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印祖開示窒慾之最簡便法


時間:2018/5/24 作者:心愿

好,我們最後利用一點時間,來報告《印光大師文鈔》開示。印光大師在「《不可錄》重刻序」裡面這一段經文。印光大師說,「女色之禍,極其酷烈。」印祖說,女色所招感來的災禍是非常地殘酷慘烈的,「極其酷烈」就是殘酷慘烈。「自古至今」,從古代到現在。「由茲亡國敗家,殞身絕嗣者,何可勝數。」這幾句話很重要,我們學《感應篇彙編》,我們學《太上感應篇》,我們學「見他色美,起心私之」,我們都希望五福臨門,希望避開六極,我們都希望趨吉避凶,祈求平安吉祥。

那要怎麼平安吉祥呢?印祖跟你講,「女色之禍,極其酷烈。」女色會帶來怎麼樣呢?「亡國敗家」。古代到現在,很多歷代的帝王,有些都是為了女色亡國,商朝的紂王不就是如此?夏朝的桀也是一樣,所以「由茲亡國敗家」。很多人事業失敗,家庭妻離子散,也是女色的問題。「亡國敗家,殞身絕嗣者」,絕子絕孫,連自己的生命都葬送出去了,叫「殞身絕嗣者」。「何可勝數」,算都算不完,太多這種公案了。

「即未至此,其閒頹其剛健之軀,昏其清明之志。」印祖的文言,寫得非常非常地讓我們敬佩。他說,縱使你沒有到「亡國敗家,殞身絕嗣」,但是你頹廢了,「閒頹」就是頹廢了。你本來是一個很堅強健康的身體,到最後變成一個頹廢的人,「其閒頹其剛健之軀」。本來是「清明之志」,本來是怎麼樣?志向高遠的一個有志向的人,最後變成昏昧、渾渾噩噩地,「昏其清明之志」。「以頂天履地,希聖希賢之姿,致成碌碌庸人。」本來應該是頂天立地、成聖成賢的才能,最後變成庸庸碌碌的一個平凡的人,「碌碌庸人」。「無所樹立之輩。」最後沒有任何的,在人生沒有任何成就,對社會沒有任何貢獻的一個平凡的人,叫「無所樹立之輩者,又復何限」。更何況說「逆天理,亂人倫,生為衣冠禽獸,死墮三途惡道者」,更何況你是違逆天理,擾亂人倫,活的時候是「衣冠禽獸」,「死墮三途惡道」,「又何能悉知之而悉見之」呢?

「噫。女色之禍,一何酷烈至於此極也。」女色的災禍,為什麼酷烈到這種地步呢?因此歷代的「諸聖諸賢,特垂悲愍」,特別的慈悲,特別的憐憫眾生。或告以法言,不斷的把這些諄諄教誨的法語留到人間來,「告之以法言」。「或勸之以巽語」,「巽語」就是這些勸人為善、斷惡修善的這些智慧的法語。「直欲福善禍淫之理」,就是想讓你能夠得到福報、消除災禍的一個道理。「舉世鹹知。而又征諸事實」,讓世人都能夠明白,而且又引證很多這些因果的故事。「以為法戒」,讓你得到警戒。「企知自愛者讀之,當必怵然驚,憬然悟。」

這個《不可錄》是一部因果的書,當時在印光大師那個時候流通出來,叫《不可錄》。印祖就說,讓你讀這些福善禍淫的善書,因果善書,又附帶放一些因果故事,「以為法戒」,讓你讀的人、看的人,會生怵然警惕之心、憬然覺悟之念。「遏人慾於橫流」,可以阻止我們的欲望、我們的貪慾,在舉世橫流之中。「復天良於將滅」,在你即將要滅頂的時候,讓你良心、天良發現了。「從茲一切同倫,悉享富壽康寧之福」,因為這樣及時回頭、及時的悔悟,讓我們「一切同倫」,就是我們的同參道友、我們的平輩,都能夠同享富壽康寧的福報,永離貧病夭折之災禍。此《不可錄》之所由輯也,這個《不可錄》為什麼要編輯呢?它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同享富壽康寧的福報,永離貧病夭折之災禍。

那麼印《不可錄》的這個功德主,叫「張瑞曾居士」,他想「重刻印施」,他想助印這本善書,請求印光大師給他作序。「命余作序,暢演窒慾要義」,就請印光大師開示,如何能夠戒除邪淫念頭的方法。所以印祖就特別開示,剛才我們講過那個不淨觀,還有那三位長安的小兄弟,在墳墓旁邊玩捉促織的遊戲,碰到女鬼七竅流血,還有吐一尺多的舌頭。印祖特別開示這種不淨觀的方法,然後觀想美女只是一張薄皮而已。

所以印祖說,希望世間的人,「遺外相而察內容」。「遺外相」就是你不要只看外表,要看那張薄皮裡面的內容,「察內容」。「厭多惡以棄少美」,你要了解那個身體剖開,裡面那些骨肉啦、臟腑啦、屎尿啦,這些種種讓你厭惡的真相,而放棄了、放掉那種只有一張薄皮的美色,叫「厭多惡以棄少美」。「則同出慾海」,如果能夠這樣去觀想,這樣修不淨觀,你就可以能夠離開欲望之海,能夠離開這個欲望的苦海。欲望的苦海就是輪迴的苦海,就是三惡道的苦海,你就可以離開了,「同出慾海,共登覺岸」,就可以登上覺悟的彼岸了。

「又當淫慾熾盛」,如果你的淫慾心實在是太強,強到你壓不住了,「情不能制之時」,你那個情慾、那個淫慾的心,那種情執沒有辦法控制了,「情不能制之時」。印祖最後教你一個方法,除了不淨觀,最後教你觀想的一個方法就是說,「但將女陰作毒蛇口」。就把「女陰」,就是女人的下部,這個陰部,女人的陰部,當成一條毒蛇的嘴巴,就「但將女陰作毒蛇口」,當成一個毒蛇的嘴巴。

「如以陽納蛇口中」,你跟她犯邪淫,就好像把你,「陽」就是我們男眾的陽具,你就把陽具納入蛇口裡面,這個毒蛇的嘴巴裡面。「以陽納蛇口中,則心神驚悸」,這個時候你的內心就會感到恐怖,心神恐怖害怕,「毛骨悚然」了。「無邊熱惱,當下清涼矣」,你無量無邊的這種淫慾的「熱惱」,這個煩惱,「當下清涼」,當下得到解脫。「此又窒慾之最簡便法也」,這是最簡單的停止愛欲的這種最簡便的方法。

今天我們講的這幾段,大概都講怎麼預防邪淫的念頭,怎麼樣調伏這個淫念。我們引用的也都是印光大師教你,怎麼把窒慾之最簡便,「窒慾」就是如何把邪淫的念頭降伏下來的方法,來提供給各位參考。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