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當日常生活中遇到悲傷降臨,我們該怎麼辦?


時間:2018/5/23 作者:君合

按:如果有一天,你的親人離你而去,如果有一天,悲傷降臨,痛苦與別離登門,你將如何面對?《佛陀》中有一個故事,告訴我們生命的真相,讓我們了知苦的根源,更讓我們明白解脫的關鍵。

在摩揭陀國,有一位剛失去孩子的媽媽,她悲痛欲絕,死死地抱著孩子不肯撒手,不斷哀求她碰到的每一個人,救救她的孩子。

這時人群中有人說:「聽說世上最偉大的佛陀來到我們這裡了,或許祂會有辦法。」

這位媽媽的眼裡閃過一絲希望,她踉踉蹌蹌地來到佛陀面前,哀求佛陀讓她的孩子活過來。

佛陀答應了這位母親的請求,但要求她先到城中任何一戶家裡,要一粒芥菜籽,而這戶人家,必須是從未死過人的。

孩子的母親驚喜地答應了。然而,當她奔進城裡,敲開一戶又一戶的門,卻發現——「我的父母半年前去世了。」「我妻子去世了。」「我兒子和兒媳都過世了。」「我妻子和孩子都被洪水捲走了。」……

這位悲痛的媽媽終於明白,我們的親人都會離開我們,並且這樣的分離,常常就發生在我們身邊。於是,她流著眼淚,親手埋葬了她的孩子。

世間萬物,有生必有死,這是自然規律。不論老與幼,智者或愚夫,人人皆有一死,這就是生命的真相。

苦,如人之倒影,會伴隨我們一生。而苦之根源,是對外境的執著,我們需懂得,事物皆不能長久。

那麼,我們怎麼做才能解脫呢?對此,佛陀開示:

解脫的關鍵在於轉變自心,不論悲傷降臨,或是喜訊登門,都該在兩者間保持中正。以此而行,痛苦桎梏自解,將了知無上真理。隨著內心思維的增長,你會明白生與死,聚合與別離,非二而為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