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認識三寶皈依三寶!


時間:2018/5/24 作者:學佛網

兩千五百年前,佛教在我們這個地球上,在這個世界上傳播得非常廣泛,成為世界性的宗教,在東方、在西方、在歐美也都有不同範圍、不同程度的傳播,在我們中國,更是有中國人的福德因緣和智慧所在。所以,佛教是起源於印度,然後在中國開花結果的。這是由於我們中國人有大乘氣象,有福德因緣。

現在我們的社會在發展,我們的社會經濟在全球也處於領先地位。那麼在這樣的一個氛圍下,我們的佛教也在自由地傳播,社會上的人能夠聽聞到佛法,能夠落實佛法。這說明,學佛是我們人生的需要,學佛可以進化我們生命,是提高我們生活質量的非常重要的精神組成部分。

佛教的教法非常廣泛,我們知道,佛教的經典是浩如煙海的,像雲霧圍繞看不到邊際的大海一樣,所以叫浩如煙海。那麼這麼多的佛教經典,我們怎麼樣來學習呢?由於我們工作的忙碌,不可能有時間把所有的經典都閱讀一遍,即便有,也是很少的人。那麼作為我們大多數的人來講,我們了解佛法的大意,就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了解。

第一就是我們皈依的佛。佛,就是覺的意思。覺悟了的人,對我們人間來講就是佛,完全覺悟的人就是佛。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自覺就是自己能夠正確地認識世間的一切現象,覺他就是能幫助別人認識世界的一切現象。覺行圓滿就是自己的覺和幫助別人的覺,這兩個方面都做得非常地充分。

那麼法呢,就是宇宙、人生、自然界的規律。之所以佛是自覺的,在覺的方面是圓滿的,在幫助別人覺,在行動落實上也是圓滿的,那麼,第一步就是他自己的覺悟,自己的領會是圓滿的,是最充分的。既然他是最充分的,那麼他對自然界的規律,人生宇宙的規律,可以說了解得很究竟,很透徹。所以這個法就是佛自覺以後發現的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理,是他發現的,不是他創造的。既然他發現這個規律了,那麼自然的規律就是這樣的。所以說,法就是自然規律。因此,我們說佛教是無神論,是最尊重自然的,也符合科學的理念。

那麼所謂的僧,就是以佛為目標,以法為落實,在實踐過程中的這樣的一個團體,這就是僧。嚴格地來講,修行到一定程度的叫僧。從廣義上來講,大家能夠認同佛教,皈依三寶,並能按照五戒或者在家菩薩戒的要求去做的,也都可以叫僧。廣義的來講,我們投入認識,投入修行也可以叫僧,為什麼呢?好比說大學生,考入大學的人,就算大學生,但是你沒有拿到畢業證,拿到畢業證的人,才算是大學畢業,這是嚴格意義上的大學生。剛剛考上大學,剛剛入學門的,算不算大學生呢?也算大學生。從佛法的表述來講,剛剛進入佛門的叫因地的大學生,已經畢業的叫果位上的大學生。我們的僧從廣義來講也是這樣的,嚴格地來講是聖賢僧,是取得果位的、證得果位的聖賢人。那麼按照我們的規戒來做,是因地的僧,我們如果做完了,達到畢業的程度了,那麼就是果位上的僧。

這是從廣義上的來介紹三皈。我們所皈依的是覺行圓滿的人,這是我們的目標,就是佛。那麼佛是怎麼樣覺行圓滿的呢?他是按照法,按照自然規律,我們要來承認這個規律,認同這個規律,並且要按這個規律來做。那麼第一步就要來受五戒。我們受了五戒,我們皈依了佛了,皈依了法了,還要皈依一個團隊,這個團隊就是僧。

當佛陀在世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就是佛,他教化眾生的言行就是法,跟隨他修行的弟子就是僧。那麼,當佛陀去世,到了像法、末法時代,我們叫像教、像法,這個時期的佛就是一切的佛像,佛像雖然是木雕的,雖然是銅鑄的,它可以是金木水火土做成的,但是它可以作為佛的一種標誌,一種象徵。這個象徵也非常地重要,就好比我們的國旗一樣,國旗雖然是紅布做的,但是它可不是一般的紅布,它標誌著我們這個國家。

那麼法呢,就是我們印的一些經書,包括一些音像讀物,它是來反映宇宙人生的真理的,它不是一般的書,不是一般的紙張,也不是一般的音像製品,它是來說明法的。

那麼僧呢,就是我們剃度染衣,按照佛陀的教化,來過清淨生活的這些僧眾。從內在的角度來講,我們皈依的是聖賢僧,聖賢僧是我們的目標,但是聖賢僧是怎麼樣地來顯露的呢?要通過凡夫僧,凡夫僧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住持僧寶。我們要通過凡夫僧的言行來啟發我們、帶動我們,我們才能逐步的來落實修行。所以我們要來皈依這三寶。

當然皈依三寶的一個重要核心,是要皈依我們自性的三寶。就是說,我們自己的心性裡面就包含這三寶的能量,我們自己的自心就有自覺的可能性。佛是已成之佛,我們諸位都是未成之佛。那麼我們通過法來修學,可以達到佛的狀態。我們也可以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為什麼呢?佛在成道的時候就說,一切的眾生都具備如來的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說的就是我們現在的狀態本身跟佛是一樣的,由於我們的妄想執著、貪瞋痴慢這些污染蒙蔽了我們自性的光明,使其不能顯露。所以我們是具備自性的佛寶,當然也具備自性的法寶。

僧也是這樣的,僧就是對佛法修行落實的一個集體。我們的自性具有勇於落實,勇於實踐的本能。所以說,我們要知道,三寶有當時佛陀在世的時候化現的三寶,那麼有佛去世之後我們現在的住持三寶,那麼還有我們本身自性所具備的自性三寶。我們明白這幾個方面的三寶,對加強我們皈依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們不是迷信的,不是馬馬虎虎,懵里懵懂的來皈依的,皈依是我們智慧的選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