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境界都是自己心念所感得的


時間:2018/5/24 作者:學樂

「復因疑惑之過,感得道止佛國界邊,於其城中不能得出,於五百歲不能見聞三寶之果」,這就是阿彌陀佛果報,以及往生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這些菩薩們的果報,他沒見到。

「此皆唯心所造,業力牽引,不由他故」,是自己心念有懷疑了,對佛懷疑,對自己善根懷疑,對自己造作的罪業懷疑,唯恐不能去,但是還是努力,還是很認真念,希望能僥倖往生,就這個念頭,這就是業力,所以與極樂世界沒關係,與阿彌陀佛也沒關係。

「故云佛不使爾」,這個事情,這個佛是阿彌陀佛,不是阿彌陀佛的意思,「身行所作,心自趣向」。實實在在給我們說清楚、說明白了,全是心造,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境界都是自己心念所感得的。

我們今天在十法界六道人天道裡頭人道,乃至於三途地獄,全是業力所感的,真的與佛沒關係,與閻羅王沒關係,與任何人都沒關係,自己的心念。我們墮地獄,不是別人幫助我們墮地獄,不是的,是自己愚痴蒙昧,不了解事實真相,外面是個緣,外面緣自己不認識,看不清楚,動貪瞋痴慢的念頭。

為什麼明白人、功夫好的人,外面這些境界誘惑,他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他往生,毫無障礙。由此可知是自己,不是別人。他能不動心,那我動心,怪誰?古人說的一句話說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自己要認真反省,過失肯定在自己這邊,不在外面。對一切人都應該恭敬,都應該尊重。真是菩提道上,「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就不得」,都在自己。這才是正理。

「正如《華嚴經》云: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句話說絕了!整個宇宙從哪來?一切就是全宇宙,就是萬法,「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就是一切唯心造。應觀,這個觀是明心見性的人他看見了。我們應該要學他,要向他看齊。

下面,「蓋心生種種法生」,這一句是大乘經上說的,「地獄、天堂、淨土、佛國,皆是自心所現。身所趣向」,自心變現的境界,那我們能不能生淨土,或者能不能生天堂,「唯是自業所牽」,全是自己所造的業,我們今天要造淨業,與淨土就相應。什麼叫淨業?無論善業、惡業,不把它放在心上,就叫淨業。

放在心上,你就被染污了,你就受影響了。不放在心上,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種人決定得生。「故云心自趣向」,出世法,三乘二乘,也包括往生,是心自趣向,墮落在十法界裡面,也是心自趣向,我們只要把這個心管好了,這就是真正的佛法,世尊如是教導我們。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95集2014/01/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