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境界愈高,你受的侮辱就愈嚴重,你遭的難就愈苦。關關都通過,那恭喜你,你成佛了


時間:2018/5/24 作者:妙音

要知道,人在這個世間,這一生真正是緣聚緣散,大家能夠相聚在一起是緣分,緣聚,這個場面就現前;緣散,這場面就沒有了。像我們在此地一起學習《妄盡還源觀》,這兩個小時,你看我們這麼多同學從四面八方到這個講堂來,這是聚;這一會講完,兩個小時講完,我們就散掉了,緣聚緣散。聚的時候沒有貪戀,散的時候也沒有悲傷,永遠保持你的平常心,平是平等,不起波浪,常是永恆保持你那個平靜的心,清淨心,不起波浪。這叫功夫,在佛門裡面有個名詞叫三昧,也叫禪定。

特別是無緣無故,或者是他對我們有誤會,我們會感到很委屈,感到委屈就有怨恨在裡頭,從怨恨裡面產生了報復。這個事就痲煩大了,往後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一世比一世強烈。所以不是冤家不聚頭。佛告訴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這是你覺悟了。我們對於這些冤家對頭,最重要要懂得什麼?化解,不能再結怨,希望在這一生遇到,這個帳到這一生就結掉,這是聰明,這是真實智慧。所以我們要是遇到,一定要曉得忍辱,他侮辱我,我要能忍受,把這個怨結化開。

所以對一切眾生,善緣也好、惡緣也好,都是平等的禮敬、讚嘆。讚嘆裡面,善的言行讚嘆,不善的言行不說,頂多笑笑就完了。這裡面意味深長,我們總得要明了,要知道怎樣去學習。

實際上是諸佛如來示現這種形相給我們看的,來啟發我們,讓我們看到他們這種行持,我們自己深深去反省、去覺悟,要向他們學習,難忍能忍。沒有不能忍的,只要你能夠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看淡一點,不要那麼認真。在經上,在我們這篇文章上,總的題目是「法界圓明自在用」,那是說的誰?說的法身大士。他對於宇宙實相完全明白、覺悟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他執不執著?不執著;他分不分別?不分別。不但沒有分別執著,起心動念也沒有了,所以他十波羅蜜圓滿。

不但沒有報復心,沒有怨恨的意思,剛才說了,真正修行人是天天在這裡接受考試,天天提升自己的境界。境界愈高,你受的侮辱就愈嚴重,你遭的難就愈苦。關關都通過,那恭喜你,你成佛了。

——老法師,《妄盡還源觀講記》,第二十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