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應該怎樣度過自己的修行時光,才能把握好自己的未來?


時間:2018/5/24 作者:理寧

問:應該怎樣度過自己的修行時光,才能把握好自己的未來?

索達吉堪布:我有時候這樣想:「我今生遇到了這麼好的上師,也遇到了如意寶般極為難得的顯密正法,聽了那麼多年,心裡多多少少也有一點串習,感覺還算是可以。雖然修得不像以前的高僧大德那樣圓滿,但自己的信心一直沒有退,明天死了也不後悔。早一點死也可以,不然的話,到時候業際顛倒或是對佛法不利,那就太可惜。」但有時候轉念又想:「千萬不要那麼快就死了,應該將來好好懺悔一下,多念修一些咒語,多觀想一些修法,死時稍微有點把握該多好啊!」像我這樣的感受,可能很多道友都會有。其實,在無量無邊的眾生中,我們有幸遇到了不用懷疑的一個正法,無論是密宗還是大乘的修心法門,我們都已經聽聞了,如果一點也不修持,每天只是耽著世間八法,在沒有意義的工作生活中虛度時光,那是非常非常可惜的!

上師如意寶以前曾講過:我們修行人一方面要好好地修持空性法門,學一些理論知識,另一方面,平時應該多念一些咒語,有一些簡單的修持。不要動不動就以發心為藉口,什麼善事都不做,我覺得你再怎麼忙,每天也有空閒的時候,利用那段時間完成該念的咒語、該誦的經文,每個人都應當這樣要求自己。

我們不要整天迷迷糊糊的,行持善法時沒有一點勇氣,也沒有一點力氣。既然這樣的人身來之不易,得到以後還是要好好行持佛法,不要今日復明日地一直拖下去,而應該抓住當下的時機。如果你的根基等方面很不錯,那可以修持無上大圓滿、菩提心、空性、出離心等法要;如果實在安住不了,就多看一些佛教方面的基本知識;如果連看書也不能,那就每天多念一些阿彌陀佛心咒、金剛薩埵心咒、觀音心咒等等。總而言之,時間應該合理安排,儘量不要空耗!

人生幾十年如白駒過隙,一晃就過去了,一旦死亡來臨,感受四大分解的痛苦時,很多人都會後悔不已:「我雖然遇到了上師,遇到了佛法,也懂一些佛法的基本道理,但總結自己的一生,好像什麼善事都沒做,什麼法也沒有修,現在一點把握都沒有。」一邊以不淨糞染滿全身,一邊雙手抓著胸口,不斷痛苦地慘叫著……假如得到人身後卻成了這樣的下場,那是極其可悲的!

——《入行論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