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懂得修行,生活中絕不會有“無聊”兩個字


時間:2018/5/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曾經有外道問佛說什麼法?

佛以「我說緣起」,「我論因說因」答覆他。這是佛法的特質,其他的宗教不曾發現這個真理,更談不上發揚光大。所謂「緣起法」是說,凡是存在的一切都是互相影響,互相依靠而存在,世界上沒有可以單獨存在的任何元素或眾生。

所以我們跟這世界,跟一切生命都息息相關,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爸爸媽媽,所以佛說眾生在輪迴過程中,所留下來的骨頭比喜瑪拉雅山還高;在輪迴過程中,眾生因為離開愛人、親人所掉的眼淚,比四個大海還要多,只是我們的煩惱習氣重,所以過去世的記憶被覆蓋了,但事實如此。

佛也跟我們說:眾生都有權利追求快樂,不應該傷害任何生命,而且我們有義務,自動自發幫助一切生命,這是很自然的慈悲。慈悲心不是為了得到什麼代價,而是不忍眾生之苦。

世尊成就無上佛道之後,具有三種力量:一、遍知一切;二、平等大悲;三、大雄大力。所以我們稱念他的名號,觀想他的形相,念他的咒語,讀誦他的經典,就是為了成就眾生,同時也成就自己。

曾經有個笑話,有一個人被蚊子叮,很生氣要打死它,蚊子說:不要打我,我身上有你的血,一樣的道理,兒子身上也流著我們的血,由此可以理解,原來,痛苦來自於處處以自我為中心。釋迦牟尼佛給了我們這么偉大的思想,使我們心胸開闊,而能承擔眾生之苦。

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出家?

我說:眾生的苦是我的責任,就像父母親現在在急診室,兒子不能不關心,那是很自然的責任。

什麼是出家?出離自我、自私的家,走入世界,走入眾生的家;承認法界一切生命都是一家人,都跟自己一樣。你快樂,我才有快樂;你痛苦,我比你痛苦,因此我們要發願圓滿一切能力,幫助眾生。

有人問我:師父,我經常看你演講,口才很不錯,怎么培養的?

我說:我不懂,但你如果很愛自己的兒子,一定從早念到晚,這是很自然的,對方也感受得到。

人類都有潛能,人人皆有佛的一切能力,只是不去用它,為什麼?

因為我們只關心自己錢賺夠了沒有?兒子吃飽了沒有?很少關心別人。

各位不妨練習「唵嘛呢唄美吽」,用這一聲音透過慈悲傳達給眾生。佛菩薩有大慈悲,你一起念頭,他的力量即刻現前,無論對方正在生病,或在起煩惱,只要你不斷實踐,哪一天會有感應的。例如對方咳嗽不停,我來念個咒,觀想他的喉嚨舒服了,不咳嗽了!更慈悲的人是希望他的咳嗽給我,一直念著:換自己咳嗽,換自己咳嗽,或許他本來要咳嗽三個月,而因為你的慈悲心,所以只咳嗽三天。

人們總是忙著世間事情,當然有必須承擔的責任與義務,也許扮演爸爸,也許扮演媽媽,不論什麼角色,為了加強對眾生的關愛,不妨每天練習「嗡阿喇巴札那諦」,這是文殊菩薩的智慧心咒,使你不昏沉,信心堅定。常念這一個咒,記性好,辯才好,來世相貌莊嚴,菩提心不退。

早上洗完臉之後,先不吃早餐,打坐一下,十分鐘也好,觀想諸佛菩薩,最好培養一佛一咒語,養成習慣,佛菩薩都有各自的心咒,例如本師釋迦牟尼佛是:「唵牟尼牟尼嘛哈牟尼耶梭哈」。

起恭敬心,念他的咒,便能得到加持;

藥師佛是:「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

阿彌陀佛是:「唵阿彌得瓦阿依斯德吽舍」;

觀世音菩薩是:「唵嘛呢唄美吽」。

功課做完之後,再來要發今天的本願,今天要面對很多人,太太,先生,兒女,公司同事,社會大眾,發願要對一切人生起菩提心。

如果經常這么做有什麼好處?

一開門見到人就會笑,否則整天沒有活力。

千萬不要想:你不理我,我也不理你,完了,你跟世界失去連結了。

人世間最怕冷漠,長久下來,慢慢的你的悲心不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