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學佛修行人必須要經過的三關


時間:2018/5/23 作者:學佛娃娃

極樂法會開示(一)

——三關之一 | 出離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藏曆四月初七,是佛陀誕生的日子,也是極樂法會的第一天。在這個特別吉祥殊勝的日子裡,跟大家簡單講一講學佛修行人必須要經過的三關,即出離心、菩提心和空性見,這些都是加行的內容。

十年前我也講過,但後來就沒有特意再講。今天為什麼要再次講解這個主題呢?因為它非常重要。

一個凡夫要成佛,必須要過這三關,否則就不可能到達彼岸。這三個關口都很難過。現在很多修行人,表面上很精進,雖然學佛修行已有十年、二十年了,也念佛、持咒、打坐了,但是並沒有得到如是的功德和利益。問題出在哪裡呢?是佛法的問題,還是個人的問題?

我們可以反觀一下,看自己有沒有過這三個關。如果過了,肯定能獲得如是的功德和利益,一定能到達彼岸、獲得涅槃。為什麼努力了、付出了,卻沒有得到如是的功德和利益?因為我們沒有出離心、菩提心、空性見,所以沒有如願。這都是自己的問題。

我們要對症下藥,首先要找出問題、找出病根,再對症下藥。否則就是瞎服藥,反而會起負面作用。作為學佛修行人,學佛學什麼?是學道。修行修什麼?也是修道。道即到達彼岸、獲得涅槃的方法。佛成佛之後,毫無保留地把方法告訴了我們,方法是沒有問題的。

在兩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在印度、藏地、漢地,按佛的方法修行,最後到達彼岸、獲得涅槃的人不計其數,先後出現過很多成就者。這說明方法是沒有問題的。

另外,我們用二十多年的時間研究佛法,最後對佛法產生了堅定的信心、生起了定解。佛法是智慧,是經得起觀察和研究的,但我們就是不研究,卻還在那兒瞎說、瞎評論。如果真的研究了、觀察了,就會發現佛法不可能有任何漏洞和缺點。

也許有很多缺點,就是那些學佛人。學佛人、學佛的團隊肯定有缺點,但這都是人的問題,不是法的問題。

如果拿一個人來衡量佛法,這個人必須是成佛之人。因為他跟佛法已經徹底融為一體了。這是我們修行的一個成果,成佛了,人和法徹底融為一體了,這時可以拿這個人來衡量佛法。之前是拿佛法來衡量人,而不能拿人來衡量佛法,所以佛也講了,要依法不依人。

佛法經得起觀察和研究,歡迎大家觀察,歡迎大家研究。佛也親口說了,我所講的佛法,你們可以觀察和研究,若不對,也可以不接受。佛是覺悟的,是最有自信的。他不怕人觀察,不怕人研究。若既不研究,也不觀察,根本就不懂佛法,卻還瞎說、瞎評論,真的不好。

現在科學越來越發達,科學發達的同時,也證明了佛法的真實性。科學研究出來的東西,佛法里兩千多年前就講過了。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能跟科學手拉手走到最後的,只有佛法。科學也能證明佛法的真實性。科學越發達我們對佛法的信心越大,科學研究的這些,佛法在兩千多年前就講過,他們發現的這些對我們來說一點都不稀奇。科學再發達也推翻不了佛所講的這些觀點,推翻不了佛的觀點。

所以佛法沒有問題,我們到達彼岸的方法,獲得涅槃的方法沒有問題。到達彼岸指永遠沒有痛苦、煩惱,這樣的狀態叫彼岸。涅槃即寂靜和安穩,就是究竟的果位。

剛才我說的可能有點兒不好理解,那我再說個好理解的:什麼是成佛?福慧圓滿就是佛。智慧圓滿了,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在一切對境中不會失去自性,不會失去方向,也不會煩惱。

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很難,沒有究竟的智慧誰有隨機應變的能力?誰能具備?不具備啊!隨機應變的能力,就是究竟的智慧,一個徹底的覺悟者才有隨機應變的能力。

福德圓滿即要什麼有什麼。世間人有一種祝福叫「心想事成」。其實心想事成很難啊!只有成佛了才能心想事成,之前是不可能的。只有徹底自在了,徹底脫離了顯現的束縛,才能心想事成。得到了大自在的時候,萬物都隨著你動。

