,我們動一個念頭,都會驚動虛空法界。所向是壞事為惡,其先不過是「起一念,行一事」。以後「日積月累」,才有善人跟惡人的差別。而且得禍得福,都取決於起念之時矣,都是你在起心動念那一剎那。所以印光大師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利人就是利己,樊長這個故事就充分說明了,你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原來是他自己,他救了那個強盜的妻子,結果他救了他的女兒,這個叫「利人即是利己」。「害人甚於害己」,如果今天換成樊長是性侵那位強盜的妻子。那我相信這個經文裡面講的,「孽報循環,以妻女了風流之債。慘更難言。」如果今天換成樊長是性侵那個強盜的妻子,那我相信樊長的女兒也被性侵了,也被強暴了。所以叫做什麼?「害人甚於害己」。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