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眼前一切統統是佛事


時間:2018/5/23 作者:學樂

《箋注》說,「有施必報,有感必應也」。「故現前所得之禍福,皆是宿因之報應」。明白這個事實真相,我們一切都願意接受了,不再怨天尤人,這個帳就了了。「《會疏》雲」,善惡是從因上講的,報應是從果上講的。

「因有善惡,果感苦樂,形」,形狀,音聲,舉兩個例子,「影響,絲毫不差。影必隨形,迴響隨聲,一絲不爽。業因果報,亦復如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面對眼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萬物,要明了,無論是善,是災禍,全是自己過去今生行業的果報。

所以縱然遭受苦難,不怨天不尤人,毀謗我的、陷害我的,甚至於殺害我的,像經上講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這個割截身體是凌遲處死,沒有怨恨,為什麼?過去造的這個業,現在應該受報。過去我這樣對你,現在你也這樣對我,一報還一報,一點怨恨都沒有,這個債就了了,就報完了,好事。

沒有一樣不是好事,遇到善人這是順的增上緣,遇到惡人這是逆增上緣,統統都增上,都幫助我們自己提升,都幫助我們消業障。順境消福報,逆境消惡報,統統是好事,統統是佛事,能幫我們消業障,怎么不是佛事?

所以菩薩滿心的歡喜,法喜充滿,喜從哪來的?善人替他消福報,惡人替他消災殃,所以他快樂無比,這有智慧。沒有智慧的人他還看不到,他遇到善的時候他執著,情執,那造業了,遇到惡的時候他怨恨,又造業了,後面果報無窮,那叫大錯特錯。有智慧的人到此為止,後面?後面沒有了。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68集2014/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