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學佛能了脫生死


時間:2018/5/24 作者:東華禪寺

目前社會上有相當一部分信徒每天都沉迷於誦經或教理經論的研究。其實你們居士對經論只需要涉獵一下、了解一下就行了,沒有必要把大量的時間精力放在經論的研究上。你們應該做的是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實修方法,把這個方法融入到你們的生活和工作中。

為什麼我們出家人要啃經論呢?因為我們要弘法、要傳教,必須懂教理。在過去的寺廟裡,如果你的修行等級不夠,一般老和尚是不讓你看經典的,怕你養成了耍嘴皮子的習慣,只會說而不願意做。如果剛開始你還沒有一定的基本功就去學教理,會越學越飄,認為佛法就是書本上的這些東西,沒什麼好修的,結果總是學教理,到後來信仰也越來越淡化了。

佛法是要實踐的,要拿自己的身心去感受和驗證。

記得我們辦第一屆大學生夏令營的時候,請了一位寫過很多有關佛教書籍和論文的大學佛學教授來給學生們講課,他講課的當天晚上正好輪到我講(師每逢初一十五給寺內常住開示),他聽完我兩個小時的課,回去後拉著我的手非常興奮非常激動地說:“哎呀,我研究佛學幾十年了,沒想到在你這兒才聞到了真正的佛法!我以為佛法就是書本上的那些東西,沒想到你今天晚上講的跟我研究了幾十年的,是截然不同的東西!你這個東西好像更實用、更具實戰性。”我說:“你是教授啊,你高過我,你的那套東西我還不會呢,我只會盤盤腿,講講個人感受,我的文化素質和基本功都不像你那么高,我也沒有那個耐心去啃大部頭的經論。”

他回去後,我們一直保持聯繫,現在他每天最少也靜坐一個小時。他說:“這個佛法啊,你不去感受它,不去體會它,光看書本上、經論上的意思,是不可能有真正的信仰的。我以為我有信仰,其實這么多年來,我並沒有真正的信仰。佛經里所講的在我身上沒有驗證過,我怎么會有真正的信仰呢?我過去所謂的信仰,是很膚淺很表面的,都是文字性的東西。學佛必須親身去實踐、去體驗、去驗證,否則光研究經典,就相當於看產品的廣告詞。”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學佛能了脫生死

釋迦牟尼佛講經,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在廣告。你們聽到我這個觀點,是不是感覺有點褻瀆了釋迦牟尼佛啊?你聽了他的廣告之後,還要跟著他老人家一起打坐、一起修煉、一起驗證佛法。

可是現在很多人聽完法師講法之後,並沒有去驗證,就如同聽了廣告詞,沒有跟著照做一樣。可以說每一部經都是釋迦牟尼佛對道的描繪,對如何入道、如何成道的描寫,你看完他的描寫之後,要像他老人家一樣去實證、去體驗。

當你通過實證入道得道以後,再看釋迦牟尼佛講的這些“廣告詞”,你就會會心一笑,不會再去一遍遍地誦念,因為他所講的一切你都有親身的感受和體驗。如果你沒有體驗,光看他的書,你還是感受不到那些境界。

就像你們看我的《閉關紀實》一樣,即便看完能倒背如流,也還是不會有我的感受。我是經歷了七年閉關之後寫出來的,你們看完只覺得好過癮,但是其中的經歷和感受,是無法體會的。你必須身體力行,讓自己的身心進入狀態,然後從狀態里走出來,再看《閉關紀實》,才會覺得感同身受。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把寺廟建好之後要辦禪修班的原因。來參加禪修班的居士有相當一部分在理論和見地上都有了一定的基礎,只是缺少實證功夫,佛法在他們身上沒有得到驗證。因為他們不知道具體的修行方法,只是懂得一些理論性的東西。

正是基於此,我們東華禪寺才定位為禪宗道場。禪宗是非常注重實修的,不太注重理論研究。其實過去禪堂里的禪師們、班首師父們在理論上是非常通達的。過去一般學禪的人,他們的理論見地都是在禪堂里學的,在禪堂里一半學習見地,一半培養腿上功夫。

現在學佛的人,尤其是出家人都是在教室里學理論,學了之後又沒有學盤腿打坐修煉,只有極個別佛學院是白天學習教理,晚上學習打坐。多數佛學院都只是研究教理,結果很多小和尚讀完了佛學院,道心也沒有了,信仰也淡化了。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學佛能了脫生死

佛法能流傳到今天,不是靠理論,而是靠祖師們實修實證實悟的結果。如果單靠教理能傳到今天,那我們諸子百家的思想是不是也流傳到今天了呢?當年諸子百家是有教義、有教團、有教徒的,而現在只有教義,沒有教團也沒有教徒,只成為一種思想和學術了。

為什麼現在沒有教團和教徒了呢?(答:沒有實踐)對了,說得非常好,現在的人都不去實踐諸子百家的思想,只是讀一讀、講一講諸子百家的故事,不去實踐諸子百家的思想,不拿諸子百家的標準來衡量自己,要求自己,結果諸子百家的教團沒有了,教徒沒有了,只剩下了思想。

如果佛學與學佛不結合,佛教將來也是如此,只有佛學,沒有學佛的人,沒有教徒。因為佛教是分為三大塊的,首先是佛教,它是一種信仰、一種祈禱的儀軌,這種信仰是沒有任何理由的,如果一個人的信仰還需要理由,那就不是真正的信仰,真正的信仰是沒有道理可講的。

就像真愛一樣,是沒有道理可講的,有道理可講的愛是假愛,是頭腦的愛。如果別人問你為什麼信仰佛教,你說了一二三四五六一大推,那說明你不是真正的信仰,真正的信仰是沒有道理可講,不需要道理的。

第二塊是佛學,也就是佛學知識,你有沒有佛學知識跟你信不信仰佛教沒有一點關係,很多大學教授專家學者下了很多功夫研究佛學,比我們和尚下的功夫還要多,講起佛學來比我們講得還要好,而且還擅長於寫佛學論文,但是他們不吃素不念佛不打坐也不相信因果。

第三塊是佛法(學佛),學佛是為了脫生死開智慧,拿我們的身心去驗證佛學所講的一切。如果你沒有學佛,佛學上講的那一切你都感受不到,因為你沒有去驗證。學佛是要靠出家人靠信徒來繼承和發揚的。佛教、佛學、佛法這三者合在一起,可以理解為“信解行證”。

佛教能否源遠流長、發揚光大,不光取決於佛學,還取決於學佛的人。佛學只是一門知識體系,如果沒有學佛的人,就如同儒家思想雖然有它的經典,但沒有儒家的教徒一樣。從某種意義上講,沒有了教徒,就等於它已經滅亡了。

因為萬事萬物都是依人而存在,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所以人是第一因素,只要有人在,一切皆有可能,人若不在,縱有一切,慢慢地,這一切也都會消失。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學佛能了脫生死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