凡夫都在一個小小的籠子裡,這個籠子就是我們的分別、執著。這個籠子打開之後,整個虛空就是你的了,你可以自由飛翔,這叫大自在。這時萬事萬物都隨你動,這時才有心想事成。之前不會有的,但是我們可以送上美好的祝福:「祝你心想事成」,這個沒問題。真正能心想事成,需要學佛,成佛了才會做到。

福報、福德圓滿不一定是財富圓滿,不一定有權力,不一定有勢力。但是為了度化眾生,會心想事成,所有的都會有,都沒有障礙,即使有障礙也是一種助緣,那時沒有障礙。

也許有些人想:有啊,那些大德高僧也不容易,也有很多的坎坷和磨難。對大成就者來說,這都是助緣,不是障礙,這些都障礙不了他的成就。具備了度化眾生的一切善巧方便,叫福德圓滿。

有人一聽說福德圓滿,貪心就生起了,福德圓滿是不是就有權力了?是不是有勢力了?是不是有很多錢了。錢是什麼?錢就是一種紙。利益眾生的時候不管有錢沒錢,自在、方便都具備了就行。有錢也行,可能有時也需要有錢;沒錢也行,可能有時也不能有錢。有時候以窮人、病人,甚至是以餓鬼的形象度化眾生,這時不需要錢;有時以國王這種有勢力的形象度化眾生,這時需要錢。

智慧圓滿就是隨機應變的能力,簡單的解釋容易懂。

成佛時福德圓滿是什麼概念?就是心想事成。心想事成大家都熟悉,都知道,但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不是人人都可以具備的。只有通過修行,成佛了才有這種能力,才具備這個功德。

三關的第一關是出離心。這是必須要過的。若是不過此關無法到達彼岸、獲得涅槃,必須先過第一關——出離心,如果沒有出離心,一切都是空中樓閣,不可能成功。

很多人念佛不成功,持咒不成功,打坐不成功,就是因為沒有出離心。一邊說「我要獲得涅槃,要到達彼岸」,一邊還貪戀世間福報,想享受人天安樂,這叫腳踏兩隻船。腳踏兩隻船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首先要有出離心。

我不是在這裡打發時間,給大家講故事,我是在講法。每個人,包括我自己,都應該把這些當鏡子照自己,不能當望遠鏡看別人,看其他東西。應該當鏡子照自己:有沒有出離心?

什麼是出離心?出離心也有很多種解釋。宗喀巴大士在《三主要道》裡講的出離心的定義,和自宗的觀點是一致的,「修後於諸輪迴福, 剎那不生羨慕心,日夜欲求得解脫,爾時已生出離心。」

「於諸輪迴福,剎那不生羨慕心。」「 於諸輪迴福」指世間的福報,人天的安樂。這些看似快樂,實際是痛苦的,你一定要看透這些面貌。「剎那不生羨慕心」「 羨慕心」指不生貪心,沒有欲望。放在一起講,就是對世間的福報、對人天的安樂不可以有絲毫的貪心和欲望。

之前也給大家也講過,可以有願望,不可以有欲望。有些人不明白什麼叫願望,什麼叫欲望,其實都一樣。自私的叫欲望,非自私的叫願望;為自己的是欲望,為他人的是願望。就這個區別。

也許有些人說:「沒有欲望沒有動力啊!」我怕你發不出菩提心,如果你能發出菩提心這是更大的動力,動力比欲望還大,如果真正有願望,不可能讓你閒下來,不可能讓你消極。

欲望是自私的,為了自己,這是不可以有的。自私是一切煩惱和痛苦的根本。我們為什麼會煩惱痛苦?就是因為自私自利!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如果我們不打破這個網,不能放下自我、超越自我,我們的世界肯定很狹窄,這裡不可能有真正的快樂,所以,要把心量打開。心量打開了,這個網就破了,你的世界、空間大了,你就自在了。不會再那樣,這裡不行那裡也不行,像刺蝟一樣全身都是刺,不能動,一動就扎。

「晝夜欲求得解脫,爾時已生出離心。真心求解脫,晝夜皆精進。」這是生起出離心的狀態。有沒有生起出離心,要看是否真心實意求解脫。解脫是從輪迴中解脫。「晝夜皆精進」,真正生起出離心了,還能懈怠嗎?此時你已經生起了出離心,在你相續中已經有了出離心的功德,已經告別了輪迴。

