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修行成功的4個要點,你一定要知道!


時間:2018/5/23 作者:淨土解行

1

系統、廣泛地聞思生起勝解的教理

第一,就是系統、廣泛地聞思。

首先,要通過清淨傳承教法,廣泛地聞思抉擇。通達如何生起勝解的教理,這是首先要做到的。

2

座上座下進行思維抉擇

第二,在通達教理的基礎上,接著就在座上——打坐的時候,或者在座下——行住坐臥,比如平時走路的時候,或者做事情的時候,都要思維聞思過的教法。

一般在動中不容易相應,最好在打坐時,在安靜的狀態中,把所聞思的教理放在眼前,或者把最重要的教證放在眼前,邊看邊思維,針對自心的疑惑,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疑惑,一條一條去斷除它。這樣,通過思維、抉擇,內心就會生起決定無疑、必定往生的一種信心,這種信心生起來後,就不要再觀察了,否則就成了“頭上安頭”。已經生起了決定往生的信心,說明生起了勝解心所,就保持它、安住它,不要丟了就可以了。

聞思聞思,就是先聞後思,在座上座下聞思的教理,聞了之後接著就要思維、抉擇。許多人學法只有聞,沒有思維,沒有思維就不可能生起勝解,不但是淨土法門,一切宗派教法都是如此。

許多人聞、思、修這三個方面是脫節的,沒有中間這個環節——思維,聞了之後馬上就修,所修的和所聞的法不能結合起來,修歸修,聞歸聞,教法聽完就放一邊去了,跟他念佛參禪打坐沒有任何關係,這就是學、修脫節了。

怎樣才能使學、修不脫節呢?主要是靠聞思修中間的這個思的環節,聞了之後接著要思維所聞法義,產生定解,依法義去安住,這才叫做真正的修,否則修什麼呢?

3

正念佛時,運用勝解來攝持

第三,再去看看自己座上座下正在念佛的時候,原來聞思、抉擇的勝解、教法能否結合起來,能否以勝解攝持來念佛。

原來在座中(打坐當中)可能通過教理思維抉擇生起勝解,但正念佛的時候有可能就忘記了。正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要把原來的教理再舉起來,在念佛當中結合起來用,邊念佛邊觀察我們自心,有沒有勝解信攝持。如果沒有,就通過教理觀察,把種種教理拿來運用,拿來說服自己,斷除一切的疑惑、懷疑,要這樣和念佛結合起來修。

正在念佛的時候,是最重要的時候,否則,雖然座上座下聞思教法,生起了勝解,但如果念佛的時候沒有用,說明勝解是不穩固的。念佛的時候結合不起來,那又有什麼用呢?所以我們正念佛的時候,要結合這些教理來修,千萬不要忘記,要以勝解信攝持來念佛,這才是真正的真信切願念佛。

許多人不知道有勝解信,也不知道如何生起勝解的理論;即使了知了,但是不在座上座下思維抉擇;或者座上座下思維抉擇了,正念佛的時候,只知道要有真信切願,念佛的時候就儘量虔誠、恭敬地祈禱阿彌陀佛,求佛力加持,以為這樣就可以了,但這不是勝解。

雖然儘量去虔誠、恭敬,以至誠心去念佛,但是這不一定就是勝解。勝解需要結合教理,要通過教理上詳細地思維抉擇才能生起的,不是痛哭流涕地、至誠地念佛、恭敬地念佛,就可以生起,以為真信切願就只是要求佛加被,實際上,這不一定是真正的信願。

雖然印光大師要我們注重信願,但這個信願的生起是有前提的,需要教理的基礎。沒有教理基礎,雖然想注重信願,至誠恭敬地念,但是很難生起真正的真信切願,沒有聞思的基礎,雖然想生起,但是生起的並不是真正的勝解,不是真信切願,這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在念佛的時候,就能夠看出來我們有沒有聞思到量,肚子裡有沒有東西,心裡有沒有生起勝解。如果念佛的時候,沒有決定無疑的信心,沒有真正的淨土感情,也無法以學到的自心的教法來說服我們自己,那怎么可能生起勝解呢?怎么才能注重信願呢?注重信願也只成為一種口號而已,空談而已。所以,正念佛的時候如何結合,就需要我們前面廣泛聞思的基礎。

對有些人來說,念佛的時候不能一心二用,但大多數人正念佛的時候也會打妄想,說明念佛的時候結合教理是不成問題的。當然,眾生根基有種種差別,如果你念佛的時候實在不能結合,那就在打坐的時候,以及在座下的時候,專門在教理上去思維、抉擇,把教理抉擇得非常透徹、非常熟悉了,念佛的時候,就很容易結合,一提就可以起來了,否則,念佛的時候,有可能確實不容易結合。

4

通過座上座下思維抉擇、念佛時的

結合運用,由生到熟,得堅固決定信

第四種情況,就是通過前面座上座下思維抉擇、念佛的時候結合運用,由生到熟,得堅固決定信。

當然,這裡有個反覆串習的過程,有一段時間的過程。先是通過系統的、清淨的傳承教法來觀察修,生起了勝解,這個時候就儘量安住,不要忘記就可以了,只要帶著這種決定的信心念佛就可以了。這個時候念佛,如果沒有禪定的功夫,不知不覺又會打妄想,或者勝解又掉了,掉了就再憶念起來。

如果一憶念馬上能找回來是最好的,這是比較熟的情況;如果不是很熟,憶念不起來,那么就重新通過教理詳細觀察、抉擇,慢慢地再生起勝解。生起之後就帶著它,不要忘記,以這樣的勝解信攝持念佛就可以了。

這樣,反覆地觀察修、安住修,輪番交替,由生到熟,反覆串習。最後,剛念佛號的時候可能沒有勝解信,但只要內心一憶念,馬上就能現起,這就說明非常熟了,略略一提一憶念馬上就能生起,生起之後就以這個心去念佛,這樣念佛才能真正相應。這樣念佛,念一句一句相應,念十句十句相應,這樣念佛決定能夠往生。

為什麼說有決定信就決定生,因為沒有絲毫的懷疑了,這時候才可以說是萬修萬人去。永明禪師《四料簡》中說:“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萬修萬人去”,不是唱高調,不是言過其實,而是真語、實語。

如果真的有決定信,有勝解,就能決定往生,所以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就是一個信願,沒有其他條件。有真信切願就能決定往生,沒有真信切願就不一定往生,決定能否往生的關鍵,是通過聞思教理抉擇,生起決定無疑的勝解信,或者決定信,這是最重要的,也是我們一輩子要努力的。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教言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