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寂靜法師:做生意造了很多業,怎麼辦?


時間:2018/5/24 作者:君合

學員問:

寂靜師父,我是做了24年的真皮皮鞋批發生意的,我的朋友說我做了這麼多年,業障是很重的。那我還能繼續做嗎?

寂靜法師答:

我們經常有這個現象,不學佛的還好,一學佛的話反而覺得沉重了。第一個,我們要考慮的是這個生意跟殺生有沒有直接的關係。你不做或更多人不做這個生意,只會讓這個生意的價格降低。因為皮它是要吃肉產生的一個副產品,比方牛皮、豬皮。當你發現你不做這個生意,殺生不會減少。你便看到真相,你跟殺生沒有關係。

第二個,你要生慈悲心,不要光是簡單地做,而是想一些方法怎麼去幫到它們。假如它們的皮到了我這裡,我希望可以用我的信仰去幫助,讓它們不要產生痛苦,使得能夠離苦得樂,超度它們,讓它們能夠因此往生,這就變成好事了。比如你到寺院裡給那些動物寫個牌位,如果我們更認真一些,花一點金錢和時間,參加我們的養生營,到寺院打佛七,利用念頭把它們帶過來,它們就獲得利益了。

第三個,你要把這個念頭轉化過來。佛法最偉大的地方就是,一念功德,一念罪業。比方說,我們過去希望把生意做好,是為了讓自己享受。現在希望把生意做好,是為了國家、為了員工。由於這一個念頭的不同,就導致了功德業力的差別。你這樣念頭的轉換讓豬和牛產生更多存在的價值,幫助到豬,也幫助到自己。

但這個念頭也會障礙你。曾經有個人問我非洲的牛皮能不能要,把它進口到中國,會不會是罪業?難道他讓牛皮在非洲爛掉就不是罪業了嗎?他把錢交給非洲人民,是幫助了這個窮國家,這難道是罪業嗎?所以,人不要死在那些教條裡面。我們知道信仰,可以去超度他們,去感恩他們,做一件事就獲得了三件功德。

念頭,其實就是意識。潛意識就是念頭過後存在的那個信息。這兩個東西一直在控制我們的命運。命運它就在這裡,當我們的念頭轉過來了,命運也就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