對世間的福報、人天的安樂沒有絲毫貪著,沒有欲望,真心實意地求解脫,晝夜皆精進。這就是鏡子,照一照我們自己,有沒有生起出離心。沒有吧?腳踏兩隻船,還在貪著世間的福報和安樂,沒有真心實意求解脫,更沒有晝夜皆精進。這就是沒有生起出離心。

有些人想走捷徑,但是沒有捷徑可走,必須過這三個關。第一關是出離心。出離心不是隨便生起來的,對世間的貪著,內心的欲望,不是想放下就可以放下的,更不是想斷除就可以斷除的。通過什麼方法可以放下?通過什麼方法才能斷除?真心實意求解脫,晝夜皆精進,也不是很容易就做到的。只有通過四外加行的方法才能做到。

我十年前講過,所有佛法——大乘小乘、顯宗密宗的根都在四外加行。如果沒有這些基本的正見,沒有明白這些基本的佛理,其他都是空中樓閣,不可能成功。所以四外加行是很重要的,四外加行比什麼都重要。對大部分眾生來說,加行比正行還重要!四外加行比五內加行還重要!、

但是很多人不明白,不修加行,直接修正行,這是空中樓閣。有的只修五內加行,沒有重視四外加行,所以即使五內加行的數目都完成了,皈依偈頌十萬遍念完了,發心偈誦十萬遍念完了,磕大頭、曼茶羅、百字明十萬遍也修完了,但是煩惱依舊,習氣依舊,相續中沒有產生功德,因為忽略了四外加行,根本沒有生起出離心。沒有生起出離心怎麼能生起菩提心呢?

有的人在學《入行論》。學《入行論》是好,裡面講的都是菩提心,雖然勝義菩提心講的不多,主要講世俗菩提心,但都是菩提心。菩提心是在出離心的基礎上產生的,沒有出離心的基礎怎麼能產生菩提心呢,不可能,所以出離心很重要,四外加行很重要。

如果你真想解脫成佛,就要聽話,從零開始,別飄。知易行難,學佛研究佛法十年、二十年了,大道理都會講,出口成章、滔滔不絕,但是只會說,不會做。自己看看,反省反省,你做到了幾點?沒有做到幾點。所謂的法師、輔導師,都傲慢的不得了,看看你實際做到了幾點?真正明白佛理的人,真正有修行的人還會傲慢嗎?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傲慢的人不可能有真正的修行,不可能有真正的功德,有修行、有功德的人不可能傲慢。都傲慢的不得了。包括我自己也不例外。其實佛法是佛法,人是人。

為什麼沒有修行?為什麼沒有產生功德呢?歸根結底,就是沒有生起出離心!對基本的佛理還不夠堅信,對因果、對輪迴沒有產生定解,還在半信半疑。有沒有來世,有沒有前世?還在懷疑。好像有吧?好像沒有吧?這就說明你相續中沒有產生定解。

定解是不可動搖的一種見地。真正產生了定解,還會為了今生的一點點利益,為了暫時的安樂而虛度光陰、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嗎?不會!

所以都要實在一點,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的內心自己才能了知,他人無法了知,你的內心在想什麼我不知道,我們連他心通都沒有,怎麼能知道你的內心?但是你自己應該知道,除非你也不觀察。如果你以智慧觀察,就能了知自己的內心。

剛才我們講了出離心的定義,拿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的相續,就能了知有沒有出離心,有沒有真正與世間、與輪迴告別,你自己最清楚。我們現在在講方法,通過這個方法才能產生出離心,這就是剛才講的四外加行的內容。

對於世間的福報,人天的安樂,我們如果沒有修行,如果沒有智慧,這是世間的福報,這是人天的安樂。如果你有智慧,是個覺悟者,這些對你來說不是世間的福報,不是人天的安樂,即使擁有、獲得了,也是無漏的。

