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淫邪的本質,邪淫的本質是“貪”


時間:2018/5/24 作者:仁澤

人類最基本的欲望是生存與飲食。幾分鐘不呼吸,幾天不飲水進食,人可能就死亡了。但不邪淫,永遠不會威脅到生命。相反不邪淫,會讓生命的質量,大幅度的提高。所以邪淫是屬於不合理的欲望。

過度的欲望,是人類災難的開始。無盡的欲望,就像宇宙中的黑洞,吞噬一切而永遠不滿足。凡事過度了,就成了貪。邪淫就是這樣一種貪慾。

從眼耳鼻舌身意,我們感受到了色聲香味觸法。邪淫是過度的貪求感官的滿足享受。享受眼前的景象,悅耳的音聲,微妙的香氣美味,柔軟的觸感,以及意識的貪念。

這些感官的刺激,都是通過體會外界的事物或幻想,來滿足自己心靈不合理需求的目的。也就是把外界“美妙”的事物,通過接觸感受體會“得到”轉化為自己身體“快樂滿足的感覺”。這種感覺是虛無,且有害身心健康。

要知道,貪婪的欲望永遠無法滿足,即便外界“美妙”的事物,持續不斷的被接觸體會,也填補不了欲望的無底之洞。而這種快樂也非真正的快樂,過後是長久的痛苦災難,最終貪慾會毀滅一切幸福,讓自己窮困潦倒,一事無成,鬱鬱而終。

貪慾如“黑洞”將外界一切物質,吸入體內,永不滿足。而戒除邪淫的關鍵,就是從“得到”反過來,轉變為“付出”。

將本屬於自己的事物,奉獻給有情,無私的奉獻,服務於其他生命。這種為他人服務奉獻的精神和行為,才是讓自己真正長久快樂的方法。

所以戒除邪淫的關鍵,是在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事物,如飲食不過分貪求美味,美景不過分留戀。一切感官的接觸,物質和情感不過分貪求。心靈則會漸漸達到一種寡慾寧靜,不動心的狀態。心靈的寧靜是戒除邪淫的基礎。古人云:非寧靜無以致遠。

“不貪”之後,“奉獻”無私的奉獻,才能讓邪念迅速褪去,心靈才能平靜,漸漸體會出真正的快樂。

任何事物,都有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古語云: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奉獻付出,不積累到一定的程度,是不足以戒除,邪淫這種充滿貪婪本性的欲望。

邪淫的本質是“貪”,戒除邪淫的關鍵是“無私的付出”,我們應該以無私奉獻的心態,努力服務於一切生命,用行動來改變自己。長期經常時時處處,付出自己的一切。不停的量變,不懈的堅持。到了質變的時候,不僅能徹底戒除邪淫,還能為自己和他人及一切生命,帶來長久的,真正的快樂。同時因為無欲,心則剛,會達到古人說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外界事物無法撼動內心,強大高尚情操,成為真正擺脫貪慾的強者。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