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霖:青少年如何對治邪淫

時間:2018/5/24 作者:心愿

那么青少年如何對治邪淫呢?我們這邊也來稍微報告一下。我們說「萬惡淫為首」,現在網路很發達,很多不良的信息毒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做為父母就更加要能夠關心、輔導他們,否則會損害到他們的身心健康。邪淫會影響到他們學習功課,會磨滅他們的理想。所以青少年的時候,應該正是他精力最好的時候,記憶力最好的時候,那應該讓他們安心的學習功課。如果他們犯了邪淫,就會把他們一生的遠大前途置之而不顧,葬送他自己的前途,那么將來就後悔莫及了。這所謂年少的時候,氣血方剛,要戒之在色。所以邪淫對心理健康成熟很不利,所以青少年在讀書的時候,他有時候會早戀,很早就談戀愛。這樣會影響到他心理健康的成長,甚至會影響到他跟同學的關係,跟家裡父母親的關係,會改變他的性格。個性就變成孤僻,或者是煩躁,容易發脾氣。

那他們曾經就做一個調查,他說,如果草率的早戀釀成邪淫的話,可能會造成終生的苦果。他們有一份研究資料報告,從十二歲到十六、七歲的年輕女子,把她們編成兩組,每一組都一百個人。有一組是早戀而且有性行為的,那么有一組是沒有的。結果他們事後調查比較以後,有早戀跟犯邪淫的那一組的,她們企圖自殺,是比沒有早戀、沒有犯邪淫那一組多六倍。這是第一種,企圖自殺,她們增加變成多六倍。那么離家出走的機率,這有早戀跟犯邪淫的,她們離家出走的比率,比沒有犯早戀跟沒有邪淫那一組的多十三倍。這是第二種,離家出走。第三種,被警察逮捕的機率,會犯錯,有早戀跟邪淫的比沒有早戀跟邪淫的多九倍。第四種是吸食毒品,有早戀的跟邪淫的那一組,他們吸食毒品的比率比沒有早戀、沒有邪淫的那一組多十倍出來,多十倍。

可見對於青少年戒邪淫這一塊,還有手淫這一塊,做父母的一定要去給他關心。所以《首楞嚴經》裡面講的,「菩薩見欲,如避火坑。」所以怎么樣能讓小孩子避免?這裡面有幾點建議:

第一個,損友遠離,要遠離損友。我們說有益的朋友,「友直,友諒,友多聞」。要多注意他的交往,他小孩子交往的朋友情形,要多接近善友,不要接近損友,所以損友要遠離。

第二個,要教育他們知道因果觀念,尤其印光大師說,老法師也這樣說,要讓他們知道因果,要知道墮胎的果報。墮胎等於殺人,要跟小孩子灌輸這個觀念,教育這個觀念,不能夠墮胎,不能夠犯邪淫。墮胎就等同殺人,會招來無窮無邊的惡報跟果報。墮胎就像殺人命一樣,親自殺自己的親人一樣,那種果報是很重。要跟小孩子特別教育這個觀念,要教育他們絕對不能犯邪淫,絕對不能墮胎。那事實上現在邪淫、墮胎的比率非常地泛濫,現在一年全世界墮胎人口,將近五千萬到六千萬,也等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死亡的人口,現在一年就有五、六千萬的墮胎人口。這就是第二個,要教育小孩戒除淫念,儘量不要去接觸類似像瓊瑤小說那一種的情色電影,不要去接觸那些東西。

第三個,不要讓小孩子有太多的空閒時間,空閒就會生非,太閒就會生是非。孔子說,小人群居為不義,「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這是孔子說的,小人群居為不義,同學聚在一起,到最後「飽食終日」,每天泡網咖,夜不歸舍。就是小人群居為不義,「飽食終日,無所用心」。要讓他們集中精神在功課上,再做一些社會服務關懷,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多參加夏令營,聖賢教育的這種班,學習傳統文化教育,多去親近那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這個就是第三個,不要讓他們太閒,要讓他們多投入一些公益活動、社會服務,還有參加一些身心健康的夏令營,或者是一些聖賢教育的培訓工作。

第四個,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要做好身教。以上四點是對青少年如何來避免邪淫,提出一些淺見,提供各位參考。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