也許有些人會問:是不是學佛了、修行了不能有世間福報和安樂?不是,可以有,但這時你的心已經超越了,都是無漏的,心沒有超越時都是有漏的。

有漏、無漏有很多解釋,今天簡單給大家說,什麼是有漏和無漏。如果影響了你的心態,會牽動你,就是有漏的,反之則是無漏的。

無漏的可以有,有漏的不可以有。剛才講的人天安樂,世間福報,要遠離、要斷除,因為都是有漏的。如果有智慧、有覺悟,一切都可以有。此時,財富、權勢對你來說都是度化眾生、利益眾生的一種方便,都不會影響你的心態,不會牽動你的內心。你不會被這些福報束縛,它影響不了你,你就戰勝了它。對你來說,在你的境界裡黃金和牛糞已經等同,所以這都是用來做個方便而已,對你來說沒有什麼。比如你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大難來臨的時候,你有一屋子的黃金也影響不了你。對你來說好比一屋子牛糞,誰會牽掛這個東西,一個成就者就是這樣,你信也好不信也好,看看內心就知道了,從某種角度講這就是無漏。

有漏是什麼?有漏就是能牽動你。你福報再小,沒有什麼,就是一個破腳踏車,如果你放不下,如果牽動你的心的話,那也是有漏的,那也會障礙你,那也會讓你痛苦。

有的人有一輛破腳踏車,別人騎了心裡就不舒服,晚上還擔心別人偷走,騎的時候也怕出問題,心裡總是患得患失。一輛破腳踏車,也一直在牽動你的內心,這就是凡夫。所以有一句話說:善惡不隨像大小。

就是一個破腳踏車,剛才講成就者的時候,講的是一屋子的黃金,如果真能放下,有一屋子堆得滿滿的黃金,也牽動不了你的心,你也不會有如何的煩惱、擔心和恐懼。

如果你沒有放下,即使是一個破腳踏車也會牽動你的內心,也有很多的擔心、恐懼和煩惱。這裡體現了什麼?就是平等。要斷除欲望,斷除對世間福報、人天安樂的貪著,就要了知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這兩個課程的內容。

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關於輪迴,我們今天不講那麼多理論,就講很簡單的。輪迴就是這樣的,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先有父還是先有子是一樣的,說不明白!如果是先有蛋,那蛋是從哪裡來的?如果先有雞,那雞是從哪來的?如果先有父,那父是從哪來的?如果先有子,那子是哪來的?都是這樣的,其實很簡單。

以前我研究過很多,但也是似懂非懂。後來我聽到先有蛋還是先有雞,先有父還是先有子的問題,豁然開朗,明白了什麼叫輪迴,就是這樣的——無始無終。

什麼叫輪迴?是不是無始無終叫輪迴?不是。我之前也給大家介紹過輪迴,我認為輪迴是處於無明的狀態,在六道里轉是輪迴。如果你是覺悟者,你在六道里轉,不叫輪迴,叫普度眾生,叫乘願再來,叫「蓮花不著水,日月不住空」。雖然也在六道里轉,但那是以願力轉,不是因業力轉,這是有區別的。

其實有時候佛法很簡單,願是自己發的,是自願的。比如今天我們要去做幾件事,如果是自己特別願意做的,肯定不會覺得累!

雖然忙了一整天,晚上回來還樂呵呵的。但如果不是你自己願意做,而是別人強迫你做的,即使這個活不累,肯定也是很不樂意、很痛苦的。佛菩薩和凡夫就是這樣的區別。

佛菩薩也在六道里,但是他不屬於輪迴,他不痛苦;凡夫在六道里屬於輪迴,因為有業力的牽引。為什麼有業力的牽引呢?因為他不懂生命的真相,不明白諸法的實相,所以一直處在無明的狀態,無明就會造業。有業力的牽引就是不自由的,不自由地在六道里流轉就是輪迴。發願乘願再來度眾生的人,沒有輪迴之苦,心裡也沒有任何恐懼和委屈,所以他可以發願:「我已經到達了彼岸,獲得涅槃了,但是我宿世的父母還沒有到達彼岸,沒有獲得涅槃,我要幫助他們。」然後在六道里轉,有時候到天界,有時候到地獄,有時候到人間,有時候到餓鬼道……這叫乘願再來,願是他自己發的願。

