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成佛的捷徑,受持一句佛名:南無阿彌陀佛


時間:2018/5/23 作者:藎木

因為是茶話所以別當真,因為真的無言說,所以即說出來了,就不是真。魯迅有句名言說「做夢是真,而說夢是假」。然,若若不說、又豈知真耶?因為所以又不所以,所以題名取名兒叫:《茶話說:茶話》。

法本不動,就是沒生也沒滅,原本不生不滅、靈靈寂寂的東些、都是人心去參和,結果把一片青天攪的五彩紛呈;三途六道本來也無的,原本亦是青天一片,現在有了、而且很久以前就有了,咋的?都是人心造得的。有了諸法、自然就有六道乃至三界,有三界六道、自然就有苦樂乃至富貴貧賤了!久了、朋友們真的是因為久了、因為生生世世不可說不可說的以劫計算的生命時段,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啥叫「法本不動」這個生命特性了。三途六道還以為是自然的、天生的,或者說是哪個神仙製造的,所以有信、無信的人們、見人死了、就說人死了是鬼,鬼死了又來變人,他們只認鬼和地獄是人趣的而動物類不是人趣的,所以敢大膽吃肉,說啥呢:動物嘛,生來就是供人食用的!

朋友們,輪迴中的生命若是相互侵害、侵害會造成一種業債,這種業債是要相互酬賞的,酬賞業果時我們都處在愚痴狀態里、而在愚痴狀態里的「身心」是不自覺知這一因果真理的。

君不聞祖師教言麼「所作業不亡,因緣匯聚時,果報還自受。」就是這樣喔。

眾生造諸業的時候,於身心中產生的那種喜樂、嗔恨程度就能決定將來果報的大、小、苦、樂,善惡是一樣的。作善受福、作惡受苦,有個原則就是:全在這六道里轉!何也?只要是有為法永遠不會出離生死,所以,作善修得富貴,做富人時不知天有多高,我們可以揮金如土,說:天啊,您真是不負我也!作惡感得惡果時、我們亦不知地有多厚啊,多不思前愆、不悔所做諸罪,說:天啦,咋對我這麼不公啊?!整個心藏被無明、愚痴占據,苦時喊天、樂時也喊天,哼,現在想想啊:我們真的是活脫脫一群天真爛漫的神經病患者!朋友們,看到這裡別不高興,要痛定思痛啊!!!

是故,佛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又說:「一切行無常,變易朽壞,不可恃怙。凡諸有為甚可厭患,當求度世解脫之道。」可在這一池渾水裡有幾個能跳出來直奔彼岸的呢?!

朋友們,有一條捷徑,祖師說如竹筒里的蟲子咬破竹身橫空出世、亦名橫超三界,您知道啥法麼?就是《彌陀經》告訴我們的、受持一句佛名: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萬德洪名,若人真信切願、念念相續直至命限,萬修萬人去,去者必成佛。朋友,您信不信、我不知道,反正我信、真信、深信!所以,讀誦《妙法蓮華經》的人,佛說:「隨宜方便事,無復諸疑惑,心生大歡喜,自知當作佛」!

(慚愧僧釋子化永 2018年05月23日傍晚寫於《隆昌閣》寮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