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欲望少,精力旺,做事更加理智,更有智慧


時間:2018/5/24 作者:仁澤

人在欲望之中,心總是很浮動,天天想著謀求一些利慾,精力反而消耗掉了。

若是迷戀於色慾,頭腦里想的,全是那些無聊的東西,時間一久,頭腦暈沉沉的,因為心中充滿了邪思邪念,當看到一些異性時,不由便蠢蠢欲動,心思散亂,攀求種種邪緣,起了種種不好的心念。這樣,你又怎麼能將精力用在學習、工作、生活中呢?

當自己的心不正時,眼神自然就不正,內心的邪氣上升,你的心是虛的,看人的目光不能清朗,也許這便是有些人,長得人高馬大,卻不敢正眼看人的緣故吧?正氣不足。

其實,正氣並不是你的氣勢有多厲害,而是你的心中,沒有絲毫的邪念、惡念,堂堂正正,正大光明,無不可對人言,內心充滿著光明與智慧。此時,你又怎麼會懼怕與人對視呢?

有人說,欲望是一個推動力,也許一開始,會為了追求欲望而不停地工作,不斷地想方設法去尋求自己的一些利益,可是你這樣不覺得很辛苦嗎?

有這樣的體會,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僅是工作,心中沒有其他的想法時,事情反而會做得更好。因為願意把時間精力心神花在當前的事上,若是心中想著,我做著這事有什麼好處,我在做著一件什麼樣的好事,多麼重要的事,做了之後,我將會怎樣怎樣……其實你的心神已經分散了。

做而無做,無做而做,這個無為而為的心態,其實更有利於我們。

心中沒有欲望,但有一份責任感,要做,就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至於結果如何,不是我所能預見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心而已。

這樣的生活其實是很坦然的,因為你不會問心有愧,畢竟盡了力了。對於自己沒有欲求,其實未必得不到,你想了半天,追了大半生,未必就能得到,勞心傷神不說,可能還一無所得,又或者賠了夫人又折兵,結果更糟。

古來的大德之人,他們也不缺福報,可是他們沒有求,他們只是儘自己的能力,為國,為民,為家,所得是自自然然降到他們的身上,這樣所得,不費心機,不勞費心神,豈不更好?

人,其實可以活得很灑脫,是我們把自己卡住了,在欲望前,左思右想,計謀半天,反而害了自己,因為很損傷身體,有的人,做了虧心事,惶惶不安,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何必把自己搞得這樣辛苦呢?

所以,君子樂得做君子。

當然,這句話還是有很多人不信,因此,還是會繼續在欲望的路上追逐,卻忘失了自己身上的責任與道義!

也有人誤解,以為沒有欲望,就什麼都不用做,喜歡清靜自在的生活,似乎就是要避世,殊不知,這欲求,是對自己沒有,但是,仍有一份責任在,那是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的一顆拳拳赤子之心,沒有自己的私利。

可能會感覺這樣的生活很痛苦,因為自私慣了,就像緊緊抓得一大把的稻草,抓得幾十年,不曾放下,叫他放下一根,他會覺得特別特別地難受,會想,這怎麼行呢?放下了,我怎麼辦?

其實他不知道,放下了,他反而會得到更多珍貴的東西。可是,他放不下,他恐怕永遠都體會不到。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我們真的會相信嗎?

其實,很多人,包括自己,學儒,學聖賢的教誨,嘴上會說,心裡卻未必真的相信,說別人很容易,一大堆的道理可以上口,但是,自己對這些聖賢的教誨真有信心嗎?還真要打個問號。

如果真有信心,雷打不動,就會去力行,去真正落實在生活中,自然就有所收益。如果不信,又或半信半疑,又或大打折扣,又或以自己的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你永遠都在門口徘徊。

說一句行一句,要從心上真正改過,去掉自己的私心雜欲,克制自己的煩惱欲望,不會失去什麼,反會讓你變得更加理智,更有智慧。

君子無欲則剛,你的思路會更加清晰。格物才能致知,這個格物,就是格除自己的物慾、私慾。

欲望是可怕的深淵,一旦踏入便很難出來,可是,我們是人,我們接受了聖賢的教誨,我們可以每日不斷的反省改過,讓自己從深淵裡爬出來。

其實,此事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肯放下的人,會有體會,不肯放下的人,天天仍在欲望里掙扎,想錢,想房,想發大財,想女人,一心營求,苦心求索,卻未必能如願以償。有的人想到頭髮都白了,爭到牙齒掉光,卻也還是一無所有。

要放下,要捨得。

放下的是欲望,不是責任!

舍下的是私心,而不是愛心!

當你真正願意舍下欲望煩惱時,你會發現,自己學習、工作,反更有精力,內心更加透亮!願意去耕耘,怎麼會沒有收穫呢?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