比如說兩個人同時在做噩夢,一人從夢裡醒來了,知道自己剛才在做夢,所以立即沒有了恐懼,沒有了煩惱、痛苦;但另一個人還沒有醒來,把夢境當作是真實的了,在夢裡哭,翻來翻去地掙扎,急出滿身汗。醒來的人就想「怎麼辦呢?我要讓他醒過來啊!」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你是從輪迴里獲得涅槃的人,是從此岸到彼岸的,所以不會見死不救的。你們倆是同時做夢的人,這就是你之前的活法。如果你醒來了,卻不管他人死活,就是阿羅漢的發心。不過阿羅漢也只是暫時享受解脫、輕鬆的狀態,將來從這個狀態中出來後,也要發菩提心。而菩薩就不是這樣了,他醒來之後,不會再有恐懼和痛苦,不會再因此而煩惱,現在想辦法讓別人醒來就行。這就是普度眾生,自度度他。我就是這樣解釋輪迴的,我覺得這樣解釋很有特點,包含了竅訣。

我十多年前也吹過牛,在我們出的第一本書《百日共修開示》裡寫到:這裡有佛陀的教言,這裡有上師的竅訣,這裡有修行的體悟。不只有佛、上師的教言,還有上師的修行體悟。我研究佛法、修持佛法幾十年,有一點兒修行的體悟,所以把這些毫無保留地分享給大家,好像這樣說的人很少。

就像「日月不住空,蓮花不著水」一樣,雖然在六道里,但是不屬於輪迴,不受外在的影響。怎樣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呢?要靠學修輪迴過患,因果不虛。剛才講,輪迴就是痛苦的,是無明的狀態就會痛苦,有業力的牽引就會痛苦,無論在哪一道,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地獄、餓鬼、旁生、人間、阿修羅、天界的痛苦……這些我們就不具體講了。

輪迴就是無明的狀態,有業力的牽引,在六道里流轉就是輪迴,這樣就是痛苦的。所以我們要破除無明、斷除業力的牽引。無明破了,就覺悟了。怎樣才能覺悟?就要研究,要明白諸法的究竟實相,要明白生命的究竟真諦。

什麼叫生死?——沒有生死,無生無死。這些內容今天不講,等講第三關的時候再講。把生命的真理弄明白了,搞明白了諸法的實相,這叫破無明。破除了無明,你就覺悟了,覺悟了你的身口意就不會造業了;不造業了,就沒有業力的牽引,這樣,無論在哪裡都不會有輪迴之苦。如果沒有這樣修行的功德,在哪裡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如果有這樣修行的功德,在哪裡都不會痛苦,即使在地獄裡也不會痛苦。

有的大德高僧在臨終的時候不求去極樂世界,只求下地獄。很多人覺得奇怪,或者覺得太偉大了。其實並沒有什麼奇怪的,也沒有什麼偉大的,因為一個成就者對輪迴是沒有恐懼的,對他來說無論是在地獄還是在天堂都一樣。否則如果他自己都在遭受地獄的痛苦,怎麼能度眾生?真正的修行成就者、見性者不求往生極樂世界,對他來說當下就是極樂世界,還求生什麼淨土?求生淨土的人肯定還沒有見性,還不是成就者。也許有些人說:「有啊,某某成就者就說過他要往生極樂世界,你的上師晉美彭措法王也說要往生極樂世界。」是啊,但是他老人家其實在哪都一樣,在哪都是西方極樂世界,他這麼跟大家講是表法,他希望跟他結緣的眾生都能往生極樂世界,都能重視往生四因。

很多佛、上師示現的、講的都是不了義的,不是真實的。也就是騙人的,但是他的動機是好的,就是得要這麼騙,不騙眾生不聽。「過來,在這兒呢;這兒沒有啊?過來,在那兒呢……」騙騙騙,最後騙成佛了也行,騙成魔就不好了。(眾笑)騙和騙動機不一樣,最後的結果也不一樣。一個騙到地獄裡,一個騙到淨土裡,就是這個差別。

有時候父母為了孩子好,也騙孩子,「好好學習,考上大學帶你去英國玩。」也許並沒有這個條件,就是為了他好好學習、考試,達到這個目的就行了,能不能去英國倫敦玩再說。父母騙孩子是為了孩子好,他考上大學對父母來說沒什麼,但是對孩子的未來前途好。佛、上師也是這麼騙的,這麼示現的,這麼表法的。

