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解脫不是一時的,而是永遠地再也沒有煩惱,再也沒有痛苦


時間:2018/5/24 作者:學佛娃娃

人身有普通的人身、特別的人身和睱滿的人身,這裡主要講的是睱滿的人身。暇滿:睱指閒暇,就是能修持正法,共有八種;滿是圓滿,具有修持正法的條件,共有十種。睱滿的功德共有十八種:遠離八種無閒暇處,具足十種圓滿。不能修持正法的就是無閒暇處,有八種。

具有修持正法的條件的人身叫睱滿的人身。這樣的人身不是誰都有,全世界有這麼多人,具足這樣條件的人非常少,非常罕見,所以說睱滿難得——睱滿的人身難得!如同這個世界上的如意寶,因為少,所以難得;石頭多,到處都有,所以不難得。

閒暇、圓滿的人身才是解脫的機會。什麼叫解脫?就是永遠沒有煩惱,永遠沒有痛苦。人人都想解脫煩惱,脫離痛苦,但是,這個機會不是誰都有。這種修持正法、解脫的機會,除了具有八種閒暇和十種圓滿的人才有,其他人和其他道的眾生都沒有。所以,大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佛讓從因緣、比喻、數目的角度來思維人身難得。「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今生今世我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有了修持正法的機緣和條件不是偶然的,是宿世修來的福報,不是誰都有這個福報。我們不說其他道的眾生,僅說人類,全世界有這麼多人,遇到佛法並對佛法生起信心的有幾個?生起信心的人當中,能真正具有修持正法條件的又有幾個?可謂寥寥無幾。好多人根本沒有遇到佛法,根本沒有進入佛門;而遇到佛法、皈依佛門的人里,真正有機緣和條件,能夠聞思修行的人更少,所以說睱滿的人身非常難得。

輪迴像苦海,睱滿的人身猶如越過大海的航船。我們要脫離輪迴之苦,到達彼岸,就要依靠這個人身。「為自他渡輪迴海」,大海無邊無際,輪迴也是無邊無際,我們要渡過輪迴大海,要解脫成佛,必須靠睱滿的人身。

我們現在得到睱滿的人身了,有了到達彼岸的機緣和條件,這個時候不能懈怠,要抓緊時間。這是頭等大事,沒有什麼事比學佛、修行還重要。學佛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是永遠解脫的大事;我們學佛修行,就能獲得永恆的快樂,就能永遠地解脫煩惱與痛苦。所以「日日夜夜不懈怠」。

要懂得睱滿難得這些道理,要懂得解脫對我們的利益。解脫不是一時的,而是永遠地再也沒有煩惱,再也沒有痛苦。這是最重要的事。

------摘自2011《佛子行》講記(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