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失望之見的意義,遠大於希望之幻


時間:2018/5/23 作者:學佛-長沙

對於佛法的修行過程中,從無數次的探討,成苦之因及無可撼動的輪迴之苦的本質,以及舉一反三的闡述各種可以切實剝離成苦之道的實踐之法。從外圍的層層圍繞去冗述,其實質性的根本,及問題所在,還在於徹底的粉碎及瓦解,以“我”的角度去二元分別及分別之後所建立的有如“空中樓閣”般的希望。

但是,在最初的過程中,給予一定的希望是有必要的。這個相對性的希望的認可,可以理解為一種,給予我們大家面對輪迴之苦感到失望至極的暫時信心。在這個建立希望的過程中,我們說,輪迴之苦是可以被解脫的。而且我們都有這個能力去一步步的依靠實踐進而見證。那么涅槃或是成佛的目標就被既定了。這就是渡河到彼岸,需要有切實渡河的工具,及切實的彼岸一樣,這樣才能成立,從此岸到彼岸的說法。

慢慢的,我們發現,在大家遵循一系列的修行之法之後,看似理解了很多的離苦之理,也花時間和經歷去遵循了可行之道。突然,嚴重的問題出現了,未修行之前所面對的問題,在修行之後可能容易被解決或是從內心中去降服。但是,修行越久,所謂修行者的“職業病”又出現了。這種自滿的修行姿態,出現的比未了解佛法修行之道前的世俗心,還要誇張。問題在哪裡?就在於,我們在所有的過程中,把佛法建立給我們的暫時希望,當成了一種征服某種困難之後,可以自傲“榮譽認證”。以為自己有了資歷,以為自己有了境界,以為自己有了數量累積的資本,以為自己圓滿了很多殊勝的“灌頂”,以為自己有非常多殊勝的緣分可以親近很多著名的高僧大德等等,這般的以為下去,那么抱歉的說,大家真的不太理解佛法到底是什麼!

佛法真正讓大家離苦的根本在於,徹底的分解任何二元分別的概念。當我們心目中有所樹立一個概念時,佛法的教授會從這個所立面,去破除它的任何成立可能性。破和立,就是給予希望再摧毀希望,失望至極又給予希望這樣的來回翻轉。就像我們還是凡夫心時,被無盡的痛苦和煩惱習氣所困擾,那么佛法的角度,在我們對於凡夫心的失望之時,建立一個可以成佛之心的允諾,於是我們看見了希望,慢慢去探索,慢慢去履行;但是到了某種程度上,我們開始為似乎已經脫離凡夫心而自滿和等級劃分時,佛法告訴我們,眾生皆有佛性。這就是破除我們可能樹立傲慢姿態的時候,接著我們可能又會感覺,修行之道遙不可及,想要中途放棄時,那么新的鼓勵和希望又來了。於是我們又了解到,菩薩成就的不同層級和成佛境界的描述,接著我們又開始建立了新的希望,慢慢的又出現了階段性的傲慢,之後佛法又會給我們再一次破除內心有所立,有所成的過程,於是這樣反覆的磨合、反覆的切磋。

在修行之路上,帶著希望前行是有必要的,但是把希望當目標,從而演變成,放大了本來需要漸漸瓦解的自我執著,以此所生的傲慢之心時,那所有的努力過程仍是建立在不想失望的對立面上,這依然是分別心的作用。真正的離苦,真正的無有煩惱,是徹底的瓦解二元分別。因為只要有分別念,都是建立在“我”的角度。只要有因“我”而生的執著,因“我"而產生的循環分別,那么我們仍然會感覺“步履艱辛”。所以,很多時候,帶著失望之見的好處是,並不會讓我們把所有的動機都建立在希望之幻上,那么總是要有所想、有所成、有所希望的傲慢傾向也不會被更為放大化。失望之見也會讓我們在心有所立時,可以接受也會有所破的變通意義。佛法修行的一切根本,從究竟上是無任何所立,和所破的。因為一切的能立和所立,都不是究竟的佛法意義所表達。當然,理應頓悟,事需漸修。所以,見地的樹立,也仍需和切實的修行相輔相成而並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