還有因果不虛。這個道理我也思維過很多,但是因果不虛我覺得太容易了,善有善果、惡有惡果,這個道理很簡單,誰都懂,好比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為什麼種豆只長出來豆,不長出來其他的東西呢?這是誰都解釋不了的,這就是自然規律。但是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我們到現在還沒有明白,沒有深信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最後明白了——我們就是缺乏智慧,我們沒有分辨取捨善惡的能力。我們覺得自己行善法了沒有得到善果,某人造惡業了沒有得到惡果。我們只相信眼前,於是懷疑因果規律。

雖然說善有善果、惡有惡果,但不是當下就結果的。不管是行善還是造惡,有現世現報,來世再報,也有很多生生世世以後報的。就像種植物一樣,有的幾個月結果,有的幾年、幾十年才結果,都是不同的。我們為什麼當下看不到結果就懷疑呢?還有,我們覺得是善或是惡,並不一定正確,因為我們不知道善惡的標準,沒辦法衡量是善還是惡。人都貢高傲慢,瞎評論、瞎總結,其實不是這樣,你要看清楚、看懂,要拿善惡標準來衡量。我講加行的時候給大家講過,善惡的標準有很多,大乘小乘、顯宗密宗都各有善惡的標準,不同層次里有不同的善惡標準,不同法門有不同的善惡標準,都是不一樣的,不能一概而論。

因為眾生的根基和思想五花八門,所以佛才傳了八萬四千法門,善惡標準也是各種各樣的。我們要掌握這些標準以後,再去衡量我們的內心以及他人的行為是善還是惡,之前沒有這個資格和權利。

漢地的眾生特別自以為是,比如安排他去做一些事情,我一句還沒有講完他就講了十句,太厲害了!所以我經常強調出家人尤其是輔導師,給別人輔導時不要摻雜自己的分別念,要以教證理證講。等你真正開悟見性了,才可以稍為加一點自己的觀點,之前是不允許的。因為都是超越的境界,不是我們言思的範疇,我們不能隨心所欲地去講,否則容易講偏、講錯。等你真正見性、成就以後,算是入行了,才有點資格和權利,可以加一點自己的觀點。

見性成就以後不會走的太偏,也不會講得太偏。同樣,善惡也要以善惡的標準衡量,這樣心裡就沒有障礙了。現在我們斷惡行善多難,多不自在啊!當我們真正掌握了善惡的標準,有智慧時,就沒有壓力了。佛法是讓你快樂、自在的,如果你有智慧,有分辨善惡的能力,知道自己在哪裡,就以那裡的善惡標準衡量自己,不要拿最高的標準衡量自己,因為你做不到。

現在很多學佛人高低都混在一起,歸根結底是因為沒有掌握善惡標準,也沒有分辨善惡的能力和智慧,所以就難了,不自在了,開始產生疑惑了。取捨善惡也一樣,如果能掌握善惡標準,取捨善惡也非常容易,自然就自在了,沒有壓力了。誰在作怪,是無明在作怪。一切痛苦煩惱的根本就是無明,所以要想盡一切辦法破除無明。

對於因果不虛,只有懂得善惡標準,有取捨善惡的能力就不難了,再也不會愚痴顛倒了。之前我們的所想和所做都是背道而馳的,我們想得到快樂,但做的是痛苦的因,雖然不想感受痛苦,但不知道怎麼去行持善法,不知道行持善法就不用感受痛苦了,這就是愚痴顛倒——是佛說的,不是我說的。明白了因果輪迴,對這些道理產生了定解,對人天安樂就不會再有欲望和貪著了,你已經打開了籠子,就不會再迷茫了。

接著是「真心求解脫,晝夜皆精進」,這就需要明白暇滿難得和壽命無常的道理。暇滿的人生是遠離了八種無暇處,具足十種圓滿,有解脫、成佛的機會,這個機會非常難得。佛在經里講過,好比一個人抓一把圓圓的豆子撒在光滑的牆上,希望有一顆豆子留在牆上,但即使一百次、一千次、一萬次、十萬次,甚至百萬次,也不可能有一顆豆子留在牆上,藉此比喻失去暇滿的人身不可能再得到。「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即是這個意思。所以學佛修行、解脫成佛的機會非常難得,大家應該珍惜這個福報。

山下的居士整天忙來忙去,今天找這個藉口,明天找那個藉口,工作上的事、生活上的事、孩子的事、家人的事、父母的事、親屬的事……事太多了,什麼時候能靜下心來學修,什麼時候能專心修行啊?都是偶爾性的修行,空閒性的修行。周末放假沒事做了,參加一下共修。我們按次第學修一年期加行與三年期加行,共需要四年的時間,也不是二十四個小時都要學修,一天就一個小時,但很多人還處在一年期加行階段。你可以等,但死亡能等你嗎?

山上的出家師父也是,拋下家庭、離開紅塵到寂靜處,應該專心專一地修行。還經常找這個藉口那個藉口往山下跑。有的雖然沒有往山下跑,但是在山上也是,整天不知道在忙什麼,有沒有靜下心來修行過一個小時啊?連幾分鐘都沒有。不懂得珍惜不可能成就。暇滿難得就是佛法的人生觀、生命觀,學佛修行、解脫成佛才是頭等大事。

我十年前就給大家講,學佛修行要放在第一位,山上的出家人都沒有這麼做,山下的居士就更不用說了。

人身難得,首先觀察得到的是不是暇滿人身,若不是暇滿人身,連解脫成佛的機會都沒有。如果不是暇滿的人身,就沒有學佛修行的條件和福報,所以要先觀察,如果自己不具備這些條件和功德,應該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成為暇滿的人身。

八種無閒暇處,十種圓滿就不具體講了。若是暇滿的人身,就應該下決心、做決定,利用暇滿的人身承辦解脫成佛的大事,讓自己解脫成佛。觀察一下自己,有沒有下決心、做決定?沒有吧!即使有也不堅定,還在飄忽不定。下決心、做決定之後,要去做——落實、實踐,去學佛修行,爭取讓自己早日解脫成佛。

然後是壽命無常。真正懂得了人身的價值、生命的意義之後,才會知道學佛修行是最重要的事,解脫成佛才是頭等大事。要了解壽命無常,明白一切法都是無常的,尤其是我們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就像狂風中的一盞酥油燈,隨時都會滅,滅了就沒有了。

我們隨時會離開這個世界,隨時都會死亡。所以要分秒必爭,跟閻羅王爭時間,在閻羅王還沒有到來之前讓自己解脫成佛,去除對死亡的恐懼和迷茫,這樣到臨終的時候,閻羅王也無法懲罰你,只能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否則,閻羅王會有很多程式審判你、懲罰你。

如果沒有消除對死亡的恐懼,沒有去除對死亡的迷茫,閻羅王就有活幹了,黑白無常會把你帶到他那裡審判,再把你送到地獄裡去。地獄是實實在在存在的,科學也已經證明了,不同的星球里有不同的生命,這是不可思議的。佛兩千多年前講過,有很多世界,這些世界各不相同。現在科學也發現了很多的星球,也可以說發現其他星球上也有生命存在,但是很多東西肯定找不到,因為是不同的境界,在普通層次里肯定看不到。若想看到這些,要有天眼、法眼、佛眼、慧眼,才可以了解這些世界及其生命。

比如在地球上,有不同生命的存在,雖然都是人,但是各自的長相不一樣,生活的條件不一樣,佛在兩千多年前就講過,因為有共業和個業。比如今天幾百人都在一個講堂里聽我講法,有共業也有個業,所以心裡的感受不一樣。有的滿懷喜悅,有的很厭煩,有的沒什麼感覺,都不一樣;再比如大家看我這個人,有的人覺得我很慈悲,有的人覺得我很智慧,有的人覺得「在講什麼,怎麼這麼傻。」有的人覺得「這個人高高在上,也不怎麼樣啊!」大家的感受都不一樣,這也沒有什麼。但可以肯定的是六道輪迴確實存在——地獄存在,天界也存在,六道眾生也存在。

明白了壽命無常,肯定會分秒必爭,不會懈怠懶惰,這就是壽命無常的真實意義。通過四外加行才能產生出離心。出離心簡單說就是要打開籠子破除我及無明。「解鈴還須繫鈴人」,都有業力的束縛,只有把繩子割斷才會自由。

今天講的是出離心,法會期間我有三次機會講課,後面還有兩次,講另外兩個關口。出離心是第一個關口,菩提心是第二個關口,空性見是第三個關口。今天就講到這。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達真堪布宣講於2018年極樂法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